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五大呼吸道疾病近期高发 麻疹传染性较强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5-03-11 11:28:44 字号:A- A+

    昨日,市卫计委发布健康警示,提醒广大市民,随着气温回升,冬春交替,流感、麻疹、水痘、流行性腮腺、风疹等呼吸道传染病近期高发。市民和相关单位应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从而避免疾病传播。

    儿童成流感高发人群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与普通感冒相比,起病急,症状更加严重,传染性更强,抗生素治疗无效。记者从岛城各大医院了解到,在不同年龄组中,儿童最易感染流感,容易合并感染肺炎、支气管炎、中耳炎、心肌炎等并发症;对于老年人,流感可诱发或加重原有慢性病(如肺部或心血管疾病等),或伴随其他病毒或细菌合并感染,导致相关并发症。

    麻疹的传染性较强

    麻疹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临床上可表现为发热、咳嗽、眼结膜炎、口腔麻疹粘膜斑和皮肤红色斑丘疹,部分病例可继发肺炎、喉炎、中耳炎、心肌炎和脑炎等,严重者可导致死亡。麻疹的传染性极强,所有未患过麻疹或未接种过麻疹疫苗的人都是麻疹的易感人群。水痘是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临床主要表现为皮肤粘膜出现斑疹、丘疹、水痘,可伴发热,体温38℃以上,头痛、咽痛等其他症状,部分病例可并发脑炎、肺炎等并发症。重点感染对象为幼托、学龄前与学龄期儿童。儿童与带状疱疹患者接触亦可发生水痘。

    流行性腮腺炎是由流行性腮腺炎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临床上主要表现为发热,伴有头痛、畏寒、倦怠、食欲不振等症状,其后出现单侧或双侧腮腺肿大,并伴有疼痛,以5-15岁儿童和少年感染为主。风疹是由风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感染主要对象为5至9岁儿童。临床表现以发热、全身性皮疹、耳后、枕部淋巴结肿大为特点。风疹最大的危害在于孕妇早期感染风疹病毒后,可通过胎盘垂直传播给胎儿,造成胎儿死产或发生畸形。(记者 田璐)

    生活提醒

    七招防范呼吸道传染病

    1

    做到 “四早”,即: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从而避免疾病传播。

    2

    保持室内卫生,勤通风:对住所进行湿式清扫、消毒,晾晒被、褥等。每天应开窗通风数次(冬天要避免穿堂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每天不少于3次,每次应在15分钟以上。学校教室、宿舍等人员集中的场所更应保持空气流通。

    3

    注意呼吸道卫生: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不用污浊的毛巾擦手。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避免飞沫污染他人。在呼吸道传染病高发期,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不得已必须去时,最好戴口罩。

    4

    多喝水:让鼻黏膜保持湿润,能有效抵御病毒的入侵,还有利于体内毒素排泄,净化体内环境。

    5

    锻炼身体:坚持体育锻炼和耐寒锻炼,适当增加户外活动 (但雾霾天应减少户外活动)。

    6

    均衡饮食,补充营养:适当增加水分和维生素的摄入、不吸烟、少饮酒,生活有规律,保证睡眠,提高自身的免疫力。

    7

    免疫预防:

    及时接种相应疫苗,如水痘、流腮、麻疹、风疹等疫苗。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上上签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