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315法官案例解读:美容卖假药 配件假冒保险杠

来源:青岛全搜索电子报 作者: 2015-03-12 13:23:27 字号:A- A+

    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即将到来之际,即墨市人民法院昨天发布了《2014年度消费维权典型案例》,法官通过对案例的分析解读,提醒消费者在购物时要提高维权意识。

    案例

    1

    私自屠宰未经检疫

    2013年5月以来,刘某在没有办理任何屠宰手续及许可的情况下,收购生猪拉回位于即墨市鳌山卫镇大龙嘴村家中,将生猪私自屠宰成猪白条肉,在未经任何检验检疫的情况下将白条肉拉到集市上售卖,销售金额达8万余元。2014年1月10日10时许,刘某在岙山卫镇姜家白庙村集市上销售私自屠宰且未经检疫的猪白条肉时被当场查获。即墨法院审理认为,刘某的行为构成非法经营罪,对其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二万元。

    ◆◆法官提醒 买肉认准“检验检疫”章

    私屠滥宰危害极大,其禽牧的来源、产品的质量都缺乏检测,不能保证食品安全,严重危害消费者身体健康。法官提醒,消费者一定不要购买集市上没有加盖“检验检疫”专用章的肉制品,要到正规店铺购买,以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案例

    2

    做美容趁机卖药品

    从2013年至2014年7月间,庞某在经营美容店时,向在此做美容的顾客销售从他人处购进的中药胶囊、粉末状袋装中药、颗粒状中药丸,并声称这些药品具有祛斑、祛痘等功效。一年半时间里,庞某销售药品金额达1.1万余元。之后有顾客服用后身体出现异常,便拨打电话报了警。 2014年7月21日,即墨公安局在美容店查扣胶囊907粒、粉末状袋装中药53包、颗粒状中药丸120粒。经认定,上述被查扣物品均属未经批准生产或进口、未经检验而销售,应按假药论处。即墨法院一审判决,以销售假药罪判处庞某拘役四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二万元。

    ◆◆法官提醒 买药要到正规药店

    近年来,假药骗子们大多喜欢打亲情牌,如通过举办健康讲座、免费体检、赠送小礼品、嘘寒问暖等形式,笼络老人,骗取老人信任。为此,法官特别提醒老年朋友,买药要到正规药店购买,对一些摆摊式推销的药品和保健品一定要提高警惕,谨防受骗。

    案例

    3

    租厂房冒牌“大嘴猴”

    2011年底以来,张某在未取得美国 “大嘴猴”图案商标持有人保罗弗兰克实业有限责任公司许可的情况下,在即墨市魏家村租赁厂房,生产假冒的“大嘴猴”商标标识童装,并通过互联网对外销售。 2013年11月,公安机关在其租赁的厂房内现场查获假冒的“大嘴猴”商标标识童装2610件,价值人民币54480元。经即墨法院审理,以假冒注册商标罪判处张某拘役六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四万元。

    ◆◆法官提醒 制假售假名利双亏

    消费者在日常生活消费时要擦亮眼睛时刻提防各种消费陷阱;对于经营者而言,要以信誉为本,诚实不欺,否则名利双亏,得不偿失。

    案例

    4

    配件店卖假冒保险杠

    朱某在2011年成立即墨市韩亚汽车配件商店,从济南多次购进带有现代汽车商标标识的北京现代轿车前后保险杠等假冒汽车配件,销售金额达91561元。即墨法院以假冒注册商标罪判处,判处朱某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五万元。

    ◆◆法官提醒 在原厂授权处买配件

    消费者在购买汽车配件时,应仔细检查所买配件的真伪,并尽量在有原厂授权的汽车配件点购买,以保障消费者利益不受侵害。

    案例

    5

    房东提价一房两卖

    2012年3月,张某相中了李某出售的一套房屋。双方签订购房合同后,张某一共支付了15万元现金。之后李某将房子高价卖给了别人。经法院调解,双方达成和解。

    ◆◆法官提醒 买房前要查清“底细”

    消费者在买房时,除了要注意查看出卖方的证件、房屋的产权状态、抵押状态、出租状态之外,最好先提存房屋产权证并及时办理过户登记手续,维护自己的权益。(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王婷 通讯员 贾升宗)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