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二孩仅有3个月纯母乳喂养 代表:产假能否延长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5-02-08 14:03:36 字号:A- A+

    “单独二孩”放开不到一年,养育、医疗、教育等问题渐渐浮出水面,生二孩的小高潮并未如约而至,申请数量远低于预期。据了解,除了生育观念发生改变、城市生活压力大等原因外,年龄大、体质下降,产假短,也让许多符合单独二孩条件的育龄妇女望而却步。市人大代表、市妇联主席刘青华建议,参照头胎产假时间,能否适当延长“单独二孩”产假。

    现状 全省申请量远低预期

    2014年5月30日,山东省“单独二孩”政策落地,全省符合单独二孩生育条件的家庭120万户,截至2014年10月底,申请“单独二孩”的家庭22.3万户,占符合条件人数的18.6%。青岛市遵照执行该政策5个多月来,符合单独二孩生育政策的家庭11.5万户,截至2014年10月底,2.4万人申请,已审核批准2.3万人,申请领证人数占符合条件人数的20.8%。

    分析 生育二孩女性负担重

    “单独二孩”申请数量为什么远少于预期?刘青华调研后认为,主要因为抚养孩子的经济成本高、时间成本高。照料子女和家务劳动负担对女性就业和职业发展有较大负面影响,是女性和家庭的生育意愿降低的主要原因。从目前青岛申请生育二孩的人员来看,生育二孩的女性普遍存在年龄偏大,体力、体质均大不如从前,身体各方面机能的恢复都明显变慢等困境。生育二孩在时间上的花费更多,既要哺乳新生儿,又要抚养第一个小孩,已生二孩的多数家庭都是生育妇女辞职在家专职养育小孩。而多数家庭达不到这一条件,这成为生育二孩重要影响因素。

    个案 带俩孩儿没精力上班

    已有两个孩子的张女士告诉记者,生二孩假期仅98天,首先精力、体力恢复不好,本身一胎剖腹产对身体伤害就挺大,时隔没几年,生二孩给身体带来的伤害会更大,“而且年龄越大身体恢复得越慢,假期不仅不加长,反而还缩短似乎不合理。 ”其次,生完二孩要照顾两个孩子,要考虑第一个孩子的心理感受,要付出更多的关爱,比以前更需要精力。更重要的是,现在提倡纯母乳喂养达到6个月,只有98天的产假,就意味着孩子的纯母乳喂养只有3个月。 ”

    新闻深看

    二孩时代,得过几道“槛”

    “一个孩子和两个孩子的教养方式是完全不一样的,很多父母以为已经养过一个孩子,生育第二个会更简单,其实一加一不等于二,养育的困难将以几何倍数增长。 ”市南区未成年人心理辅导站心理咨询师陈雷说,原来是六个大人关注一个孩子,现在变成了几个大人关注两个孩子,加上年龄小的老二分享关注更多,对老大来说,肯定不愿意资源被弟弟妹妹占用,他们会感到自己地位受到了侵占,对自己的价值感产生质疑。家长在照顾孩子生活上工作量加倍外,还需要面对全新的两个孩子之间关系处理。 “老大与老二的关系、老大与父母的关系、老二与父母的关系,这些挑战都是全新的。 ”

    困境父母顾老二 大宝总“吃醋”

    陈女士的大儿子4岁,小儿子2岁,当初考虑生二孩时,她读了不少相关书籍,可等老二降生,设想全都落空。 “老大当初嚷嚷着要弟弟妹妹做伴,一再承诺有了弟弟妹妹,自己会和爸爸妈妈分床睡,会照顾弟弟妹妹,可老二出生之后,他新鲜了没一个星期就烦了,嫌弟弟哭闹影响他睡觉,看见我抱老二,他就生气,非要我也抱抱他。 ”陈女士说,老大和老二的关系挺紧张,好几次老大把枕头压在弟弟头上,被她及时制止,还有一次老大把老二推下床,全家外出的时候,老大不许老二一起上车。 “那段时间我们小心翼翼,不当着老大的面夸老二,他们两个在一起的时候时刻防范老大做出什么过激行为。 ”

    带着两个孩子,陈女士不得不求助父母和公婆来分担家务,“老大就是我妈从小看大的,我要二孩的时候我妈就明确表示不能再照看了,她年纪也大了。 ”于是,婆婆从外地来青,和陈女士的小家庭住到了一起,育儿方式的各种冲突让陈女士疲于应付, “比如两个孩子打架,婆婆说应该大的让着小的,可书上说应该给大的足够的权利。比如吃饭喂不喂,幼儿园要不要休寒假,两个人都要争执一番。 “应该有更多的培训机构给妈妈们普及二孩的养育知识,辅导老大的心理适应能力。 ”

    尴尬 上班没精力 单位有“看法”

    “我最头疼老师生二孩,原本学校女老师就多,再生二孩,经常弄得某个学科人手紧缺,替班的老师一个人带好几个班,家长有意见,我们也着急。”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学校负责人告诉记者,他特别担心学校老师扎堆生二孩,对于有些妈妈们希望的生二孩假期延长,他却有着另一种担忧。“学校不可能在招聘的时候对性别做出限制,但如果延长生二孩假期,一些企业在招聘的时候会不会少招女性,女性的就业会不会受阻? ”

    最新进展

    省卫计委正在调研

    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万振东介绍,代表提出的建议,人大和相关部门会积极回应。“建议如果不是青岛市立法范畴的,比如二孩的相关政策,卫计委会向省里提出建议,在省里修改条例征求意见时,人大也会提出这个建议。代表的建议向上沟通的渠道很畅通。 ”据了解,省卫计委正在调研并尽快出台生育二孩女职工享受产假等待遇的政策。

    代表声音

    98天产假能否适当延长

    据了解,根据《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女职工生育享受98天产假,其中产前可以休假15天;已婚妇女年满23周岁妊娠生育第一个子女的为晚育,晚育假60天。如生二孩的话,则不享受晚育假,无特殊情况最多只有98天的产假。

    人大代表刘青华提出,从婴儿及母亲的身体状况看,98天显然短了,3个月大的婴儿各项生活都没有养成较强的规律性。 “从当时制订晚育假的初衷看,是响应国家计划生育政策,延迟生育年龄。因此,如果二孩满足晚育的条件,也应该享受晚育的假期,使婴儿及母亲身心健康。她建议适当延长生育二孩妇女的产假,参照生育第一个子女的产假,同样享受60天的晚育假,即产假由现在98天延长至158天,解决众多家庭无人带小孩的顾虑。 ”(记者 赵黎 王晓雨 实习生 刘燕)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