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济青高铁下半年开工四年建成 两地1小时直达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5-03-10 13:38:04 字号:A- A+

    日前,山东省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加快推进济青高铁建设。今年下半年,济青高铁将全面开工建设,建设工期为4年,争取2018年建成通车。济青高铁的多元化投融资机制探索和沿线土地综合开发利用模式,对推动我省“三纵三横”快速铁路网项目的建设实施,促进国家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和创新投融资模式,具有重要的示范作用。

    资金由地方为主投资建设

    据悉,济青高铁是山东快速铁路网中的“脊梁骨”项目,对于提高我省交通基础设施水平,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实施“两区一圈一带”区域发展战略,加快沿线城市新型城镇化进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省委、省政府一直以来把济青高铁规划建设工作,当作关系山东长远发展的重大事项,全力推进。

    目前,项目可研报告已经获得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具备了全面开工建设的条件。各级各部门应充分认识建设济青高铁的重要作用,充分考虑人民群众对快速出行的迫切需求,倍加珍惜并紧紧抓住国家新一轮加快铁路建设的重大机遇,创造性地抓好落实,确保济青高铁按期建成运营。

    济青高铁是我国第一条由地方为主投资建设的高速铁路,资金筹措、工程建设等各项工作主要由地方承担。各级各部门应把济青高铁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细化目标,抓紧抓好。各市应按照省政府部署,确保征迁资金及时足额落实到位,推动济青高铁建设征地拆迁工作顺利开展。

    关键制定土地综合开发方案

    据悉,征地拆迁是济青高铁建设的基础和关键。各级各部门应顾全大局,密切协作,建立完善协调推进机制,强化督导考核,确保工程进度,按期保质保量完成征迁任务。要坚持依法办事,严格执行法律和政策规定,严格履行征迁程序,做好征地拆迁工作。维护群众利益和社会稳定,决不允许搞“暗箱操作”,坚决杜绝强制拆迁。

    省发改委、省国土资源厅、省住建厅等部门应会同沿线各市,按照国务院、省政府部署,抓紧研究制定土地综合开发方案,编制或调整相关规划,用足用好政策,保证铁路建设用地,积极做好站场毗邻区域土地综合开发利用,更好地支持济青高铁建设。

    工期力争4年内建成通车

    据了解,2015年1月12日,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了我省济南至青岛高速铁路项目可研报告,标志着全省上下高度关注、人民群众热切期盼的济青高铁项目取得了阶段性重大成果,为项目的全面建设创造了有利条件。今年,济青高铁将全面进入施工建设,力争4年内建成通车。

    济青高铁建成后,东端,可通过青荣城际、青连铁路,辐射山东半岛沿海地区,实现济南至青岛1小时直达,至烟台、威海、日照等2小时通达;西端,连接京沪高速、石济客专,通过拟建的济聊城际与京九客专连接,与国家高速铁路网融为一体,辐射华北、西北、西南、华中、华东等地区主要城市,对形成我省连接中西部地区的大能力客运通道,加强山东半岛与华中、华南及中西部地区之间的交流,提高我省交通基础设施水平,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充分发挥济南、青岛两大核心城市的龙头辐射带动作用,推动全省“两区一圈一带”区域发展战略实施,加快沿线新型城镇化进程,促进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济南至青岛1小时直达

    按照批复,济青高铁自济南东客站引出,经邹平、淄博、潍坊、高密、胶州,引入青岛枢纽红岛站,线路全长307.8公里。主要技术标准为:双线电力牵引高速铁路,设计行车速度350公里/小时,实现济南至青岛1小时直达。规划输送能力单向5000万人/年。项目总投资估算599.8亿元,其中项目资本金占总投资的50%,由我省与中国铁路总公司按80%:20%比例合资建设。(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张译心)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