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老旧危房换水电 15层楼以上将配发消防自救箱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5-03-12 13:29:27 字号:A- A+

    昨日,青岛市消防和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会议召开,记者从会议上获悉,今年的消防工作中要加大民生消防建设力度,推进落实高层建筑消防设施维修专项基金,要为15层以上高层住宅居民配发消防应急自救箱,年内完成60%以上配发任务;除此之外,还要改造城市老旧危房电气线路和供水管道,年内完成90%改造任务,并推进购买消防服务保障安全的新举措。

    中小学全面推广消防安全课

    根据部署,今年我市将投入8.6亿元购置消防设备,确保所有在编消防中队达到装备配置标准,还将启动城镇工业科技园区市政消防设施达标任务,争取3年内实现全覆盖。除此之外,今年,全市将新建800个市政消火栓,年底前,各区市还将至少建成两处消防文化主题公园、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和社区消防体验室,并组织辖区机关团体、学校、企事业单位和社区、物业至少开展两次大型消防演练。各中小学今年将全面推广消防安全课,组织开展“儿童消防安全教育”公益项目。在各个社区广泛开展灭火救援、疏散逃生等应急演练,提升全民消防安全素质。

    另外,会议上还专门提出要加大民生消防建设力度,推进落实高层建筑消防设施维修专项基金,要为15层以上高层住宅居民配发消防应急自救箱,年内完成60%以上配发任务。

    90%老旧危房改造电气线路

    2013年底,海泊路一栋百年历史的老楼院发生了一起火灾,五米多高的大火很快吞没了占地100多平方米的二楼,青岛市公安消防支队调集了七个中队的12辆消防车到场,近百名消防官兵两个多小时后才将大火完全扑灭。 2014年,全市各有关部门对276处老旧危房进行电气线路改造,排除了大部分隐患。而记者从昨日的会议上了解到,今年还要改造城市老旧危房电气线路和供水管道,年内完成90%改造任务。

    据介绍,老旧楼院里居民的冬季取暖基本上还是使用煤球、木炭炉子,炉膛内明火很容易引发火灾。老旧楼院大部分是木质结构,电气线路老化,一旦短路,火星很容易瞬间引燃木质房梁或地板,另外,老旧楼院一般紧邻着狭窄的街道,消防车很容易被堵在半路。

    推进购买消防服务保障安全

    会议上提出,“各单位要形成‘安全自查,隐患自纠’的意识,推进购买服务的方式,保证消防安全。”据了解,岛城的不少餐饮企业,已经在通过购买服务的形式来保障自身安全——刚过去不久的春节前后,一些饭店纷纷请专业工人对烟道进行清理。仅青岛永久消防科技有限公司一家单位的“厨房清道夫”们,每年清理的烟道总长度约有15000多米,相当于两条胶州湾隧道的长度。

    而高层建筑的消防安全保障措施,在2014年也有了法规的规范:2014年5月1日开始施行的《青岛市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管理办法》第二十七条规定,设有自动消防设施的高层建筑,必须委托有资质的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定期维修保养、检测。

    消除火灾隐患去年整改5.4万处

    记者了解到,2014年,青岛消防共排查整改火灾隐患5.4万余处,处置各类火警1037起,全市没有发生较大以上火灾事故。但会议也指出了2014年全市消防工作的个别不足之处,如2014年共排查出21处重大火灾隐患,仅整改8处,有13处未完成整改;排查出的14处区域性火灾隐患中,仅整改1处。此外,个别地方的消防设施不齐全、不配套情况较突出,消防站建设欠账较多,有23处消防站未按时完成建设。这些问题,都有待于在今年的工作中进一步推进。(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刘卓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