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部分银行利率回落 高收益理财产品减少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5-03-12 15:30:21 字号:A- A+

    日前,不少细心的市民发现,央行降息后不足一周,我市银行的存款利率市场因浮动区间的扩大而频频调整。那些赔本赚吆喝的银行又悄然下调了“一浮到顶”的利率,进入降息通道。自此,银行利率大战熄火,各家利率都回到了同一梯队。

    多家银行调低利率

    前几天听说利率上浮了,好不容易抽出空的市民魏女士趁昨日中午去岛城一家银行存款。一名工作人员告诉她:“现在一年利率是3.0%,利率又回落了。”略有失落的魏女士随后又咨询了多家前几天利率上浮至顶的银行,皆得到相同答案。

    不少细心的市民也发现,自己只听“高利率”响声却见不到踪影。原来,前几日大张旗鼓宣传利率一浮到顶的银行上周五开始陆续都悄然把利率降到了原地。昨日,记者咨询部分银行时获悉,这些银行同步将各档存款利率进行回调,一年期定存由此前的3.25%下调至3.0%,两年、三年年期分别执行3.72%、4.50%,较之前的利率分别下调0.31、0.375、0.4个百分点,1至3年各档存款执行利率是基准利率上浮20%。

    据了解,3月1日,央行年内再次降息,同时允许各商业银行对存款利率执行浮动利率上限由过去的1.2倍扩大至1.3倍。随后,岛城存款利率市场出现较大分化,大致分为三大阵营:岛城多家银行将各档存款利率顶格上浮30%,而四大国有银行则上浮约20%,股份制银行高低不同。但现在仅剩下两大阵营,四大行和部分地方性银行上浮20%,其他股份制银行高低不同。

    不少市民失望而归

    记者咨询一家回落利息银行,客服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执行的利率是可查到的信息,至于何种原因降息,他们并不清楚。 “我们接到回落通知是上周末,新的利率刚执行没几天就恢复了。 ”该工作人员称。不过,他表示,这也给银行带来了不必要的麻烦:很多市民前来咨询却失望而归。

    “资金成本压力太大,五年期的存款利率上浮后年利率为5.4%多,而房贷利率为5.9%,如果再打个九折或者九五折,基本上就倒挂了。 ”我市某国有大行工作人员称,最近主动下调存款利率无非为了维持存贷差以保住利润。此外,业内称,受经济运行压力加大等大环境影响,银行贷款需求呈下降趋势,而贷款利率也就下来了,作为对称存款需求也会减少,存款利率下行是市场化的具体反应。

    高收益理财产品减少

    央行再次降低存贷款基准利率,理财产品收益率也将逐渐走低。据统计,我市上周发售的非结构性理财产品,大多数预期收益依然在5%以上,不过,仅有不到5%的产品收益率在6%以上,高收益理财产品数量萎缩。对此,岛城银行理财师表示,目前在售的多数理财产品都是在降息前已发行,因此收益率调整变化不算大。

    “央行降息后社会融资成本进一步下降,对于固定收益类的银行理财产品来说,投资端的收益下滑,将传导至理财产品,预计3月份下旬之后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将回归下降通道。”岛城一家股份制银行理财师崔韩预测,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二季度很有可能跌破5%。

    他建议投资者尽量选择中长期的高收益产品,短期之内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只会跌不会升,在此情况下,购买6个月以上的中长期产品,可以提前锁定当前较高的收益率。同时,随着银行理财产品的转型,银行理财师建议投资者也可以关注银行发售的净值型开放式产品以及结构性理财产品。

    各大银行近期存款利率

    (单位:%)

    活期利率 定存一年基准利率 0.35 2.5中国银行 0.35 2.75农业银行 0.35 2.75工商银行 0.35 2.75建设银行 0.35 2.9交通银行 0.35 2.72浦发银行 0.385 3中信银行 0.385 3平安银行 0.385 3民生银行 0.385 3光大银行 0.385 3恒丰银行 0.42 3青岛银行 0.42 3青岛农商银行 0.385 3

    (以银行各网点当日利率为准)

    相关新闻

    五大行先后下调两外币存款利率

    近日,交通银行下调欧元、瑞士法郎的小额存款利率,而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已于2月中旬纷纷下调了这两款外币的小额存款利率,调整后欧元一年期存款利率仅为0.01%。截至目前,五大国有银行都下调了欧元和瑞士法郎的小额存款利率,最高调整幅度达到100倍,堪称近些年来罕见。

    调整后,五大行对这两款外币小额存款都执行完全一样的利率标准。其中,欧元的活期存款利率下调为0.0001%,一年定期存款利率下调为0.01%,而瑞士法郎所有期限的存款利率都调整为0.0001%。这意味着,在五大行存1万欧元一年定期,到期后利息只有1欧元。

    制表 李红芬(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薛飞)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