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中德生态园打造新亮点 到账外资超5000万美元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作者:尹为鉴 2015-01-30 11:26:19 字号:A- A+

中德生态园打造新亮点

中德生态园总体规划效果图。

    记者从中德生态园获悉,2014年,中德生态园列入市级重点项目11个、区级重点项目9个,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约16亿元。签约项目28个,到账外资5000多万美元,其中已投产项目1个、开工项目4个、注册项目14个、签约项目9个、重点在谈项目50多个,项目储备基本形成梯次。

    2014年是国务院批复成立青岛西海岸新区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德生态园快速发展、全面突破的关键之年。2014年,中德生态园全面完成基础设施建设、对外招商推介、管理规制改革等“十大任务”,在对外合作、招商引资等领域取得明显进展。放眼2015年,中德生态园围绕“改革创新、加快配套、扩大对德、培育新兴”等主线工作,期待将园区打造为青岛西海岸新区新亮点,实现可持续发展探索道路。

    建设:高端项目梯次形态展开

    目前,中德生态园已经形成了签约项目、投产项目、开工项目、注册项目、在谈项目的梯队发展格局。

    在这一过程中,中德生态园突出德国元素,在对外合作、招商引资、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也取得了显著成果。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中德生态园被动房项目在人民大会堂签约,园区承担起搭建被动房中国技术中心的职责;此外,中德生态园与德国最大的独立工程设计公司——欧博迈亚签约,成立合资设计研究院,这不仅是中德两国第一次合资成立规划设计公司,也促进了青岛、山东工程设计与德国乃至欧洲最高水平同步。

    而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中德生态园可谓在全国先试先行,园区先后建立起山东省第一家知识产权仲裁机构、山东省第一家知识产权巡回法庭和山东省第一家园区知识产权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功召开“中欧知识产权保护机制圆桌会议”,搭建起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分中心和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分平台,为青岛市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打造了“金名片”。

    保障:坚持生态和创新两大原则

    各重点项目的顺利实施及持续不断地深化园区国际合作等领域的工作,保证了中德生态园发展的基本生命力。在此基础上,园区又深入坚持生态发展和改革创新两大原则,竭力将中德生态园建设成为具有代表性的绿色示范区及改革创新区,以此提升园区内部环境、科教、文化等软实力,为入驻企业构建起良好的发展生态圈。

    在生态发展方面,中德生态园始终履行建设精品工程的方针,以绿色施工、绿色工程为特色,保持园区的可持续发展。其中,河洛埠110千伏输变电工程已进入施工阶段,该电站是园区首个实施建设的供电项目,容量为2×6.3万千伏安,建成后供电范围将辐射园区产业组团。而以德国中心为代表的多个项目也完成封顶,其中德国中心项目获“全国建筑业绿色施工示范工程”、“市施工现场综合管理样板工程”等荣誉。不仅如此,中德生态园还积极推进园区的指标体系、绿色建筑以及生态城区建设情况、绿色低碳建设管理办法等领域的工作,旨在打造国内生态示范样本,最终形成中国生态示范的引领地位。

    在改革创新方面,园区首要就是推进国家级平台的建设工作。据中德生态园管委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德生态园正着力打造国家级新能源示范产业园、国家级智慧城市、国家级绿色生态示范城区、国家级绿色制造国际创新园、国家级综合标准化示范园区。通过打造起上述五大国家级示范区,全面提升构建起发展高地,增强园区发展动力。另一方面,中德生态园推进对德科教研发合作,利用高校科研、人才等方面的优势,增强园区的文化、科研实力。2014年,总投资8亿元的中德创业大学项目顺利落户,该项目有望成为中国首屈一指的国际化创业学校。此外,留德人员创新创业中心也已开建,项目完工后将能吸引留德人员到中德生态园创业就业。纵观2014年,中德生态园的国际化、现代化、生态化进程不断深入,其在中国经济生态区的引领示范地位已逐步确立。

    展望:探索中欧知识产权新模式

    2015年,中德生态园首先围绕基础建设为主线,进一步优化园区的发展硬环境。规划完成固定资产投资约28.5亿元,其中基础设施类投资约6.3亿元,新建项目9个,主要包括智慧城市以及中韩贸易合作区主干路、中德生态园产业道路。公益类投资预计达22.2亿元,其中续建项目3个,主要包括幸福社区、德国中心项目;新建项目10个,主要包括中德青年创新创业基地、被动房技术体验中心、弗朗霍夫明日之城、C2国际社区、国际创新园孵化器等。

    在国际合作领域,中德生态园力求德资项目实现井喷。园区全年力争10个项目开工建设,其中续建项目4个,总投资2.2亿美元,年内计划完成投资3000万美元;新建项目6个,包括德国钢琴、德国润滑油、力神新能源、德国中小企业加速器、中德能力培训中心等,总投资6.4亿美元,年内计划完成5000万美元。同时,园区还将储备在谈项目约 25个。不仅如此,中德生态园还将创新中德(中欧)知识产权国际合作新模式,探索与德国知识与技术转移领军企业协作,以推进知识产权产业化、资本化,搭建知识产权管理与技术转移平台。

    在产业发展方面,园区则以培育新兴产业为核心,重点统筹中德、中韩、航空三大板块,共建联动互促机制。同时,中德生态园将于2015年全面启动被动房示范项目建设,深化与德国被动房研究所及荣恩建筑事务所的交流与合作,被动房项目全年预计完成建筑面积1.1万平方米。最后,园区还将探索绿色金融等新领域的发展模式,积极引进绿色金融产品落户中德生态园,力争实现海外上市战略落地,为入驻企业提供国际资本平台。(记者 尹为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上上签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