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2014青岛GDP增长8% 增速放缓含金量十足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谢小真 2015-01-29 10:59:47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1月29日讯  今天上午,青岛市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青岛调查队联合发布2014年青岛市经济运行情况。初步核算,全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GDP)8692.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8%。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362.6亿元,增长3.9%;第二产业增加值3882.4亿元,增长8.4%;第三产业增加值4447.1亿元,增长7.9%。三次产业比例为4.2:44.6:51.2.。市统计局副局长王东翔表示,去年我市经济增速减速换档、经济结构优化,发展提质增效。

    工业生产稳健运行,固有资产投资增速趋缓

    全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4%。按登记注册类型分,国有企业增长2.4%;集体企业增长10.7%;股份制企业增长9.6%;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增长9.3%。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总额835.5亿元,增长5.6%;产品销售率98.5%。

    全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5766亿元,增长16.1%。其中,民间投资4350.4亿元,增长24%,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75.4%。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104.7亿元,增长11.4%;第二产业投资2817.9亿元,增长16%;第三产业投资2843.4亿元,增长16.4%。在第二产业投资中,工业投资2728.2亿元,增长14.1%。重点领域中,现代服务业投资1909.4亿元,增长18.1%;装备制造业投资1381.8亿元,增长24.2%;基础设施投资997.1亿元,增长17.7%;物流业投资553.7亿元,增长29%。

    全年房地产开发投资1117.7亿元,增长6.6%;商业房施工面积8170.7万平方米,增长15.5%;商品房竣工面积1135.7万平方米,增长18.6%。

    消费品市场平稳增长,价格水平基本稳定

    全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3268.8亿元,增长12.6%;其中限额以上法人企业消费品零售额1231.6亿元,增长12.4%。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城镇市场实现零售额2731.6亿元,增长12.8%;乡村市场实现零售额537.2亿元,增长11.3%。按行业分,全年批发零售业完成2862.2亿元,增长12.6%;住宿餐饮业完成406.6亿元,增长12.2%。在限额以上法人企业商品零售中,粮油、食品、饮料、烟酒类零售额增长13.1%,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增长7.4%,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增长29.7%,石油及制品类增长8.2%,汽车类增长10.4%。

    全年居民消费价格累计同比上涨2.6%。分类别看,食品类价格上涨4.4%,烟酒及用品类上涨0.1%,衣着类上涨3.2%,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类上涨2.0%,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类上涨2.0%,交通和通信类上涨0.3%,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上涨1.4%,居住类上涨2.2%。全年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0.8%,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下降2.6%。12月份,新建住宅价格同比下降6.2%,二手住宅价格下降5.2%。

    城乡居民收入稳步提升

    全年全市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8294元,增长8.7%;城市居民人均消费性支出24016元,增长8.9%。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17461元,增长11.0%;农村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10808元,增长10.4%。

    王东翔介绍,去年,我市民生改善成效显著,居民收入比较高。从前三季度来看,在岗职工的平均工资增速11%以上,新增就业44.5万人,完成计划的178%;物价增速2.6%,低于3.5%的调控目标;保障房建设开工保障房源是13400套,超额完成年度计划,同时城乡公交一体化推进效果非常明显,极大推进了城乡一体化的进程。

    进出口实现增长,财政金融平稳增长

    全年全市进出口总额完成798.9亿美元,增长2.5%,其中,出口457.8亿美元,增长9.1%。按可比价格口径,进出口实际增长5.3%。

    全年全市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95.2亿元,增长13.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74.7亿元,增长6%。年末,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11908亿元,比年初增加481亿元,其中,居民人民币储蓄存款余额4436亿元,比年初增加295亿元;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10531亿元,比年初增加869亿元。

    经济发展慢了,但含金量极高

    市统计局副局长王东翔表示:“虽然GDP8%的增速跟往年相比有所下滑,但是含金量特别高,我市经济发展是慢了,但是发展也更好了。”

     王东翔说,目前从全国和国际情况来看,经济形势应该一直处于下滑的态势。青岛市GDP增速8%,是近几年以来最低的一个速度,从全国的情况来看,全国的增速是7.4%,青岛还高于全国增速0.6%,在同类城市当中处于居中,15个副省级城市中排列第9,计划单列市当中居于第3。这个速度符合目前新常态的一个态势,即经济增速减速换档、结构优化,发展上提质增效。

    项目建设推进顺利 汽车产业发展显著

    王东翔称,去年第三产业比重是51.2%,比去年同期相比提升了1.1%,一些服务业项目不仅规模大、档次高,而且进展比较顺利。比如金家岭财富中心建设稳步推进,部分主体完工,部分项目已经进驻;董家口港口进展比较顺利,小港油轮母港业整体推进;西海岸新区被国家批准以后,高端项目陆续入驻;新机场也获得了国家的批准,前期工作进展顺利。

    在项目建设方面,去年汽车项目得到了大的突破。一汽-大众华东基地青岛落户,主要生产奥迪、大众越野车,一期投资110亿元,年产30万辆,投产后项目可达到1千亿,配套拉动1千亿。新能源汽车也有新的突破,比亚迪电动汽车在青岛落户,主要生产电动大型商务用车和中巴、物流用车,规模也非常大,年产可以达到5千辆;在莱西也落户了北汽的电动汽车项目,规模十万辆,主要生产家用电动车,可以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生产基地。(记者 谢小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郑言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