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市教育局启动足球特色学校建设 外教给娃娃上课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5-03-28 08:24:09 字号:A- A+

足球教育踢进校园

足球教育踢进校园

    新学期开学以来,足球全面走进中小学校园。记者采访发现,不少学校通过各种举措培养孩子对足球的兴趣,在校园里营造足球氛围。

    爸爸踢球带动娃娃参与

    前天下午,青岛富源路小学的足球场上举行了一场足球赛,对阵的双方分别是一年级1班和2班的学生家长,此次比赛的名称就是“爸爸足球对抗赛”。记者在现场看到,比赛开场前,十几个爸爸领着自己的孩子走上赛场,扮演球童的学生在与爸爸合影时显得异常兴奋。“爸爸们也很重视,提前练了半个多月。”富源路小学校长刘晓燕说,为了保证比赛的专业性和公平性,学校专门邀请了青岛市足协的专业裁判来执法。

    “我觉得我爸爸特别棒,刚才差一点就进球了,等我学会踢球了也要像爸爸一样上场比赛。”一年级1班的一名小学生兴奋地向记者介绍场上哪一位是他的爸爸。刘晓燕告诉记者,富源路小学是一所足球特色学校,学校组织“爸爸足球对抗赛”是希望通过爸爸参与带动学生们喜欢上足球,并参与足球运动。

    “之前我们担心爸爸们参与热情不高,没想到孩子回家一发动,爸爸们全来了。”刘晓燕说,首场比赛是一年级两个班之间进行的,接下来学校还将在其他班级、其他年级推广这种比赛,让足球特色教育从学校拓展到家庭里。

    外国教练给娃娃上课

    日前,青岛海逸学校在操场上开设了一堂与众不同的足球课,带着孩子们抢圈、颠球、跑位的是一名满脸络腮胡的外国人,在他的带领下十几名小学生们踢得热火朝天。“我是二年级的,学踢足球已经快一年了。”一名小学生告诉记者。

    学校体育老师袁君告诉记者,这名国外教练是来自乌克兰基辅迪纳摩足球俱乐部的Maksim,作为一名退役不久的足球运动员,他运用国际上先进的足球教学和训练方法,为海逸学校的孩子上了一堂精彩的足球技能课。“这次邀请的外教带来了先进的足球教育理念,也是首次亮相,后期如果有学校想合作,可以继续开展。”袁君说,专业的国外足球教练不仅给孩子上课,操场上还坐着300多名市北区的体育老师,他们同样是来学习的。

    开学首件事:足球进校园

    本学期开学首日,李沧区教体局办的第一件事是在全区43所中小学启动了“快乐足球伴我成长”校园足球活动。启动仪式上,李沧区教体局为全区学校配发了足球进校园的训练装备。

    自2013年以来,李沧全面实施足球进课堂,大幅增加校园足球普及率,完成了足球进课堂首轮普及活动,全区37000余名中小学生从一年级便开始体验足球运动带来的快乐。根据计划,今年李沧区将深入开展校园足球进课堂等各项活动,在校学生每周有不少于2小时足球活动时间,保证全校不少于50%的学生参加足球活动。

    李沧区确定了6所足球示范学校、10所足球重点学校,全区43所中小学全员普及,分层次给予训练指导;其中足球示范校中的每所学校由中能俱乐部安排定点教练1名,每周一至周五下午进行每天两次足球课和一次业余训练;周末进行全区集中训练2次。

    李沧区教体局体育教研员兰跃伟告诉记者,“我们的足球进校园不是要逼着学生踢足球,而是让学生热爱足球,足球将不仅是体育课要上,而且还将融入校园各项活动中,培养学生不怕吃苦、团队合作等足球精神。

    足球特色学校有标准

    日前,市教育局发布了青岛市足球特色学校标准(试行)的通知,按照要求,要做足球特色学校,需要按核定编制配备体育教师,并至少有一名以上足球专项体育教师。按照国家要求,学校要开足开齐体育课,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阳光体育活动,足球运动纳入大课间或课外活动。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把足球作为体育课的必修内容,每周安排一节体育课进行足球教学。高中阶段学校开设足球选修课。因地制宜,开发和编制足球校本教材,实施适合学生年龄特点的足球教学和课外活动。注重体育校园文化建设,经常组织开展以足球为主题的校园文化活动,如摄影、绘画、征文、演讲、辩论等,大力宣传校园足球。

    足球特色学校要有足球社团或兴趣小组,吸纳有兴趣的学生参与足球活动。小学三年级以上建有班级、年级代表队,学校建有校级足球代表队;有80%以上学生参与足球活动,30%以上的学生常年参加足球比赛,学生足球知识知晓率达100%。鼓励学校积极组建女足队伍,吸引更多女生参与足球运动。 记者臧旭平摄影报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西苍月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