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丝绸之路经济带10个海关通关一体化 青岛牵头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陈志伟 陈星华 刘箫 2015-04-01 14:47:09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4月1日讯 3月28日,发改委等三部委联合发布了推动共建“一带一路”的愿景和行动方案,“一带一路”战略有了纲领性文件。作为国家对外开放的前沿阵地,在海关,一项围绕“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改革也已拉开帷幕。

海关总署决定在山东、河南、山西、陕西、甘肃、宁夏、青海、新疆、西藏等九省(区)内启动丝绸之路经济带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此次改革以青岛海关为龙头,包括青岛、济南、郑州、太原、西安、兰州、银川、西宁、乌鲁木齐、拉萨等十个丝绸之路经济带海关。根据公告,改革将于今年5月1日正式启动。

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际物流“黄金通道”

丝绸之路经济带东牵亚太经济圈,西连欧洲经济圈,被认为是“世界上最长、最具有发展潜力的经济大走廊”。

丝绸之路经济带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是海关总署贯彻“一带一路”战略部署,顺应经济新常态和贸易发展新业态,进一步创新管理、转变职能,扎实向纵深推进改革,推动口岸管理部门实现“三互”(即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的重大举措,也是推动全国范围通关一体化,助推国际通关大通道建设,实现“关通天下”的重大改革项目。

青岛海关副关长董岩表示,此次通关一体化改革将以通关改革为核心,以优势集成、资源整合、错位监管为导向,以创新多式联运监管制度为抓手,彻底打破关区界限,形成监管更严密、通关更便捷、物流更顺畅、流程更科学、运转更高效、覆盖区域海关通关全流程的一体化管理机制和运作模式,营造可预见、低成本、高效便利的通关环境,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际物流“黄金通道”。

全国最大面积区域将实现区域通关一体化

丝绸之路经济带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是海关是继去年京津冀、长江经济带、广东地区3个区域启动通关一体化之后,与东北地区通关一体化同步推出的又一重大改革。届时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将覆盖到全国42个海关。

丝绸之路一体化版块横贯我国东西,从东部沿海到西部边陲,货物进出涵盖海运、空运、铁路、公路等多种运输方式,区域内各地区经济、文化甚至作业时间都有很大差异,是目前5个一体化版块中覆盖地区最广、战线最长、内部差异最明显的。

此次将涉及9省(自治区)10个海关,沿线海关的通力合作,将形成一个标准统一、快捷高效的通关区域。“十关如一关”的通关模式将打通贯穿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一条通关高速路,同时带动整个区域在更高水平上的高层次对外开放,促进中国与沿线其他国家之间的互联互通,建设国际物流大通道。

同时,改革将推动内陆同沿海、沿边的通关协作,实现口岸管理相关部门之间的“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并使区域海关可以发挥各自优势、推进与沿线海关的国际合作。从部门、地区、国际三个不同维度构建全方位、立体化对外开放格局。

改革开放以来海关最具革命性的变革

以往海关改革大多局限于一个关区内部,跨区域的通关需要不同地区海关之间的协调。一体化改革最本质的变化是从根本上打破了地域限制和关区的行政界线,搭建起“一中心、四平台”(区域海关通关中心,以及区域申报平台、区域风险防控平台、区域专业审单平台、区域现场作业平台)最大亮点就是极大程度简化海关手续、降低物流成本、便利企业通关、节约社会资源,形成 “多地通关,如同一关”的通关一体化格局,这是改革开放以来海关最具革命性的变革。

青岛海关监管通关处处长王锡刚称,一体化改革后,区域内所有海关将按照统一操作规范、统一业务流程、统一执法标准为企业服务。区内企业无论在沿线10个海关的哪个现场办理业务手续,都将享受同样待遇和标准。改革后,区域内货物通关过程中所有风险参数分析、专业审单工作都统一由设在青岛的区域风险防控平台和专业审单平台承担。

同时,区域内海关将实现执法互认,企业在一个地方办理的注册、备案、核销等手续,在另一海关同样适用。对于守法状况良好的企业,在全区域范围内将统一纳入低风险企业类别管理,享受通关快速验放待遇。企业可在当地海关提前完成商品预审价、预归类、原产地预确定等海关专业认定,认定结果十关互认。许可证件签注口岸为区域内任一口岸的货物(有指定进出口口岸管理规定的除外),可在区内任一海关办理申报验放手续。企业凭一份税款保函、办理一次电子支付担保文书备案,即可在区域内十个海关互认通用。

通关一体化让企业通关更自主、更便利

通关一体化改革最大限度尊重企业自主选择,王锡刚表示,企业可以根据自身需求,自主选择申报口岸、通关模式和查验地点。

王锡刚处长举了个例子,远在新疆的进出口企业从青岛口岸进口货物,按以前的做法要么在青岛办理口岸清关手续;要么办理转关手续,使用监管车辆运输;要么具备“属地申报”资格,在乌鲁木齐申报。通关一体化后,企业可以根据自身需要选择向乌鲁木齐海关或是向青岛海关申报,放行后企业凭借电子放行信息直接从口岸提取货物,不需使用监管车辆运输。需要查验的货物可以自主选择在青岛或者乌鲁木齐查验。

通关一体化最直接受益的当属企业,可以降低企业通关成本,提高通关效率。据青岛海关测算,此次改革大体上可以为企业节省通关成本20%到30%。

不仅仅外贸企业可以自主选择,报关企业也可以根据业务情况自主提供代理服务。青岛翔通报关有限公司的业务员刘宝杰表示:“报关企业跨关区从事报关服务有一定的限制,我们要想在其他关区从事报关服务,需要在当地设分支机构并办理海关备案手续。”而此项改革之后,允许报关企业“一地注册、多地报关”,企业可直接根据业务需要自主选择在青岛、济南、西安等10个海关内的任一海关报关,不需要在异地设分支机构了。

“十关如一关”的通关模式不仅可以最大限度尊重企业自主选择,省却企业来回奔波之苦,还将打通贯穿丝绸之路经济带通关高速路,带动整个区域在更高水平上的高层次对外开放,促进中国与沿线其他国家之间的互联互通,建设国际物流大通道。

十关协力 为通关一体化改革提供保障

改革启动后,进出口企业的基本通关流程有什么变化?青岛海关监管通关处处长王锡刚称,通关一体化模式下,企业在报关前应先做好舱单信息确认、随附单证准备等前期工作,然后可以根据需要自主选择申报口岸。

以青岛某进出口企业为例,若需从国外进口一票货物,从乌鲁木齐口岸进境。企业既可以选择在青岛海关报关,也可以选择在乌鲁木齐海关报关。系统根据企业电子申报情况,会对报关单数据进行审核,部分高风险报关单会进入专业审单通道,由设在青岛的区域审单中心进行人工审单。审核结果正常无需查验的货物由海关直接放行;需要查验的货物由企业根据物流需求,自主选择查验地点,既可在进境口岸乌鲁木齐海关实施查验,又可在企业属地青岛海关实施查验。查验结束后,海关会将查验结果录入系统,企业凭系统放行信息直接提货。

为向改革提供保障,青岛海关将成立丝绸之路经济带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应急协调中心,采取集中运作方式,依托网络和通讯手段开展区域通关一体化跨关区作业过程中遇到的有关具体事务的协调工作,统一答复本区域海关和企业遇到的通关问题,并收集、分类、整理和发布相关数据和信息。

此外,区域海关还建立多种形式公共服务平台。实现“12360”热线一键转接,统一受理、答复相关问题。同时企业可通过区域海关门户网站、微信平台进行业务咨询,确保企业提出的咨询和问题得到迅速、满意的答复。(记者 陈志伟 通讯员 陈星华、刘箫)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上上签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