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栈桥挖不出蛤蜊挖一袋烟头 许愿瓶埋沙滩污染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5-04-19 13:21:52 字号:A- A+

栈桥挖不出蛤蜊挖一袋烟头 许愿瓶埋沙滩污染

栈桥挖不出蛤蜊挖一袋烟头 许愿瓶埋沙滩污染

    “蛤喇哪里去挖,青岛去挖,一挖一麻袋?一挖一麻袋!”春夏在栈桥附近挖蛤蜊是老青岛的最爱,这一形容挖蛤蜊趣闻的老段子也经久不衰。但随着旅游旺季前海一线游客逐渐增多,景区内的垃圾也越来越多。昨天上午,中山路商圈主要商家悦喜客来购物广场等组织志愿者团队到海边捡拾垃圾。尽管环卫工人已将沙滩清扫了一遍,沙滩外表看来比较整洁,但那些隐藏在沙滩深处的垃圾仍然让志愿者大费周章。短短一上午,志愿者们就挖出了好几袋子烟头和塑料瓶等垃圾。

    挖不出蛤蜊挖出一袋烟头

    上午,在栈桥附近六浴沙滩,记者看到志愿者们分散在沙滩不同区域清理垃圾。除了那些被埋藏在沙滩深处的垃圾之外,随手扔掉的烟头成为志愿者们最头疼的“战利品”。志愿者刘森一个小时之内捡了四五十个被扔在沙滩上的烟头,他告诉记者,烟头虽然是露在沙滩表面,但由于其颜色跟沙子颜色十分相近,不仔细辨认很难分辨出来。志愿者反映,烟蒂是沙滩上最多的垃圾之一,涨潮的时候一旦被冲入海水中对附近海域的环境也将造成影响,因此建议游客尽量不要在海边吸烟,即使吸烟也要注意把烟蒂扔进垃圾桶里,减轻景区环卫工人的负担。

    刘森告诉记者:“小时候我们来栈桥挖沙子都能挖出一袋蛤蜊,但现在挖出了这么多烟头,作为青岛人我也觉得痛心。 ”记者探访栈桥附近发现,在沙滩上抽烟的游客不在少数,很多人吸烟后顺手就将烟蒂扔在了沙滩上,尽管志愿者已经清理出了许多烟蒂,但仔细观察仍然会发现有成片的烟蒂浮在沙滩表面。来自安徽的游客李先生表示,由于沙滩上并没有设置垃圾桶,因此有烟头也不知道该往哪里扔。记者探访发现,位于栈桥沙滩入口处放置了活动垃圾桶,此外靠近栈桥的人行道上设置了多个垃圾桶,其中有多个垃圾桶上还专门为烟蒂设置了专门区域。

    塑料许愿瓶埋沙滩成污染

    志愿者小李招呼周边同事跟她一起挖沙,原来,她在清理过程中发现沙滩面上露出了塑料壳,仔细一看是废弃的塑料瓶,里面装满了沙土。三名志愿者齐心协力费了很大的力气才把塑料瓶挖出来。根据塑料瓶被挖出来的位置推断,该塑料瓶至少是被埋在一个20厘米的沙坑内。志愿者们在清理沙滩过程中发现,类似这种将垃圾自行填埋起来的现象还真不少,有些是游客不知如何处理就地埋起来,还有些富有文艺气息的游客把玻璃瓶等埋在沙滩深处,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表达浪漫。

    环卫工人告诉记者,把垃圾随意埋在沙滩里对于沙滩乃至整个近海环境都会造成污染,工人能清理到的范围只局限在视线范围之内,因此建议游客游玩时不要把许愿瓶等物品埋进沙滩,这样给环卫工人的工作也带来很大的麻烦,玻璃瓶如果破碎更容易划伤游客。

    烧烤竹扦成沙滩安全杀手

    吹着海风、喝着啤酒、吃着烧烤成为很多游客来青岛必须体验的项目之一。但由此遗留下来的烧烤竹扦令人头疼不已。志愿者小宋向记者展示了装满烧烤竹扦的垃圾袋,“你看这些烧烤棍多危险啊!小朋友一旦被扎伤了脚就惨了。 ”栈桥沙滩上游玩的市民也对这些竹签感到十分担忧,家住兰山路的万先生告诉记者,自己时常带着孩子过来挖沙子,每次看到这些潜在的安全隐患就觉得十分担心。不少市民建议,应督促环卫工人搞好环境卫生,并按要求配备垃圾箱等设备,以确保环境卫生;同时,加强“文明旅行”的宣传,提高游客文明意识、环卫意识,使垃圾入袋、人走垃圾带走成为时尚。(记者 李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上上签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