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残联:青岛残疾人托养补贴今年将达1500元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作者:封满楼 2015-02-15 14:46:36 字号:A- A+

市政协委员、市残联理事长管艾宏

    “2015年我市重点办好的11件37项市办实事中,关于残疾人的实事就有3项。”昨天,市政协委员、市残联理事长管艾宏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已经是我市连续第四年将助残列为市办实事,而且今年残疾人实事内容更加丰富,这对全市残疾人是一个利好消息。

    残疾人康复中心下半年开工

    这3项实事一是提高全市残疾人托养服务补贴标准,对1万名困难家庭中的精神、智力、重度肢体残疾人和盲人实施托养服务。二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为7500名有需求的困难家庭残疾人配发基本型辅助器具。三是开工建设青岛市残疾人康复中心,主要包括康复医院、儿童康复中心、残疾人辅具中心、康复培训基地等内容。

    针对市民关注的青岛市残疾人康复中心建设进展,管艾宏透露说,中心位于红岛新区,占地约100亩,建设面积10万平方米,主要包括康复医院、儿童康复中心、残疾人辅具中心等设施,床位数达到800张。青岛市残疾人康复中心建成后,无论在床位数还是软硬件设施服务方面均领先全国同类城市。据悉,目前康复中心已经完成了设计、选址、立项等手续,目前正在工程前期的完善准备工作,预计将在今年第三季度开工。“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我们今年提出了残疾人托养服务补贴标准提标扩面的目标。”管艾宏表示今年市残联将逐步提高全市残疾人托养服务补贴标准,此前城市是每人每月1300元,农村是每人每月1100元,提高标准后,城市残疾人托养服务机构补贴标准将达到1500元,农村将达到1300元的标准。重度困难残疾人有了托养补贴,再加上护理补贴和残疾人专项生活补贴以及贫困残疾人低保补贴后,不仅使重度残疾人生活无忧,也将减轻家庭经济压力和生活负担。

    残疾人医保养老缴费补贴盼涨

    今年,管艾宏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拿出了关于残疾人就业、社会保障、文化服务和无障碍建设等多个提案。“青岛市已经安排的7万多名残疾人就业中,从事农林牧渔、修理制造、服务业的占80%以上,平均工资水平每月2000元左右,只有不到5%达到了全市社会平均工资水平。”管艾宏建议,今后我市在公务员、事业单位统一招考时,选择适合残疾人的工作岗位,适当放宽年龄、文化程度和专业限制等条件,面向残疾人专项招考。建议政府有关部门研究出台制度,凡在职残疾人职工人数达不到1.5%的各级各类党政机关、事业单位,都要制订预留岗位目录,确定一定数量的岗位用于招考残疾人。

    针对重度残疾人医疗康复支出大、基本养老保险低、家庭负担重的问题,管艾宏提出完善残疾人医疗保险政策等建议。“扩大残疾人参加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政府补助范围,对参加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残疾人,按残疾类别给予个人缴费补助。同时提高残疾人个人医疗保险报销比例。”管艾宏建议,还要提高重度残疾人参加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政府代缴费标准,由现在的每人每年500元增加到1000元,逐步将困难家庭中的非重度残疾人也纳入政府代缴费范围。(记者 封满楼)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西苍月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