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传副驾不系安全带扣分 交警:谣言年年传别当真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5-03-02 14:38:28 字号:A- A+

    从“闯红灯,记6分,罚100元……”到“以下5种违规扣12分”再到“副驾驶有不满十四周岁乘坐的,记6分,罚300元。”从公安部123号令实施以来,几乎每逢年初,网络上、微信朋友圈里都会传播关于“新交规”的谣言。尽管媒体纷纷出来辟谣,但是谣言几乎每年重新包装、增补后都卷土重来。

    内容分析:网传“新交规”多是“新瓶旧酒”

    网传的2015版的“新交规”,主打内容是“小孩坐副驾,6分300元!”这引起了很多有孩子的家长司机的注意,纷纷在微博、微信上转发给好友。这一条,是2015版“新交规”中的第九条也是最后一条:副驾驶有不满14周岁乘客的,驾驶人记6分,罚300元。

    相对比网传的2014版的“新交规”内容来说,第九条是新增的,前面的八条内容与2013版的都一样。内容涉及到闯红灯、酒驾、不系安全带、副驾不系安全带、行驶途中拨打手机、行驶途中抽烟、有意遮挡号牌、超速驾驶等交通违法内容。

    与这两个“新交规”谣言版本不同,2014年另一个版本的“新交规”,将注意力集中在“机动车驾驶证使用规定”上,总结出5种违法行为一次记满12分、4种一次记6分、9种记3分、5种记2分,还冠以“史上最严交规”的称号,但是这些内容也根本不是2014年新出的,之前就一直在实行,而且也并不全面准确。

    警方辟谣:有真有假有删改最易蒙人

    谣言中有的规定是无中生有。谣言版规定的“副驾驶不系安全带记1分罚50元”,实际上公安部123号令中对于副驾驶不系安全带没有处罚,这一条完全是无中生有。

    谣言版中的“行驶中抽烟记1分罚100元”,实际上驾车吸烟是一种交通陋习,目前实施的交通法中并没有对开车吸烟列入处罚项目,交警部门对开车吸烟的陋习也是批评教育为主。

    谣言版规定“不满14周岁乘客坐副驾驶,驾驶人记6分,罚300元”。实际上交警虽然建议儿童乘车时应坐后排专门的儿童安全座椅上,但是对于不满14周岁儿童乘坐副驾,没有硬性规定,更没有处罚规定。

    谣言版有些内容加大了处罚力度。谣言版中的“行驶中接打电话记3分罚100元”,实际的处罚规定是“行驶中接打电话罚款50元,记2分。”“酒驾,记12分,5年内不得再考取驾照。”实际上是断章取义,单纯的酒后驾车,记12分,暂扣6个月驾驶证,并处10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并非所有的酒驾行为都5年内不得再考驾照。

    交警对这些谣言辟谣时,认为这些谣言的内容有真有假,真的可能篡改了记分标准,假的是把交通陋习误认为违法行为了,混在一起,很容易让市民造成误解。

    市民反应:不讨厌,反为有些条款拍手叫好

    李沧区范女士的手机微信上至今还收藏着“2015版新交规”。范女士对网上误传的“新交规”的态度是看到后朋友圈里转发一下,然后自己再收藏一下。“其实是假的知道了也没什么损失,万一是真的呢?”范女士说,这种内容关系到自身生活,而且还涉及到记分罚款的内容,防患于未然总是好的,上面说的这些违法行为内容确实有不可取之处,即便法律规定不处罚,能避免也是好的。

    跟李女士一样,城阳区的高女士对谣言版新交规中的一些条款还拍手叫好。高女士的丈夫喜欢开车抽烟,她怎么劝都不管用。看到微信上关于“行驶中抽烟记1分罚100元”的规定后,高女士再劝丈夫开车别吸烟时,丈夫收敛了不少。

    “我开车回老家,老婆孩子都坐后面,副驾驶空着。”市北区的隋先生说,他从微信朋友圈看到所谓的“2015版新交规”后,就不让孩子坐副驾驶了,一方面是怕挨罚,另一方面也主要为了孩子安全。

    有点疑问:转发前为何不求证一下?

    有人认为新交规的网络谣言版本或者误传版本是有人根据自己的情况和理解总结的一些经验,尽管内容并不准确,但是因为与有车一族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所以很快就传播起来了。至于每年的新版本和其中一些新增的条款,很可能是有人希望相应的条款内容有必要实施,根据现行的交通法规,自己“制定”了处罚规定,传播出来了。

    在媒体就谣言内容向交警部门求证时,交警部门一方面做了相应的辟谣,另一方面也从行车安全方面建议遵守谣言版本中提到的交通法规,避免相关的交通陋习。但是谣言毕竟是谣言,网络上传播的信息,内容丰富真假难辨,所以市民在接收这些信息的过程中要增强识别能力,新增法律法规是很严肃的问题,一旦有新版本的交通法规,交警部门会通过权威的媒体进行发布。市民要学习交通法规,以官方正式发布的为准。

    不知道网上将来是否还会有2016年版的谣言“新交规”,没有求证之前,您还会一转了之吗?

    一次记满12分的 违法行为有哪些?

    机动车驾驶人有下列违法行为之一,一次记12分:

    (一)驾驶与准驾车型不符的机动车的;

    (二)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

    (三)驾驶营运客车(不包括公共汽车)、校车载人超过核定人数20%以上的;

    (四)造成交通事故后逃逸,尚不构成犯罪的;

    (五)上道路行驶的机动车未悬挂机动车号牌的,或者故意遮挡、污损、不按规定安装机动车号牌的;

    (六)使用伪造、变造的机动车号牌、行驶证、驾驶证、校车标牌或者使用其他机动车号牌、行驶证的;

    (七)驾驶机动车在高速公路上倒车、逆行、穿越中央分隔带掉头的;

    (八)驾驶营运客车在高速公路车道内停车的;

    (九)驾驶中型以上载客载货汽车、校车、危险物品运输车辆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上行驶超过规定时速20%以上或者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以外的道路上行驶超过规定时速50%以上,以及驾驶其他机动车行驶超过规定时速50%以上的;

    (十)连续驾驶中型以上载客汽车、危险物品运输车辆超过4小时未停车休息或者停车休息时间少于20分钟的;

    (十一)未取得校车驾驶资格驾驶校车的。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