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全市林木资源摸家底调查 首现“崂山樱花”

来源:青岛新闻 作者:张译心 2015-02-08 15:12:07 字号:A- A+

全市林木资源摸家底调查 首现“崂山樱花”

    记者从昨天召开的“青岛市林木种质资源调查成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市自建国以来第一次全面林木种质资源调查已经完成,发现了新种1个和分布新记录9个,50种珍稀濒危树种编入名录。其中,首次发现的崂山樱花,目前仅有两株,亟待保护。

    成果

    1

    摸清林木种质资源现状

    通过调查,全面查清了全市林木种质资源现状,并有新种和分布新记录发现。调查显示,青岛共有林木种质资源89科247属764种(含亚种、变种、变型),其中裸子植物7科24属71种 (含变种),被子植物82科223属693种(含亚种、变种、变型)。

    野生树种资源共58科114属281种(含亚种、变种、变型),调查结果表明,野生林木种质资源主要分布在崂山、大泽山、大小珠山等重点山区及近海岛屿,以崂山区域最为丰富,占全市野生树种资源的90%以上。

    引种栽培树种资源75科189属483种(含亚种、变种、变型),栽培树种资源全市各地均有分布,以崂山、市内及城阳、青西新区、即墨等发展较快的区域为主,约占全市种类的90%以上。

    成果

    2

    发现新种1个新记录9个

    本次调查发现新种1个,为崂山樱花。崂山樱花的叶形独特,果实鲜红,是优良的观赏树种,同时是培育樱花新品种的重要资源,目前仅在北九水发现了两株,是珍稀濒危树种。“崂山樱花从何时出现的无法考究,有可能几个世纪前就出现了,但是一直没有被专家学者留意到,这次我们发现了之后非常高兴,因为这是野生分布的一个新种。”青岛市林木种苗站工程师董运斋告诉记者,给新发现的植物命名,可以发现地点或发现者的方式,通常采用前者。尽管崂山分布了多种樱花,但是其他樱花都早已有了名字,唯独崂山樱花是新“映入眼帘”的。目前,我市园林绿化人工培育的樱花约20个品种,花色和花瓣多样。

    调查发现野生树种分布新记录9个,其中山东分布新记录4个,分别是苦茶槭、裂叶山葡萄、云蒙山栎、长梗郁李;青岛分布新记录5个,分别是卷萼铁线莲、河北栎、白花锦带花、无柄溲疏、紫花忍冬。

    成果

    3

    珍稀濒危树种入名录

    根据调查结果,市林业局组织编制了《青岛珍稀濒危树种种质资源名录》,并通过专家审定。名录包括29科50种,约占野生树种的18%,珍稀濒危树种种质资源名录的编制,为今后的珍稀濒危保护工作提供了依据。

    比如崂山梨是青岛特有树种,分布范围狭窄,仅产崂山,极小种群,对于梨属的系统发育研究和栽培梨的品种改良均具有重要价值,目前仅存3株,迫切需要保护;少叶花楸,春花秋实,是优良观赏树种,耐热性较强,可逐渐引种驯化,目前分布区域狭窄,数量较少,生存环境不断恶化,需加强保护;山茶属于野生分布最北界,野生生态环境恶化,数量逐步减少,属于濒危的国家重点保护植物。

    成果

    4

    首个木本植物标本室

    在调查的基础上,市林业局按照省的统一要求,建立了青岛市林木种质资源信息系统,搭建了林木种质资源共享平台,及时为省、市林业科研机构提供信息查询服务。此外,通过调查还建立了青岛市首个木本植物标本室,收藏保存全市各地标本近万份,为今后展示、研究和科普宣传提供了丰富材料。崂山、城阳、青西新区、胶州等区市也建立或正在筹备建设各类标本室,这些都将成为林业研究及生态文明科普教育的重要基地。

    青岛市50个珍稀濒危树种

    1 紫椴2 北五味子3 光叶东北茶蹜子4 河北梨5 软枣猕猴桃6 狗枣猕猴桃7 葛枣猕猴桃8 山茶(耐冬)9 蒙古栎10 朝鲜槐11 刺楸12 核桃楸13 少叶花楸14 崂山梨15 崂山鼠李16 崂山樱花17 槲寄生18 褐紫铁线莲19 狭叶山胡椒20 红果山胡椒21 红楠22 光萼溲疏23 小米空木24 毛叶石楠25 裂叶水榆花楸26 白乳木27 多花泡花树28 紫花忍冬29 毛萼野茉莉30 毛榛31 坚桦32 刺榆33 转子莲34 三桠乌药35 竹叶椒36 三叶海棠37 野柿38 华山矾39 玉铃花40 单叶蔓荆41 大叶胡颓子42 裂叶宜昌荚蒾43 荚蒾44 算盘子45 北枳椇46 迎红杜鹃47 映山红48 腺齿越橘49 苦条槭50 漆树(记者 张译心)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