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探访青岛环卫工大院 干净年背后的忙年人(图)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樊蓉 2015-02-12 06:34:12 字号:A- A+

探访青岛环卫工大院 干净年背后的忙年人

探访青岛环卫工大院 干净年背后的忙年人

  春节的喜庆气氛越来越浓,但还有一些人依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住在兴德路环卫工大院的徐洪雨夫妇就是其中之一。昨天已经是夫妻二人在青过的第13个小年,为了让你我过个“干净年”,他们牺牲了与家人、朋友团聚的时间,继续清扫路边的垃圾。而住在环卫大院里的另外13户环卫工和两人一样,异乡过年已经成了他们的习惯……虽然一到过年就成了他们最忙的时候,但是大院里的环卫工人也像其他人一样在工作之余开始忙年了,买肉、灌肠、粉刷房子、给孩子们买新年衣服,用他们的方式喜迎新年的到来。

  儿子成了“候鸟”

  清晨4点,徐洪雨与妻子陈淑芳把前一晚提前做好的粥和煎饼热一热,匆匆吃过早饭,就套上工作服、带上扫帚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中午12点,结束了一上午的清扫工作后,徐洪雨夫妇回到大院。“儿子爱吃灌肠,每年我们都会灌上十来斤,今天小年夜就能吃了。”陈淑芳一边将晾衣绳上的灌肠拿下来一边跟记者说。走进两人的家,也着实能感觉到年味,茶几下面放着各种早已买好的零食,平时舍不得买的开心果也买了几斤。

  但对于夫妻二人来说,能和儿子在一起过年才是最幸福的事情。儿子从上小学开始就一直在老家,一家三口这十几年来一直两地分居,每年儿子都会过来过年。不能每天看着儿子成长是夫妻二人最遗憾的事。“这些年来,我们一直在青岛工作挣钱,就是希望能让儿子未来生活得更好。”徐洪雨说,这些年来两人虽然辛劳,但终于供出了一个大学生。

  一家四口不离青

  住在徐洪雨斜对面的屋的是徐恒才与雷玉美一家,他们一家四口都住在这里,显得要幸福得多。每到小年这一天,徐恒才夫妇就带着两个女儿将家里粉饰一新,今年也不例外。记者见到他们的时候,徐恒才两口子正拿着刷子粉刷墙壁,10岁的大女儿提着油漆桶在一旁给爸爸搭把手,6岁的小女儿则拿着抹布踮着脚尖像模像样地擦窗户。

  窗户旁边的茶几上,放着早已准备好的“福”字和春联,透着浓浓的年味。每到过年,都是两个女孩最高兴的时候。两姐妹早早买了新年衣服,爱不释手。离过年还有一段时间,但新衣服已经试穿了好几次,这是小姐妹俩一年中为数不多能添置衣服的时候。“一到初一,环卫大院里所有的小孩都会穿上新衣服,在大院里彼此‘显摆’一下。”徐洪雨说,这也是大院里最热闹的时候。(记者 樊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龙喵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