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租房取公积金不需完税证明 青岛暂未接到通知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王磊江 2015-01-29 06:40:20 字号:A- A+

租房取公积金不需完税证明 青岛暂未接到通知

    相关报道:首发:租房者提公积金条件放宽 青岛暂未接通知

    职工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条件放宽 只需连续足额缴存满3个月 不需提供租赁合同备案

    取消房租支出占家庭收入比例的限制,不需提供完税证明和租赁合同备案,住房城乡建设部等部门联合出台新规定,放宽职工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条件。这是记者28日从住房城乡建设部获悉的。

    根据新规定,职工连续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满3个月,本人及配偶在缴存城市无自有住房且租赁住房的,可提取夫妻双方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

    租住商品住房的需提供本人及配偶名下无房产的证明,由各地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根据当地市场租金水平和租住住房面积,确定租房提取额度。租住公共租赁住房的需提供房屋租赁合同和租金缴纳证明,按照实际房租支出全额提取。

    放宽条件不意味放松监管。根据新规定,对伪造合同、出具虚假证明、编造虚假租赁等骗提套取行为,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将向职工工作单位通报,追回骗提套取资金,取消职工一定时限内提取住房公积金和申请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资格,并将相关信息依法向社会公开并纳入征信系统;对协助造假的机构和人员,要严肃处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此外,为了提高提取审核效率,新规定要求缴存职工提取申请资料齐全,审核无误后应即时办理。需对申请资料进一步核查时,应在受理提取申请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办结。租房提取住房公积金需出具房产信息查询结果证明的,房地产管理部门不收取费用。

    【分析】 公积金支付房租冲破“玻璃门”

    28日公布的住建部、财政部和央行三部委的通知,让公积金支付房租的制度终于冲破存在已久的“玻璃门”。落实“支付房租”用途的同时,还需加快改革,充分回应市场更多期盼,根本上改变公积金“使用难”。 以前手续繁杂障碍太多

    让公积金用于租房,看上去很美好,但实际遭遇的障碍很多。首先是手续繁杂、要办理支付房租手续,申请人除要持身份证原件、工资证明、租赁合同原件、纳税发票之外,还涉及本单位以及税务、房地产交易登记等多个部门。很多地方的登记又不提供电子记录,需要申请人来回跑、递交材料。

    其次,要提取公积金,就要提交租金发票和税金发票,而各地对于房屋出租都要纳税,占租金的4%-7%不等,这笔不小的开支让很多出租人却步,也让大量出租屋成了“黑户”。此外,各地对租房提取住房公积金政策规定过严,要求租金必须超过家庭收入的一定比例,有的高达30%。

    新规对购房者影响不大

    房价高企,租房成为许多人的选择。对于许多收入不高的租房者来说,如能提取公积金支付房租,可在很大程度上缓解燃眉之急。

    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刘洪玉介绍,住房公积金可用于广大租房者,就可以进一步扩大住房公积金制度覆盖面、提升制度的公平性。业内人士分析,这一政策对购房者影响不大。“提取公积金支付房租的必须是无房人员。这一群体总体上收入不高,且不少是外来就业人口,提取公积金用于租房,是把钱用在了刀刃上。”北京市公积金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

    解决“使用难”重要一招

    提取公积金用于支付房租,也被认为是解决其长久以来备受诟病的“使用难”的重要一招。

    较长时间来,公积金在体制、管理、提取、监管方面的种种乱象和问题不断引发人们关于公积金制度改革的呼吁。

    目前,全国实际缴存住房公积金职工过亿。不少缴存人希望,住房公积金的使用应当更加方便。一些专家还提出,作为属于缴存人个人所有、专款专用的公积金,应当拓展到允许缴存人用于住房公积金支付购房契税、专项维修基金、物业费等与住房相关的税费使用;对于有特殊需要的缴存人,还可以研究增加因大病、突发事件等原因造成生活严重困难的缴存职工提取住房公积金。据新华社

    我市暂未接到通知

    早报讯 记者昨天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联系,该中心工作人员表示,青岛目前还没接到任何调整通知,市民租房提取公积金款是否变动还在等通知。

    我市住房公积金申请贷款额度和提取条件去年施行新政策。政策规定,通过市场租赁方式依法租住本市住房,年房租超过承租人及配偶年工资收入10%的,可以提取公积金用于支付。符合条件的市民,提取公积金时应准备的材料有:由青岛市房地产交易中心房屋租赁中心或本市其他区(市)房产管理部门出具的《房屋租赁证》原件、房屋租赁合同原件、青岛市地税部门出具的房租发票原件、房产登记管理部门出具的承租人及配偶无本市产权住房证明原件、承租人及配偶年度工资收入证明原件。失业人员应提供失业证(求职证)或就业失业登记证原件。已达法定结婚年龄的未婚职工,应提供民政部门出具的未婚证明原件。承租人的配偶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时,应提供婚姻关系证明原件。

    对于提取的金额,该规定也做了上限:提取申请人合计提取金额不得超过当年实际交纳的房租超出承租人及配偶年工资收入10%的部分;租赁住房每月住房公积金可提额度不超过1000元,年度最高可提额度为12000元;在一个公历年度内,每位职工的住房公积金账户最多允许提取两次。(记者 王磊江)

公积金社保去哪看智慧青岛帮您办

下载智慧青岛 社保公积金一键查询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