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设灵活务工市场 温暖外来人员求职路(图)

来源:青报网-青岛日报 作者:刘丽娜 2015-02-02 06:53:53 字号:A- A+

青岛设灵活务工市场 温暖外来人员求职路

外来务工人员在市场里找工作。(刘丽娜 摄)

  从去年3月份开始,46岁的张女士一家从辽宁台安来到青岛打工。打工是为了还债,债务共有20多万元。第一次外出打工,她奔的第一个城市就是青岛,找了三份工作,都是在青岛市(市北)灵活务工市场。“从养牛、喂鸡到打更,从即墨到沙子口、再到莱西,一分工资都没少给过。”张女士想再换份工作,“要是我乐意,今儿下午就可以去新工作的地儿上班了,不过,我还想再挑挑。”

  这个市场自去年11月5日试营业以来,已成为众多外地打工者来青岛求职的首选场所。“过去在室外找活,冻得慌不说,来往车辆也多,不安全。现在进入室内,既暖和又安全,关键是有了规范的管理,找工作也更有保险。”采访中,外来务工者普遍有此感受。

  在这里求职“靠谱”

  “出门在外,不就是为了挣钱嘛。”这是张女士常挂在嘴头上的话。“在这里找工作,不再担心被欺骗,比过去马路市场靠谱”。

  位于沈阳路46号的市(市北)灵活务工市场前身是多年来自发形成的“马路零工市场”。2014年前,杭鞍快速路沈阳路上桥口下是零工求职的聚集区,这里临近馆陶路、大港、四方和利津路4个长途汽车站,靠近环湾高速和杭鞍快速路的交通枢纽,日均千余人求职,占路招聘的摊位和求职人员聚集,不仅造成了交通拥堵,还常因抢工、占地等问题引发治安刑事案件,华阳路街道、阜新路街道110民警平均每天出警两到三次;“黑中介”侵犯农民工合法权益案件时有发生,劳务纠纷不断;每年涉及到沈阳路马路零工市场治理的市区两级人大议案达十多件。

  退路进室的灵活务工市场解开了这个困扰多年的“疙瘩”。

  别看这个灵活务工市场与以前的马路市场仅有一路之隔,要想让中介机构和求职者不回流,着实让市北人社部门的工作人员费了一番心思。

  灵活务工市场现有29个职业介绍机构,其中16家是流动摊位,来自以前的马路市场,属于有资源、无资质的中介机构,本着“先引入,后规范”的原则,同13家经公开评选的、有资质的、星级中介机构一起享有灵活务工市场免租金的待遇,但要遵守灵活务工市场的相应服务规范,包括无欺诈行为和虚假信息,免费提供就业信息,因服务态度等不良行为被投诉等将被扣分,严重者清退等条款。据青岛市(市北)灵活务工市场主任刘新建介绍,今年将引导这16家职业介绍机构工作人员参加相应资质考试,引导这些职业介绍机构成为正规机构的分支等。

  灵活务工市场在室外设有一零工等待区,等待区是一处能遮风避雨的木质长廊,方便从事搬家、家政等日结工作的劳务人员同雇主直接进行工作接洽,用人单位可以直接开车进到零工等待区,谈好条件,直接载上工人跟车干活。

  让外来务工人员更感觉靠谱的,还有这个市场里专设的维权办公室。市北海政法律服务所的法律工作者魏凤玲就是这个办公室的成员之一。只要灵活务工市场开门,她就要来办公室为遇到各种问题的求职者免费提供法律援助服务。

  “2014年12月,有3位年龄都在60岁以上的农民工找到我这儿,说是找了份电梯工的工作,结果用工单位三四个月没给工资。后来,我给追讨回了全部工资,少的六千多元,多的上万。”魏凤玲说,跟用人单位出现纠纷的外来求职者几乎都没有用工合同,也没有其他证据,“我告诉他们,今后要到灵活务工市场来找工作,这里各种用工都有登记,将来跟用人单位发生纠纷,一查底子就能了解情况,调解维权也方便。”(青岛日报/青报网记者 刘丽娜)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