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高考山东卷语文将增加文言文 新政名师支招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5-03-12 13:29:27 字号:A- A+

    今天,高三学生“一模”(高考前的第一次模拟考试)开始。昨天,2015年高考山东卷考试说明发布,英语用哪套卷、高考考查什么知识点,全部亮出底牌。 

    英语 用新课标卷小心改错题

    在考试说明中,英语备受关注,率先使用全国卷的英语今年采用新课标卷。变化包括取消单选、恢复听力、阅读理解部分增加七选五题型等。在二卷里,取消了以往的阅读表达题,取而代之的是语法填空和改错题。语法填空的要求也有所变化,2014年,考试说明要求考生根据上下文填写空白处所需的内容(不多于3个单词),2015年将单词数量定为1个。

    58中高三英语老师王付波介绍,英语卷子中的改错题是难点,学生得在这个题型上多下功夫。

    语文 延续去年题型没再调整

    考试说明中,语文科目没有变化和调整。去年高考中,文学类和实用类两种文本中只选择其中一类文本命题,6分的名句名篇从四选三的形式变成了三个必做题。考试说明中增加了文言诗文背诵推荐篇目。采访中,不少老师分析今年现代文阅读要多注意传记,还要重视可能有外国小说入题。

    数学 理科微调删去两个选题

    今年理科数学和去年略有变化。命题指导思想方面,明确指出命题要结合我省普通高中数学教学实际,体现数学学科的性质和特点,不拘泥于某一版本的教科书,要求命题保持相对稳定,体现新课程理念,试卷要有较高的信度、效度、必要的区分度和适当的难度。考试内容及要求删去了 “几何证明选讲”、“坐标系与参数方程”两个专题。

    据介绍,山东卷注重对学生的创新应用能力的考察,考生应该重视思维规律和解题规律的归纳提炼及总结。

    文综 政治复习找新旧版差别

    2015年高考文综仍然是山东省自主命题,使用山东卷。思想政治、地理、历史考试内容与2014年考试说明中一致,没有变化。

    思想政治有两个地方做了微调,一是《政治生活》中交换了“坚持人民民主专政的必要性”和“人民民主的广泛性和真实性”的顺序;二是删除了《文化生活》中对“社会主义荣辱观与公民道德基本规范”的考查要求。时事政治部分考查包括两方面,一是2014年4月至2015年3月的内容,二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在现阶段的基本路线和重大方针。

    58中政治组老师提醒,党的十八大召开后,政治4本必修教材进行了一定的修改,可今年参加高考的学生在高一、高二时使用的是旧版本,这就要求考生注意复习的时候查找不同,按照新版本复习。

    理综 难度可能与新课标接轨

    2015年山东理综考试说明与2014年一致,分值和分布与2014年相同。因为明年的理综可能改成全国卷,而新课标卷中对物理题计算能力的要求较高,所以老师们建议学生多关注物理科目的计算能力。另外,这几年山东卷的物理选修题目难度逐年增加,考生需要有心理准备。(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赵黎)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