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两会日记:别样情人节 文艺界深情寄语"情岛"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许晨 2015-02-15 14:05:15 字号:A- A+

    相关链接>>>>

    两会日记:挖掘发展海洋文化 青岛大有可为(2月13日)

    两会日记:去年提案获评优秀 全组围着奖牌合影(2月12日)

    两会日记:政协报到日遇小年 委员晚餐吃水饺(2月11日)

    2015年2月14日 星期六 晴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国人开始时兴过情人节了。今天恰逢这个“2.14”,又是星期六,几乎全城的商场酒店都摆满了玫瑰花和巧克力。然而,正在召开的两会日程还是有条不紊地进行,就当是给我们的会议祝福了!

    上午,政协大会发言。九点整,全体委员包括列席和工作人员都在黄海饭店会议中心大会议室就座。主席台上除了政协主席、副主席之外,还有专程参会的市委副书记王伟和常务副市长牛俊宪。大会由李学海副主席主持----他有一副歌唱家的嗓子,声音浑厚富有磁性。由于人多时间短,每位发言者限时六分钟。

    中国联通青岛分公司总经理杨庆友走上前台“打头炮”,接连12位各界委员从不同角度建言献策。有的突出“进一步强化措施优化提升我市营商环境”,有的倡议:“大力发展海岛经济,构筑岛城经济产业带”,也有的进言:“取缔各类黑车非法营运,规范城市交通,提升城市形象”。各有千秋。

    然而,给人印象最深的还是市文联党组书记牛鲁平的发言。她身穿一件剪裁合体的红色套装,春风满面,显得十分精神亮丽,站在发言席上,一张口字正腔圆,使全场为之一振。更值得称道的是她的发言内容:“加快推进我市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几点建议。”分别从五个方面,将近年的实践与思考,以及文化组政协委员们的讨论提练归纳,从文艺事业的顶层设计、到设立“政府文艺大奖”和建立“文艺家之家”等五个方面,提纲挈领画龙点睛。大家听得明明白白,入耳入心。如果这样办理,青岛文化建设将更上层楼。牛鲁平汇发言完毕,赢得了一片热烈而长久的掌声。

    最后,是王伟副书记总结性讲话。不愧毕业于山师大中文系,又当过多年的宣传部长,思维敏捷,口才极佳。他站起来,代表市委市政府满怀激情且条理分明地点评了委员们的发言,畅谈了自己的感受,慷慨激昂,热情澎湃。特别是结束语祝福了大家新春快乐阖家幸福,并引用了毛主席的诗句:在当今这个深化改革的时代里,我们要用“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精神去生活去工作,并且朗诵诗一样地重复着:“只争朝夕!”振聋发聩,热血沸腾!全场掌声如雷。如果说所有的发言都很成功的话,那么,王伟和牛鲁平的讲话让人眼前一亮,精彩纷呈。

    下午照例分组讨论,大家纷纷称赞牛鲁平书记发言太精彩了太给力了,给全市文艺界争得了荣誉。特别是市女书画家协会主席、著名画家戴淑娟讲道:“我当了三届政协委员了,还是第一次看见让文艺界代表大会发言,这与那天获得界别提案奖一样,从没有过。牛书记的辛苦没有白费。”“是啊?!”我接上说:“这是零的突破!说明文艺界不但成就辉煌,也得到了人民群众和上级领导的认可!”另一位小组召集人、市宗教局长方妍一边真诚祝贺一边笑着说:“我们要多向牛书记学习,争取下一次也有这样的机会。”而牛鲁平则谦虚地表示:“这是全体文艺工作者共同奋斗的成果,其中也包括宗教文化的营养和促进。今后要更努力才对!”讨论在一片欢声笑语中结束了,洋溢着一片喜气洋洋地气氛。

    真是没想到,2015年的“情人节”竟是在紧张热烈的会议中渡过。大家互相打趣地说:今天正好在会上用餐,如果在家可不能随便出去吃饭,不然就说不清了。呵呵!其实,青岛的谐音可以叫做“情岛”,可说是“爱情之岛”,也可说是“友情之岛”,情人不一定非要看成男女之情,亲情、乡情、友情也是情,正像汪明荃歌里唱得那样:“柔情似水爱共永,万水千山总是情。”晚上,我们与牛鲁平、戴淑娟、孙永芬几位女政协委员在一桌就餐,谈起今天的会议,仍然意犹未尽,兴致勃勃,以红红的番茄汁饮料当酒,频频举杯,既祝贺文化界委员取得历史性的突破,又是高高兴兴的过节了。好啊,这是一些感情充沛的有情之人,这是一个别有特色的深情之节……

    作者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山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散文学会理事、青岛市文联一级作家  许晨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郑言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