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多数渔船歇业开始检修 小海鲜节前看涨(组图)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康晓欢 2015-02-02 06:46:44 字号:A- A+

多数渔船歇业开始检修 小海鲜节前看涨

多数渔船歇业开始检修 小海鲜节前看涨

  近日,小渔船纷纷回港提前进入“假期”。昨天,记者在即墨沿海探访发现,九成以上的渔船已经停靠码头,有的渔民将船移到岸上开始全面检修。记者调查发现,由于多数渔船停止出海,本地小海鲜十分紧缺,一些渔家宴只好从市场进冰货应急。

  许多渔船靠岸停止作业

  渔船上岸开始检修

  “这些渔船刚刚移到岸上,渔民进入休整期了。”昨天上午,在即墨市鳌山卫街道办七沟村码头,几十条小渔船停在岸上,有的已经被侧翻过来修补。正在修补渔船的渔民王民进告诉早报记者,从上周开始,他们村就已经有许多渔民不出海了,因为气温太低,远海出不了,近海捕捞不到什么东西,所以九成以上的渔船提前收工。

  “前几年出海的渔民都要坚持到小年,今年都提前收工了。”在即墨潘龙庄村,渔民李增天将自家的一条小渔船拖到岸边固定好准备维修,他说,今冬出海就结束了,几个月的出海,渔船也需要修补一下,等待开春再出海捕捞作业。即墨鳌山卫街道办渔业办工作人员介绍说,现在沿海地区10多个小渔村中多数渔船都停止了作业,把精力放在了养殖业上。

  冰货成渔家宴主角

  “现在海边的渔家宴里,很少能吃到本地小海鲜了,一般都是从市场上进来的冰冻海货。”前天中午,刚从即墨东部沿海渔家宴吃饭回来的市民于先生说,前一段时间到这吃饭,还能见到不少本地小海鲜,这几天渔家宴里基本上没有了本地货,打眼一看就知道是从市场上进来的冰货。一家渔家宴的老板说,这个季节也是没有办法,出海的船越来越少,这几天码头上基本见不到一条归港的渔船,更不用说本地海鲜了。“像加吉鱼、鲈鱼,都是从市场上进来的。”即墨田横一家渔家宴老板直言说,海边的渔家宴里,除了本地一些虾和壳类的小海鲜外,其它的多数是从市场上买的冰冻海鲜。

  节前本地海鲜会涨价

  “少量出海的渔船,每天打上来的海鲜也为数不多。”昨天上午,记者在即墨鳌山、温泉、田横和丰城等沿海乡镇调查发现,目前出海捕捞作业的占极少量,而且这些出海的渔船都是小型船,基本上在近海捕捞,已经形成了捕捞作业一日往返的常态化。一名渔民介绍说,如果气温不是太低,一般他们就早上出海,到下午回岸,但由于近海基本没什么东西,每次收获都不是太多,只能捕到虾虎和小黄鼓鱼还有青板鱼等。

  “由于本地的小海鲜捕捞量极少,所以春节市场的海鲜可能会提前涨价。”渔民张成刚分析说,他在海边已经居住了半个世纪,据他多年出海的经验,加上如今众多渔民提前“放假”等原因,本地小海鲜的价格小年前后就可能涨一倍,而正在收获季的海蛎子和扇贝的价格也会上涨。(记者 康晓欢)

赶海钓鱼摸不清潮水 冬泳健身不知水温浪高

扫描二维码下载智慧青岛移动客户端 潮汐信息随手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