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首发:青岛抽检十大食品 检什么市民投票定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谢小真 2015-03-30 05:25:01 字号:A- A+

    >>>>点击参与食品安全“问计于民”调查问卷 

    青岛新闻网3月30日讯 今年我市将实施“舌尖青岛-食安你我”大型全民参与系列活动。从今天起至4月8日,市食药局启动最大规模的“问计于民”有奖调查活动,市民可通过网上投票、手机微信互动、社区问卷3种形式投票选取“最关注的十大食品”,作为今年抽检的重点目标进行专项整治。参与投票的市民将有机会获得1233.1元奖金,市食药局官微还将送出12331个“食安红包”。

    市民来定“十大严查食品”

    今年,我市将实施不少于6.5万批次的食品抽检。其中,80%用于监督性抽检,重在发现违法线索。

    为了全面了解市民最关心哪些食品安全问题、最担心哪方面的食品安全隐患,同时最广泛地听取市民对食品安全工作的建议,市食药局推出了“问计于民”有奖调查活动,邀请市民参与各种形式的问卷调查,并为岛城食品安全工作出谋划策。

    “问计于民”调查中增加了“你最想抽检哪10种食品”的版块。通过公开征集意见的方式选出市民最关注的十大类食品品种。

    目前,市食药局已经组织相关部门和专家拟定27种食品备选品种,这些品种主要依据我市大宗食品购销路线图、市民消费量大、与生活密切相关的品种中提出。然后,根据市民关注程度选出10种最为关切的产品类别,作为后期专项整治的重点抽检产品。

    参与投票有机会得1233.1元

    相对以往,今年特别增加了奖励环节。从所有参与者中选出10名食安使者,奖励1233.1元奖金。从提交食品安全金点子的参与者中评选出10条“食安金点子”或者“叫响食安”口号,对作者各奖励1233.1元。

    微信调查首次增加了“红包大放送”活动。市民用手机扫一扫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官微的二维码,就能参与本次调查。完成微信调查后,并将该微信分享到朋友圈后,就有机会获得“食安微信红包”。

    活动期间共将发放12331个红包。一旦中奖,就将获得系统随机派发的不同金额的“食安红包”。红包的金额最高可达1233.1元。 

    网上、手机和社区同步调查

    为方便市民广泛参与其中,从今日开始,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将把本次有奖问卷调查通过媒体和市民调查等方式向社会公布,采用网上投票、手机微信互动、社区问卷调查这3种方式来征集意见。

    方式一:市民可以登录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官方网站、青岛政务网、青岛新闻网等,从候选食品和检测项目中投票和参与调查。

    方式二:市民可用手机微信扫一扫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的官方微信二维码,在手机上参与本次调查活动。

    方式三:在网络和微信投票的同时,还将增加为期一周的线下进社区版块,重点进行中老年居民的问卷调查,将覆盖全市所有区市。届时,市民可以在专业问卷调查员的协助下完成问卷调查。

    特别提醒,市民参与时,务必留下真实姓名、年龄及联系方式,便于后期核对身份进行奖励。   

    4月中旬开展十大食品专项抽检

    本次问卷调查将从3月30日持续到4月8日。截止后,将于4月上旬对外发布市民投票选出的十大食品抽检品种以及重点抽检场所,制订抽检方案,并于4月中旬开始启动实施“舌尖安全——十大食品专项抽检活动”。

    抽样地点也将根据市民提供的食安问题高危区域来选定,兼顾各级监管环节,统筹城乡区域,结合居民食品消费特点,根据不同消费渠道所占比重合理确定抽样数量。

    抽检范围覆盖整个青岛全域,涉及批发市场、农贸市场、大型商场超市、便利店、饭店、学生餐饮、职工食堂等消费、餐饮主渠道等。   

    检测项目主要依据食品安全国家强制性标准、国家有关法规,根据选定的食品品种筛选市民关注程度高、消费投诉较多和媒体曾曝光的热点问题,如致病性微生物、农兽药残留、非法添加、以假充真等项目。

    根据确定的抽样品种,本次对十大关注食品共抽检1000批次,平均每品种100个批次。(记者 谢小真)

扫描二维码,参与微信投票,有机会获得“食安微信红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郑言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