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进入冠心病高发期 早起锻炼险丢性命(图)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5-03-13 14:27:27 字号:A- A+

青岛进入冠心病高发期 老人晨练险丢性命

    昨天早晨,家住东平路的张先生外出晨练后,诱发冠心病,突然胸闷晕倒。家人赶紧将他送到市第五人民医院。经过检查发现,70岁的张先生冠脉血管严重狭窄。该院心内科主任胥学伟第一时间实施心脏介入手术,为老人放置了支架,挽救了他的生命。春季是冠心病的高发期,胥学伟说,从医学的角度来讲,不建议老年人尤其是冠心病患者早起锻炼。

    乍暖还寒易发冠心病

    “春季是冠心病的高发季节,从这几天的门诊量就能看出来。”第五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胥学伟说,春季冠心病之所以高发,是由这个季节的气候决定的。春季天气变化较大,乍暖还寒,容易诱发心血管收缩,对本已存在血管狭窄的患者会加重心肌缺血,引起心绞痛甚至心梗、猝死。

    据介绍,春季万物复苏,人体的生物钟也蠢蠢欲动,都有从屋里走出到大自然的冲动,而这种室内外温差的变化加之春季气候的变化无常,导致心血管系统难以适应这种变化,从而诱发心脏病;受这种情绪的影响,晨起锻炼的人增多,而早晨又是冠心病的高发时段,这些因素叠加在一起,使得春季冠心病高发。

    春季警惕“无声杀手”

    “我们大多数病人所理解的冠心病都是有胸痛、胸闷等症状的,但是有种冠心病是没有症状的,无声无息的,叫做‘无症状性心肌缺血’。”胥学伟说,它对我们健康的损害等同于有症状的冠心病,甚至在某种程度上其危害程度要大于有症状的冠心病。原因是这两种冠心病的病理机制都是心肌缺血,而其危险程度是与缺血程度而不是症状直接相关,所以在某种程度来讲其危险性要大于有症状的冠心病。

    “市民还要当心一些冠心病的非典型症状。 ”胥学伟说,牙痛和脖子疼可能是冠心病的症状;胸骨后烧灼感、恶心、呕吐是消化道疾病的典型症状,但千万别忘了这也可能是心脏病发作了;腹痛、腹泻是肠炎的表现,但背后的真凶可能是冠心病;后背疼、肩膀疼除了关节炎也不能忘了是心脏病在作怪;手臂酸痛、左手发麻时也要想想心脏的问题,这是冠心病较常见的放射部位;甚至头晕、头痛、咳嗽、喘憋也不能排除是心脏病。

    新闻链接

    对付冠心病是他“拿手活”

    胥学伟,医学博士后,五医心内科负责人,每周三全天坐诊。 1992年毕业于上海第二军医大学,2001年至2004年于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北京301医院)攻读博士学位,师从全国著名的医疗保健专家李小鹰教授。擅长冠心病、高血压病、心肌病、心律失常等疾病的诊治,尤其是在老年心血管病和难治性心力衰竭的诊治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2007年至2009年于北京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攻读医学博士后,师从全国著名的冠心病介入专家吕树铮教授,专攻冠心病的介入诊疗。并于2009年11月到2010年2月在德国klinik cobrug心脏中心进修学习冠心病的介入诊疗。博士后出站后进入北京同仁医院心脏中心工作,后被聊城市人民医院引进担任心内科副主任。

    晨练六大注意

    首先,出门前做好保暖,防止受寒感冒;其次,出门时要带上口罩,减少冷空气对呼吸道的刺激;第三,出门前喝些温开水,既暖胃又起到补充体内水分的作用;第四,如果有高血压等疾病,起床后应立即把降压药服下;第五,如果患有糖尿病,应随身携带糖块、饼干等以防止低血糖发生。第六,出门前最好先在室内活动十分钟左右,以起到预热的作用。(田璐 阎卫东)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上上签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