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市实验初中和37中今年网上报名 招生政策公布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5-04-04 14:41:11 字号:A- A+

    昨日,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今年全市中小学招生政策。小升初方面,为避免往年出现的家长连夜排队现象,市实验初中和青岛37中两所面向市内三区招生的初中学校,将首次采用网上报名的方式。中考方面,今年中考在考试科目、时间及成绩呈现等方面均有调整。

    一年级入学人数再创新高

    去年,因为奥运宝宝和金猪宝宝扎堆入学,小学一年级入学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据统计今年入学的孩子仍有大量9月1日后出生的奥运宝宝,因此小学一年级入学压力依然很大。

    2015年,全市小学一年级预计招生97600人,其中市内三区23000人。今年全市入学总人数比去年增加了1600人,其中市内三区入学人数比去年增加700人。与小学招生计划增加不同,今年全市初中招生计划为73200人,比去年减少了6800人;市内三区初中招生计划为14000人,比去年减少了1900人。据介绍,义务教育阶段招生计划主要受当年的生源数量波动影响。

    按照要求,小学实行划片就近入学,初中入学在招生区片内通过电脑派位或以小学为单位整体调拨等方式进行。各区市教育(体)局要结合实际,确定各学校就近入学的条件、范围和招生计划,并及时向社会公布。学校招生区片划定后要相对稳定,确需调整时要由区市教育行政部门邀请相关单位和家长代表参与,进行审慎论证。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均不得采取考试方式选拔学生。凡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学校均需通过电脑派位等随机方式录取新生。各区市教育(体)局要对残疾儿童少年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及时接收符合入学条件的残疾儿童少年就读。

    两所局属初中网上报名

    今年市教育局局属的两所初中——市实验初中和青岛37中继续面向市内三区招生,通过电脑派位的方式录取。为了避免家长们连夜在学校门口排队,今年,两所学校将首次启用网上报名。学生登录市教育局局属初中统一网上报名系统报名,报名成功后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现场确认即可。据介绍,两所学校将在市内三区设置多个现场确认点,以分流学生和家长,减少排队带来的不便。现场确认成功的考生将参加最终的电脑派位录取。另外,今年青岛39中艺术班继续面向市内三区招生。青岛第二实验初中招生范围不变。青岛37中继续实行小班化招生,每班不超过40人。

    市教育局副局长周民书表示,今年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坚持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积极推进九年一贯对口招生和学区制建设。小学继续实行划片就近入学,初中入学在招生区片内通过电脑派位或以小学为单位整体调拨等方式进行。实行小班化招生的学校,每班不超过40人。其他小学每班不超过45人,初中每班不超过50人。接下来,各区市教育(体)局将制定各学校就近入学的条件、范围和招生计划,并向社会公布。

    据了解,青岛16中、青岛39中普通班纳入学校所在区招生范围,招生方式与所在区片公办初中学校相同。青岛实验初中、青岛37中网上报名时间为5月13日(星期三)9:00-15日(星期五)17:00,现场确认报名时间为5月16日(星期六)-17日(星期日)。青岛实验初中、青岛37中面向市内三区招收特长生;青岛16中、青岛39中普通班面向学校所在区招收特长生;青岛39中艺术班面向市内三区招生。青岛少儿艺校毕业生需达到青岛39中统一组织的专业测试要求后,方可升入青岛39中艺术班;未达到要求的学生,根据青岛少儿艺校所在区的招生政策升入相应初中,也可申请调拨至户籍所在区就读。民办学校招生报名、录取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招生可面向市内三区招生。第一阶段招生不足的,面向学校所在区进行第二阶段招生。第一阶段招生时间为5月13日(星期三)至5月17日(星期日),第二阶段为6月2日(星期二)至6月8日(星期一)。

今年中考有四大变化

据了解,今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将以分数和等级两种形式呈现。

1变

中考成绩分数与等级并行

今年市教育局调整了中考考试科目及考试成绩呈现形式,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历史、地理、生物8个科目考试成绩,以分数和等级两种形式呈现,其中等级分ABCDE五个等级,比例分别为10%、20%、30%、35%、5%,E等级为不合格等级。思想品德、体育与健康、信息技术3个科目以等级(分合格、不合格两个等级)形式呈现。思想品德和信息技术科目以满分的60%作为合格标准。

2变

提前考了还能继续考

前年市教育局曾推出一次中考改革,允许初一学生提前参加原本安排在初中二年级的地理和生物会考,在随后的中考制度改革中,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不再实行提前考试制度,但已经有部分考生参加了提前考试。

市教育局昨天做出说明,2013级已经提前参加地理和生物考试的学生考试成绩继续有效,也可以再次参加考试,取两次考试最高成绩。 2013级已经提前参加信息技术考试并取得合格等级的学生不再参加信息技术考试,不合格的学生参加信息技术考试。信息技术科目实行多次考试制度,2012级信息技术考试不合格考生可以申请重考。

3变

中考考试科目有调整

今年中考时间依然安排在6月11日至17日,不过有部分科目考试时间调整。首先九年级物理与历史两科考试时间对调,目的是保障全市考务工作有序进行。由于莱西市是五四学制,其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年级安排与其他区市有所不同。调整后,有利于莱西市考务工作有序进行,且不影响其他区市考务工作。因此,物理在中考第二天考试,历史调到了中考第三天考试。另外,八年级信息技术考试与九年级英语口语和听力上机考试对调,主要有以下两点考虑:一是让八年级学业水平考试集中在两天内完成;二是给高中考点英语口语和听力上机考试留出一天考务准备时间。

4变

考生外地回青政策有变

根据规定,青岛市户籍往届初中毕业生、从青岛市以外初中学校转入的学生、在青岛市以外初中学校就读回青岛市参加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青岛市户籍学生,需参加市教育局统一组织的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初二已在我市参加市教育局统一组织的地理、生物和信息技术科目考试的学生,初三回我市户籍所在区市报考高中阶段学校,其地理、生物和信息技术科目成绩予以认可,不需重考。

    取消两项中考加分优待项目

    去年市教育局出台了减少普通高中录取加分项目的相关政策,今年是这一政策实施的第一年。根据规定,从2015年开始,只保留国家设定的政策性加分优待项目,取消青岛市三好学生、青岛市优秀学生干部普通高中录取加分。在此之前,青岛市三好学生、青岛市优秀学生干部在中考录取中享受5分的加分。

    2015全市小学、初中、普高招生计划

    小学:全市小学一年级预计招生97600人。其中,市内三区23000人。

    初中:全市初中招生73200人。其中,市内三区14000人。

    普通高中:全市初中毕业生约75500人。其中,市内三区毕业生约15300人。全市普通高中计划招生37400人。其中,市内三区普通高中计划招生7500人。(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徐美中)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