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养五年竹子开白花 专家:实为夏威夷椰子(图)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马丙政 王汉峰 2015-04-08 13:48:50 字号:A- A+

养五年竹子开白花 专家:实为夏威夷椰子

    晚报讯最近几天,胶州胶东办事处韩家二村村民韩加向发现,家中养了五年的“竹子”突然开出四朵乳白色的花,这让他和家人一直兴奋不已。胶州园林处综合养护站站长李昌卓表示,韩先生家的这棵植物并非竹子,学名应为夏威夷椰子,在热带开花很常见,但对于岛城气候条件来说比较少见。

    “竹子”开出乳白小花

    “我表哥家的竹子开花了,每天都有很多人去看稀奇。 ”胶州市民孙先生致电本报热线报料。据孙先生介绍,清明节当天,他去胶东街道办事处的韩家二村看望表哥,看到种在院子花园里的一棵竹子开花了,不只是他头次看到,问了朋友圈很多人,都表示没见过竹子开花。 “都说竹子开完花后逐渐枯死,不知道表哥的这棵竹子会怎么样。 ”孙先生,他表哥家的这棵竹子长得很旺盛,不光顶部还有长高的势头,枝干也非常旺盛,一点没有要枯死的苗头。

    养了五年才开花

    记者昨来到韩先生的家中看到,这棵竹子高约1.5米,竹子的中间位置的确有四朵乳白色的花,每个花瓣如纤细的手指,抱团开放的样子十分惹人喜爱,枝干上几株花蕾含苞待放。 “这棵竹子是我从南方带回来的,一直养了五年多,真没想到它能开花。 ”韩先生说,五年前,他去湖南长沙看望一位朋友,当时朋友看着他开车去,临走时非得把这棵竹子送给他,拿回家后一直很爱护,三天两头给这盆竹子浇水,偶尔施一些鸡粪当肥料。就在前几天,他惊奇地发现这棵竹子鼓出了好几个小花苞,开出白色的花,让他觉得很稀奇。

    实为夏威夷椰子

    “韩先生家的这棵植物并非竹子,应为夏威夷椰子。”胶州园林处综合养护站站长李昌卓说,这棵植物又名竹茎椰子,为棕榈科茶马椰子属丛生灌木,不仅株姿优美,且易开花结籽,原产于墨西哥、危地马拉等地,主要分布于中南美洲热带地区。其性喜高温高湿,耐阴,怕阳光直射。枝叶茂密、叶色浓绿,花为肉穗花序,腋生于茎干中上部节位上,开花挂果期可长达2-3个月。夏威夷椰子生长适宜的温度是20℃—30℃,13℃时进入休眠期,在南方开花很常见,但对于岛城的气候条件,开花并不常见,可能与韩先生家中的独特生长环境有关。(马丙政 王汉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上上签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