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消防局提醒市民放鞭避开五处 莫同时燃多个烟花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刘卓毅 2015-02-08 15:03:31 字号:A- A+

    前日下午,公安部消防局的官方微博“中国消防”发出倡议:亲,少放点烟花爆竹,少引发一些火灾,让我们的消防官兵和您一样,在除夕夜给父母妻儿亲朋好友打打电话、拜拜年,吃吃饺子、看看春晚。昨日,记者采访基层中队的消防官兵们了解到,春节假期是他们最忙碌的时候。最忙的时候,一个晚上就出了32次火场,平均15分钟就要出动一次。

    平均15分钟出警一次

    2012年2月6日是当年的元宵节,仅市北消防威海路中队一个晚上就出了32次火场。时任威海路中队指导员的宋冠之当时告诉记者,2012年2月6日从6时许到9时许,大家平均15分钟就要出动一次。经常是车还没回到车库,又接到了车载电台里增援的调令——幸运的是,当晚的官兵们都做好了准备,他们吃饭、看晚会时,都穿着战斗服。 “脱了一会还要穿,干脆一直穿着吧,什么时候鞭炮不响了,我们再脱。 ”时任威海路中队战斗班中士班长的济南小伙刘晖回忆道。

    “除夕夜,10多个警是再平常不过的了。”青岛消防特勤二中队指导员刘伟告诉记者,虽然都不是大火,但“有警必出”的规定,让官兵们当晚的精神都高度紧张,不管在看电视还是在休息,都竖起耳朵等待着警铃响起。和威海路中队一样,特勤二中队当晚灭的火基本上都是因为居民燃放鞭炮引发。

    莫同时点燃多个烟花

    “文明燃放烟花爆竹,其实很简单。”青岛消防的警官告诉记者,每年有关部门会规定可以燃放烟花爆竹的时间段,并划出范围。尽管有关部门规定过,所有烟花爆竹产品都应该在室外燃放,但有五个地方,大家一定要注意:燃放烟花爆竹要远离柴草垛、要避开可能有易燃气体的下水道井口和化粪池附近、要避开厂房、仓库,要避开有树木的地方。总而言之,要选取空旷地,没有可燃物、可燃气体的地方,由成年人按照产品包装上的燃放说明进行燃放,不要同时点燃两件以上烟花爆竹。

    如若不然,很可能引发意外:2012年2月6日晚9时许,榉林山山顶一处上百平方米的树枝堆被烟花引燃后冒起5米多高的火苗,并随着西风开始向山脚下蔓延,两个中队的20多名消防战士快速徒步攀上榉林山用高压水枪对着大火不断扫射。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扑救,才将险些暴发的山火扼杀在山顶。2014年2月,蚌埠路一家单位违规燃放开门鞭,引燃了三家店铺。青岛消防迅速调集了三个中队至少八辆消防车和30多名消防官兵到场救援才将大火扑灭。

    家中囤货易埋下隐患

    消防官兵告诉记者,烟花爆竹就算放在家里,也是存在爆炸隐患的。 2012年3月份,峰山路就发生过一起这样的悲剧,一家人过年花费了数百元买了一大堆烟花还没来得及燃放,随后放在了房间里的编织袋中。早起抽烟时,烟头不慎将堆在墙角的鞭炮引燃。巨响炸烂了两扇窗玻璃,而伴随着“啾啾啾”的刺耳声,烟花里的“二踢脚”“地老鼠”等烟花冲破袋子。记者当时在院内看见,地上横七竖八地堆满了白色的塑料窗架子,附近满是碎玻璃。而附近的居民,甚至不相信烟花爆竹有如此大的威力。

    “很多鞭炮的主要成分是黑火药,是最早的炸药成分。”记者咨询过特种装备专家后得知,爆炸包括物理爆炸、化学爆炸和核爆炸,烟花爆竹引发的爆炸主要是化学爆炸,主要是木炭粉、镁粉、铁粉等物质在极短时间内(一定空间)急速燃烧,短时间内聚集大量的热,使气体体积迅速膨胀发生爆炸。这种爆炸对附近的人体形成的伤害主要有两种,一是皮肤灼伤,二是气浪产生的冲击力。在峰山路的这次事故中,尚未起床的男屋主就被严重烧伤。(记者 刘卓毅 实习生 马晓月)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