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聚焦:城乡低保标准今年再提高 4月1日起实施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赵黎 田璐 徐美中 王晓雨 王婷 2015-02-14 14:10:09 字号:A- A+

    城乡低保标准分别提高到每人每月620元和420元;新增养老床位6000张;实施1.5万户棚户区改造;扶持创业1万人;新增就业25万人……《政府工作报告》释放出一系列民生“红利”。

    城乡低保

    提高到620元和420元

    摘录:城乡低保标准分别提高到每人每月620元和420元。

    解读:城市低保标准由每人每月600元提高到620元,农村低保标准由每人每月350元提高到420元,2015年4月1日起实施。此外,今年我市还将加快推进与相关部门的信息共享,优化提升核对系统功能,出台《青岛市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申请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实施细则》,开展核对业务培训,全面开展核对工作,确保社会救助更加公平公正。 2014年4月1日起,城市低保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600元,农村低保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350元。全年共保障城乡低保对象9.2万户、15.6万人,发放低保金7.8亿元。为6万名困难群众发放医疗救助金7768万元,同比提高45%;为3468名困难群众发放大病特殊救助金6074万元,同比提高2倍;为1.45万户困难家庭发放临时救助金3361万元,同比提高49.5%。

    落实《社会救助暂行办法》和《山东省社会救助办法》,建立“一门受理、协同办理”工作机制,指导区(市)落实大救助工作人员、经费、场所,规范工作流程和救助程序,确保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继续推进大救助平台建设,实现救助信息共享,形成救助合力。

    养老

    千名老人床位数37张

    摘录:加快养老服务设施建设,鼓励社会力量举办医养结合型养老机构,新增养老床位6000张,千名老人床位数达到37张。

    解读:全年新增养老床位6000张,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覆盖100%的城市社区和50%的农村社区,千名老人拥有床位数达到37张。此外,今年我市还将贯彻落实《青岛市养老服务促进条例》,以市政府名义出台2016-2020年《关于加快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意见》、《青岛市养老设施布局规划》,出台《关于加强医养结合养老服务的意见》,满足不同层次的养老需求。在全市分类建设30处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示范点;培育20个居家养老服务示范社区;对全市1000名90岁以上高龄失能老年人及其亲属提供助浴助洁服务和居家护理技能培训,对全市1000名困难中风老人提供居家康复护理援助。培训养老机构管理人员、护理员、居家养老服务员1000人。提高持证上岗率,减少养老护理事故风险,提高养老服务水平。

    住房

    建筹1万套保障房

    摘录:建筹1万套(户)保障性住房。实施1.5万户棚户区改造。

    解读:截至去年末,我市已经累计基本建成保障性住房21.6万套,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住房条件得到了明显改善。下一步,持续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和供应。确保保障性住房建设资金投入。市财政将直接投入保障资金约17.1亿元,其中,公共租赁住房建筹补贴资金约16.2亿元,货币补贴保障资金约0.9亿元。

    同时,将进一步提高土地出让收益用于保障性住房建设的比例,由现行土地出让净收益的15%提高至20%,是国家、省政府规定比例的两倍。完善我市保障性住房并轨后的轮流排序规则等实施细则,为新政策的实施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建立健全以公共租赁住房为主体,实物保障和租金补贴相结合的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

    就业

    今年将新增25万人

    摘录:做好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建立完善项目建设与培训就业联动机制,实行适龄就业人口全覆盖管理服务。实施技能青岛工程,完成技能帮扶、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和职业农民技能证书培训4万人。实施大众创业工程,扶持创业1万人。新增就业25万人。促进同工同酬,保障外来务工人员合法权益。

    解读:今年青岛将实现本市新增城镇就业15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0万人、扶持创业1万人,培训各类劳动者10万人。至2015年底,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拟定“技能青岛工程”实施意见,统筹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岗位提升培训和创业培训,实施紧缺急需技能人才储备计划、农民工技能提升计划和“名师带徒”计划。实施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计划,组织高校毕业生参加就业见习和综合职业能力培训,年内青岛籍非师范类高校毕业生就业率、特困家庭高校毕业生就业率分别达到92%、100%。确保困难人员就业率达到85%以上、“双零家庭”成员至少有1人实现就业。全年培训家庭服务业人员5000人、就业率达到85%以上。全年举办招聘会1000场,收集发布岗位信息40万个以上。

    “在就业创业方面,今年我们将重点实施两个工程,一个是大众创业工程,一个是技能青岛工程。 ”市人社局局长纪敏介绍,大众创业工程已经有了初步想法,正在起草文件,下一步将整合全社会创业资源,营造创业环境,为创业者提供各方面的便利。“计划力推海尔集团的‘创客’经验,我们之前对‘创客’跟踪调查过一年,发现这一模式大众创业很有帮助。 ”下一步,人社局将在海尔集团“创客”经验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创业模式,“如果所有的大企业都能像海尔集团一样推行这种‘创客’经验,我市整个创业局面将大不同。 ”纪敏表示,技能青岛工程主要是为了提升整个青岛技能人员的素质,解决技能人才水平的问题。

    社会保障

    医保补助提到440元以上

    摘录:推进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加强社会保险与商业保险合作。稳妥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金标准。实施“三险合一”医疗保险新办法,居民社会医疗保险费政府补助标准提高到440元以上。

    解读:我市全年征缴企业社会保险费计划达到300亿元以上,企业五项社会保险参保缴费人数分别净增2万人以上、征缴率达到96%。按照省统一部署,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做好企业离退休人员养老保险待遇调整工作。完善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做好基础养老金提高标准工作。贯彻《青岛市社会医疗保险办法》,全面实施城乡一体的基本医疗保险、大病医疗保险、大病医疗救助、意外伤害医疗保障、长期医疗护理保险制度,推进医保城乡统筹。

    “现在运营的青岛市医疗保险制度,可以说是目前国内医疗保险中最完善的模式,我们的医疗保险包括三个层面,基本医疗保险、大病医疗保险和大病医疗救助,现在国内做得比较好的城市,也只有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两个层面。 ”市人社局局长纪敏介绍,其中的大病医疗救助又分为大额救助和特药特材,从今年开始,特药特材的范围达到了26种。 “对于那些特别贵的、治疗疑难杂症的药,纳入特药特材范围,对老百姓来说,这个救助是没有门槛的,只要是属于范畴的,老百姓都可以申请。 ”纪敏透露,每年市财政拿出3个亿,专门保证大病救助,解决老百姓因病返贫、因病致贫的问题,今年三险合一之后,大病医疗救助的范围也由原来的职工,延伸至全青岛800多万市民。“年初国家部署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调整工作,将原来55元的基础养老金,增加15元提高到了70元,而青岛养老保险基本养老金标准现在是110元,提高多少还在研究中。 ”纪敏介绍,尽管青岛的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已远远高于全国水平,但政府正在商讨进一步提高的幅度。同时纪敏还透露,居民社会医疗保险费政府补助标准在去年已经提高的基础上,今年还将再提高。

    智慧青岛

    光纤到户覆盖250万户

    摘录:加快智慧青岛建设,完善信息化基础设施,光纤到户覆盖能力达到250万户。

    解读:智慧青岛建设作为一个系统工程,下一步将首先推动落实智慧青岛建设行动方案明确的长效推进机制,推动建立专家咨询机制、智慧城市建设研究机构、智慧城市投资建设公司,推进办公室加研究机构和投资建设公司的一体化推进模式。加快光纤到户、无线网络和下一代互联网建设,构建泛在化的信息网络;顺应社会民生和城市管理需求,加快实施智慧医疗、智能交通、智慧旅游、企业云服务等应用项目建设,进一步丰富和完善智慧应用体系;加强技术创新平台、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大力发展应用软件,重点发展新型显示、卫星导航、机器人、3D打印等,支持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建设,促进协同发展。

    在投入和措施完善上,推动设立智慧青岛建设引导资金,引导和撬动社会资本投入智慧青岛建设,并作为智慧青岛政府项目的投资,吸引国内知名的ICT大企业落户青岛,助力我市智慧产业发展。推动建立建设智慧青岛的人才培养和引进机制。(记者 赵黎 田璐 徐美中 王晓雨 王婷)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