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探访拥挤春运列车:纸箱搭卧铺也知足(图)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5-02-13 11:43:41 字号:A- A+

探访拥挤春运列车:纸箱搭卧铺也知足

探访拥挤春运列车:纸箱搭卧铺也知足

探访拥挤春运列车:纸箱搭卧铺也知足

    卸下一年的疲惫,身在异乡的打工者踏上回家的路。春运进入第十天,返乡的旅客也逐渐增多。昨天,记者跟随旅客一起登上青岛至广州的T162次列车,81名旅客始发时无座,车到潍坊超员10%,淄博站开车后超员达到35%,拥挤的车厢挡不住返乡人的热情。

    抱起儿子飞奔赶车

    昨天上午11时30分许,记者来到青岛火车站东广场,看到返乡旅客人数比起前几天明显增多。候车室外检票口也出现了排队现象,记者来到南候车室,前几天还显得有些“空荡”的候车室,已经变得很拥挤,而青岛到广州的T162次列车检票口前更是排起 “长龙”。

    “临近年底,返乡的旅客也越来越多,大部分是务工人员,这趟车始发得有近九百人。 ”青岛客运段广州车队书记付增杰告诉记者,郑州、长沙、广州的客流比较多,由于今年过年比较晚,学生放假较早,一定程度上也缓解了春运压力。中午12时开始检票,回家心切的旅客如“潮水”般涌向站台,一位妈妈觉得孩子走得太慢,索性抱起儿子奔跑起来。记者提前跑到站台,蓝白色车体的T162次列车早已在等候旅客。

    登上列车,记者看到硬座车厢基本上坐满了旅客,车厢两端有不少站着的“无座客”,“从青岛始发,旅客就有将近900人,其中郑州客流281人,武昌客流395人,长沙客流也有388人。 ”付增杰介绍,T162次列车有5节硬座车厢共584个座,10节硬卧车厢共522个座,两节软卧车厢有72个座,整趟车定员是1178人。之所以会有空座,是因为列车要为后面的站点预留座位。

    上车开玩“斗地主”

    “不好意思让一下,我行李比较多,别碰着你。 ”“你好,能帮我放一下行李吗? ”旅客上车后开始忙着对号入座,放置行李。 12:37列车缓缓启动,车厢内也开始热闹起来,记者从18号硬座车厢开始往前走,四个小伙子已经开始“斗地主”,“上车前特意买了扑克,回家太漫长了,‘斗地主’消磨时间。 ”老家武昌的小李笑着说,一起的四个人很幸运买到了坐票,不用像去年一样站着回家了。

    沿着过道往前,在16号车厢的上下客门前,记者遇到了老家湖南邵阳的刘先生,记者注意到除了随身携带的行李外,还有一个废纸箱子,“今晚全靠它了,它就是我的 ‘卧铺’。 ”刘先生乐呵呵指着纸箱说,自己在青岛上班已经有十年了,虽然没有买到坐票,但是一想到能够回家就很高兴。 “现在比以前好多了,往年坐绿皮车,热得难受,我经常坐这一趟车,有时候回老家,有时候直接去广州的丈母娘家。 ”刘先生说。

    穿过硬座车厢,记者一走进卧铺车厢便听到了一阵欢笑声,原来是三名小朋友在打闹,看到记者在拍照,顿时更加活跃,缠着记者说:“叔叔,我们要上头条,因为上头条可以出名。 ”原来她们是去韩国游玩,在青岛转车回老家郑州。

    男旅客站着睡觉

    14:11列车到达潍坊站,又一批返乡的旅客登上列车,两分钟后列车启动驶向下一站——青州市站。 “在潍坊站卧铺车厢上了72名旅客,硬座车厢上了125人,硬座车内人数达到635人,超员10%。 ”付增杰介绍,淄博站是下一个旅客比较多的站,估计超员会更多。记者走到5号卧铺车厢时,看到一位“站着睡觉”的男旅客,“孩子在中铺睡着了,我担心孩子掉下来,就站在一边护着,可能太累了,刚才也睡着了。 ”老家在郑州的刘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和对象在高密打工,因为抱着刚10个月大的孩子,为了能坐上卧铺,特地从高密赶到青岛坐车。

    14:41列车到达青州市,记者在此站下了车,坐上返回青岛的列车。据介绍,淄博站卧铺上客57人,硬座上客99人,硬座车超员达到35%。虽然记者并未跟随列车一路南下,但是已经体验到返乡人的心情和春运的繁忙。

    新闻链接

    列车设“行李间”一趟超2000件

    很多旅客并不知道,在列车的尾部还有一节车厢并没有旅客,装的全是托运的行李。青岛客运段行包车间的行李员杨积国介绍,平常一趟往返列车托运的行李少则七八百件,多则1500件,而到了春运则达到2000多件,海鲜、酒和蔬菜是“大户”。每到一站,行李都要随着到站旅客卸下来,他都必须提前整理核对好,让装卸工搬下去,有的站点停车才两分钟,却要卸下上百件行李,相当紧张和忙碌。(见习记者 梁超 记者 张译心)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上上签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