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酒司机查处排行榜:原四方最少 黄岛最多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杨海涛 2015-05-04 05:49:47 字号:A- A+

    “对生命安全负责,向交通事故宣战! ”今年我市交警部门打响了交通管理新战役。酒驾一直都是交通安全的一大隐患,因此今年以来,我市交警部门加大了对酒后驾驶交通违法行为的整治力度,不分昼夜、不分时间、不分路段,集中整治和随机流动设岗穿插进行,让不少抱着侥幸心理上路的酒司机栽了跟头,不论是酒后总数还是醉酒驾驶总数,较去年同期均有所增长。

    酒司机数量增加了24.4%

    据统计,今年以来至4月23日,我市交警部门共查处酒后驾驶1526起,其中醉酒驾驶68起,去年同期共查处酒后驾驶1227起,醉酒驾驶58起,其中被查处的酒司机数量增加了24.4%,被查处的醉酒司机数量增加了17.2%。

    这1526名酒司机被12个区市的交警大队查获,但各大队的查处数量也差别较大,具体如下(大队):市南查处酒后48起、醉酒0起;市北查处酒后40起、醉酒0起;四方查处酒后4起、醉酒1起;李沧查处酒后44起、醉酒1起;城阳查处酒后162起、醉酒4起;崂山查处酒后9起、醉酒5起;开发区查处酒后14起、醉酒6起;即墨查处酒后238起、醉酒0起;胶州查处酒后11起、醉酒5起;黄岛查处酒后547起、醉酒13起;平度查处酒后373起、醉酒28起;莱西查处酒后36起、醉酒5起。

    通过各交警大队的查处数据,不难看出,黄岛公安分局交警大队在酒驾整治上最给力。 “酒驾查处的数量,反映出一个大队的工作和管控力度,查处的越多,说明消除的交通安全隐患越多。 ”市交警支队的相关负责人说,不能简单地把一个大队查处的酒驾违法行为数量和该区市的酒驾发生率划等号,比如黄岛公安分局交警大队,其所查处的酒司机中有很大一部分是过境车辆的外地酒司机。

    下午2至4时是酒驾高发段

    据统计,从今年的查处情况来看,酒后驾驶违法行为主要集中在下午2时至下午4时、晚上9时至11时。其中,晚餐后被查处的酒后驾驶违法行为约占总数的80%。酒驾的人群具有鲜明的特点,年龄在30岁至49岁之间的驾驶员占76%;男性驾驶员占97%;私家车驾驶员占98.4%。从区域特征来看,酒后驾驶违法行为越来越偏向于郊区市。数据显示,酒后驾驶肇事后逃逸比例较高,在酒后驾驶肇事事故中,七成以上违法驾驶员选择驾车逃逸。

    酒司机中的“两瓶酒”最多

    在查处过程中,酒司机经常以“就喝了两杯”来为自己的酒驾违法行为开脱。但构不构成“酒驾”,交警部门不会管你为什么喝酒及喝了多少酒,唯一的依据就是测试结果。记者了解到,在今年以来查处的酒司机中,“两瓶酒”最多,两瓶啤酒下肚,个人体内的酒精含量因人而异,一般在两个小时内,两瓶酒会致使当事人体内的酒精含量达20mg/100ml60mg/100ml,属于酒后驾驶交通违法行为。

    为什么酒司机中的“两瓶酒”最多呢?一线执勤交警分析,一般人喝两瓶啤酒后都感觉意识正常,开车也不会受影响,碍于面子,在一些场合可能会感觉不喝不好,但为了安全到家,又不敢多喝,因此不少司机在酒桌上多选择就喝两瓶,而后抱着侥幸心理上路,结果被查处。

    记者从12个交警大队了解到,在众多酒司机中也有“酒王”,其中黄岛公安分局交警大队曾查处了一名酒精含量高达210mg/100ml的酒司机,属于严重醉酒驾驶交通违法行为,该司机清醒后如实交代,自己当天中午和朋友聚会,席间自己喝了10瓶啤酒,以为开摩托车没事,结果被查获并获刑罚。

    据交警部门分析,醉酒司机多是“大酒量”,他们在大量饮酒后自我感觉没事,认为可以正常开车,结果撞网。

    新闻延伸

    无缝隙对接轮班查堵

    市交警支队的相关负责人说,目前我市交警部门在酒驾的管控方式上采取不定时、不定点、固定岗与流动岗相结合、集中整治和各自出击相配合的模式,这种方式让不少抱有侥幸心理,专挑晚上10时以后再上路,且专挑小路支路绕的酒司机栽了跟头。

    “天气转暖,又到酒驾高发季,为了维护并推进全市道路交通安全,我们打响了‘对生命安全负责,向交通事故宣战’的新战役,为不让酒驾违法行为引发悲剧,我们近日将对酒驾的新规律新特点进行分析研判,因地制宜地设置查车点,提升酒驾整治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针对一些酒驾违法人避开统一行动、集中整治的情况,在时间安排上,改变原来单纯固定的统一行动,延伸为全天候行动、凌晨行动,强化路面查控力度和密度,不给酒驾者可乘之机。 ”市交警支队的相关负责人说。(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杨海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