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58中获全国文明单位 山东第一所中小学获此殊荣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臧旭平 2015-03-04 05:33:01 字号:A- A+

58中荣获全国文明单位 山东首所中小学获此殊荣

    继去年作为山东省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惟一代表赴京参加全国庆祝教师节表彰大会后,青岛58中再获殊荣。昨天,记者从58中获悉,该校荣获山东省中小学第一个 “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这是自2002年开始的全国文明单位评选以来,山东省第一所中小学获此殊荣。

    学习成绩:

    八成考生进重点高校

    作为一所高中学校,教书育人是学校的首要责任,青岛58中多年来整体办学水平及美誉度在青岛市可谓家喻户晓,是学生向往的普通高中学校。2012年以来,学校每年都有80%以上学生考入一批本科院校,2013年、2014年,各有一个班创造“最牛高考班”纪录,全部达一本线,王硕、秦川、于萌等一大批学生被北京大学、清华大学、香港大学等名校录取。在2014年青岛市教育系统绩效考核中,青岛58中名列全市第一。

    这一系列漂亮数字的背后是老师们的辛勤付出和高效的教学模式。校长袁国彬告诉记者,通过多年的探索,58中老师找到了教学质量与素质教育双提高的结合点——效率。为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老师们以日集备、先行课、导学案为载体,打造了“学案导学以学定教”的高效课堂教学模式,促进了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提升,该模式被山东省课程改革年会采录并推广,《中国教育报》《中国教师报》对该模式进行了专版介绍。高效课堂教学模式的打造,实现了学校教学成绩的大面积、大幅度提升。在58中,老师们总把一句话挂在嘴边,“过程追求精细化,结果才能实现完美化”。老师们把教学过程的每个环节都朝着精细化努力。58中教导处副主任孙帅告诉记者,他经常会借鉴兄弟学校的作业和模拟试卷,“我昨天刚看到一所高中的数学寒假作业,10套卷子里有价值的题目只有三四道,而我们的每道题目都是经过教研组老师精挑细选的。”孙帅说,老师提前把工作做在前头,学生学习效率肯定会提高。

    立德树人:

    培育高素质文明中学生

    在58中采访过程中,一名高三老师接到一个学生家长电话,原来该校高三3班的王君伟在路上捡到一个钱包,钱包里有3100元现金和各种证件,王君伟交给警察后找到了失主。“家长打电话是说失主想给学校送一封感谢信。”袁国彬说,学校坚持 “先做人再成才”的育人理念,围绕“责任、诚信、感恩、宽容”主题开展活动,打造“尽善尽美”德育品牌,培养“阳光、自信、儒雅、大气”的58中学子。

    每个58中学生进入校门后首先要上两堂课,一堂课是30多公里的越野拉练,磨练学生的心性,培养他们吃苦耐劳、团队合作的精神,“以前家长都怕孩子吃苦,但现在家长特别支持拉练,甚至有些家长们跟在队伍后边一起拉练。”在58中,每位老师都是学生的知心人,高一2班班主任陈鹏先工作了6个年头,1986年出生的他是学生们的知心哥哥,班里不管男女同学都称呼他 “先哥”,“先哥”了解班上每一个学生的喜好、特点,他对学生的关爱表现在一个个细节上,冬天冷了他会买上30副手套方便学生打扫卫生,用木板将教室里第一排学生的腿挡上,他和学生一起上体育课、单身的他假期里跟学生吃住在一起…… “在学校里老师对学生关爱、宽容,到社会上他们才会对其他人关爱和宽容。”学生处主任高登营说。

    58中搭建了优质舞台帮助学生全面发展,学校组织活动讲究高层次、高品位,每年的合唱节、电影节、体育节、艺术节、辩论季等已成为常规工作。校园电视台、交响乐团、民乐团、合唱团、天籁文学社、动漫社、航模社等30多个学生社团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成立于2008年的“金钥匙”交响乐团,获得了2013年、2014年山东省中小学生器乐大赛一等奖。“交响乐团刚成立的时候我需要动员学生参加,现在参团的学生排着队,甚至要等一年的时间才能加入。”交响乐团负责人宋瑞兰老师说,交响乐团丰富了校园里的文化生活,也让学生得到了艺术熏陶。

    社会责任:

    公益课堂惠及数万高中生

    青岛58中有个 “爱心基金”,自从2006年运行以来,累计支出140余万元,全部用于对家庭困难学生和家庭的资助。不同于社会上各种爱心资助的高调,58中爱心基金一直实行调查走访保密机制,“我们都是通过老师、学生和家长了解学生的家庭经济状况,情况属实后,我们的资助是通知家长来领取,为学生保密。”袁国彬说。

    作为一所知名高中,近年来青岛58中越来越注重承担社会责任,从去年暑假开始,学校将以往面向本校学生的免费辅导扩大到全社会,在暑假和寒假里,学校安排最优秀的老师为全市的高中学生提供免费辅导,“暑假公益课堂甚至有烟台、潍坊的考生报名参加。”袁国彬说,两个假期里有两三千名高中生在公益课堂受益,“我们的老师毫无保留地将好的学习方法和经验传授给他们。”

    同时,58中学生积极参加社会上的各种志愿服务活动,学生参与了世园会志愿者、倡导低碳生活、“爱心超市”义卖、“拒绝燃放烟花爆竹”宣传等志愿者活动情况。58中学生将宣传无偿献血的志愿者行为拍成公益微电影《我的十八岁成人礼》,首映式在青岛市中心血站举行。

    全国文明单位是中央文明委授予创建单位的最高荣誉。青岛58中获此殊荣,是学校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创新发展的重要里程碑,是学校办学实力与影响的综合体现。袁国彬说,这项荣誉是全校师生的光荣与骄傲,必将激励全校师生为实现创建全国一流名校的目标而努力奋斗。(记者 臧旭平)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