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112岁朝连岛灯塔用LED灯 往返一趟油钱1万(图)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梁超 2015-03-25 12:22:39 字号:A- A+

112岁朝连岛灯塔用LED灯

112岁朝连岛灯塔用LED灯

    夜幕降临,海上的灯塔成了来往船只的“眼睛”。昨天,记者跟随青岛航标处乘船探访朝连岛灯塔,1903年由德国人建造的灯塔依然发挥着助航的作用,从柴油机发电到利用太阳能,从使用1000瓦的灯泡到LED灯,守塔人见证了灯塔的“年轻”变化。

    探访 文物挂牌兼送给养

    昨天上午8时20分,记者乘坐青岛航标处的轮船前往朝连岛。登船后,记者看到在甲板上堆放着一些大米和蔬菜,“我们此次登岛主要有两项任务,一是为朝连岛上守塔人送去物资,包括大米、水果、淡水、蔬菜等,再就是为获得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朝连岛灯塔挂牌。”航标管理站站长高波介绍说,朝连岛灯塔的守塔人每两个月换一次班,在换班的同时就要把所需要的物资备齐。“从青岛6号码头到朝连岛,单程需要3个小时,而往返一趟朝连岛仅耗油就需要大约1万元,如果经常往返,成本就会很大。”高波说。

    据介绍,朝连岛灯塔位于沙子口社区东南39公里处,距陆地最近点崂山头31.4公里。灯塔建于1903年,是德国海军在青岛海域建造的规模较大的灯塔,现仍在发挥作用。灯塔采用办公建筑物与灯塔嵌为一体的建筑形式,建筑面积为300平方米,建筑平面呈“工”字形,南北四面石砌山墙呈“人”字形,塔高12.8米,具有艺术性和实用价值。2011年灯塔被国家文物局列为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百大新发现文物点之一,2012年被公布为区级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被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讲述 修旧如旧保留原貌

    11时30分许,在经过3个小时的航行后,一行人终于到达朝连岛。纵览全岛,只有一处灯塔和几座已经废弃的部队营房。上岛后,记者来到守塔人居住的地方,“朝连岛灯塔已有112岁,其设计有较强的艺术性,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进行了加固和整修,现在守塔人住的地方仅进行过小型装修。”青岛航标处工作人员介绍。

    走进守塔人房间,记者看到一个大约十几平方米的屋子铺着地板,屋内有一张床、一组沙发,还有电视机,厨房里有冰箱。据介绍,岛上的淡水补给都是用水泵将轮船上带来的淡水抽送到岛上的一个大型水池中储存起来,需要十分珍惜,慢慢使用。“我是1976年当兵,1982年转业后就开始了守塔的生活,在千里岩岛和朝连岛上一守就是40多年,在千里岩岛呆了将近20年。”58岁的守塔人周成祥告诉记者,以前守塔的有四个人,两个人一班共同守塔,还能聊天解闷,而去年其中的两位守塔人退休了,目前就剩下两个人,守塔生活更显得枯燥了。

    变化 太阳能替代柴油发电

    “说心里话,我守塔一辈子了,对岛上的一切都有了感情,尤其是这座百年灯塔,见证了它的变化。”周成祥说,以前的灯塔采用1000瓦的灯泡,而现在变成了LED灯,这种灯更加清晰明亮,24海里以外就能看到。

    “还有岛上之前用的是柴油发电机发电,每次轮船把柴油送到岸边,岛上的人需要把一个个大油桶背上灯塔,一趟就要爬四五百个台阶。”周成祥说,现在岛上利用太阳能发电,既节能又省了运油的气力。

    “我守塔有6年了,其中4个除夕夜是在岛上过的。去年过年还不错,爱人来岛上陪着一起。”50岁的程传君告诉记者,平日里在岛上,除了日常的维护灯塔以外,就是看电视、看书,另外他们还开辟出了一块菜地,种了一些蔬菜,这样就可以吃上新鲜的。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上上签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