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胶宁高架事故七成因随意变道引发 一月30起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陈勇 2015-05-06 05:50:46 字号:A- A+

    【青岛早报青岛新闻网联动报道】

    5月3日,成都一名女司机开车变道别了另外一辆车,结果引发对方紧追,最后女司机被男司机逼停,还被拖下车暴打致使骨折、脑震荡。开车过程中,你遇到过“路怒”司机,你有过别车的经历吗?昨天,记者跟访交警执勤了解到,一到夏天,高温加上疲劳驾驶,很多司机容易出现路怒症。

    六成司机变道不打灯

    记者昨天下午走访了辽宁路、胶宁高架路、辽阳西路、香港中路等路段,发现马路上车辆随意变道的情况很普遍,但是很少有司机打转向灯。冠县路中队民警李镜麟告诉记者,以他经常执勤的胶州路与聊城路路口为例,经过他观察,路面上有六成多的司机转向根本就不打转向灯,“不打转向灯,随意变更车道,很容易让后面、前面的司机措手不及,防不胜防。”李镜麟说,前些年,他开车在胶宁高架路上就遇到了一次很危险的情况,前面有一辆小轿车,先后四次变更车道,一会向左,一会向右,幸亏自己跟对方保持了安全车距,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有时候,一些司机明明看到后面有车辆了,还要强行并道。”李镜麟告诉记者。前段时间,一辆外地轿车沿着冠县路南向北行驶,刚过了小港一路北侧20米处,一辆大货车从右侧车道强行并到中间车道上,把轿车的右前侧灯蹭下来,大货车当场逃逸。“我接到报警后,骑着摩托车撵出了一公里,在小港二路拦下了肇事大货车,最后是大货车承担事故的全责。”

    “不少司机变更车道不打转向灯,还有很多人开车喜欢一下子变更好几条车道。”李镜麒说,在一些多车道的马路上,市民经常会发现有车辆从最外侧车道开始变道,然后跨越中间车道,最后斜插进最内侧的快车道。“其实这种一次跨越两三条车道的变道行为最容易惹祸。”李镜麒说。

    一次小变道引发殴斗

    “成都这起女司机被打的事件,其实一开始女司机变道是无意的,不是想别住后面的车辆,但是后来事情发生了一些变化,通过视频看,双方相互斗气,相互别车,这就是路怒症的表现了。”李镜麒说,一些不靠谱的鲁莽变道现象是诱发司机“路怒症”的最主要因素。类似双方司机开“斗气车”的情况,在岛城不时地会遇到。

    “前些年,我接到了一起这样的报警,一辆小面包车沿着胶宁高架路东向西行驶,开车的是名小伙子,车上还载着女友,开到镇宁桥东侧处,一辆同向来的出租车变道时别了面包车一下,小伙子很上火,一直追到了海信桥东侧,追出了一公里远,最后也是把出租车给逼停了。小伙子下车就把出租车司机拽出车外,两人一顿殴斗。”李镜麒说。

    “还有一次我们在延吉路与镇江路路口夜查,一辆轿车突然开到我们面前,司机朝着我们喊,后面的司机一路别自己的车,双方还发生了口角,他感觉对方喝酒了。”昨天,市北交警大队的民警介绍说,民警随后拦下后面的轿车,一查果然是司机喝酒了。

    逆向行驶后果更可怕

    如果说随意变更车道很容易引发剐蹭事故,那么逆向行驶引发的事故危害就更大了。逆向行驶是道路交通中比较严重的一种主观违法行为,轻则引起交通堵塞,降低道路通行能力;重则发生重大交通事故,甚至造成车毁人亡的恶性后果。依据规定,汽车在高速公路上逆向行驶,司机一次可记12分并处200元罚款;在城市道路上逆向行驶罚款200元,记3分。

    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我市交警部门启用了智能交通管理系统后,电子警察可以及时抓拍乱变道、逆向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很多司机在电子警察面前变得守规矩了。但是记者了解到,在一些没有电子警察的路段,逆向行驶的情况还时不时地会遇到。

    徐州北路(延吉路北侧)是南向北的单行线,旁边的龙城路是西向东的单向交通。因为周边是商场,又有一些小区,一些司机为了抄近道,经常会在两条小路上逆向行驶。近日,记者跟随辽源路中队副中队长李涌巡查过程中,查获了5起逆向行驶的违法行为。其中一辆挂外地临牌的宝马X6越野车沿着徐州路北向南行驶,被李涌拦下了。还有一辆本地轿车沿着龙城路东向西逆向行驶,堵住了西向东的车道。李涌看到后,开着警车追上去,责令逆向行驶的车辆倒回去。李涌说,除了徐州北路、龙城路外,还有和兴路、敦化路、连云港路等也会有车辆逆向行驶。“逆向行驶是因为很多司机争道抢行导致的,这种违法行为侵犯了对向车辆的行车权利,因为是叠加的速度,导致的事故危害性非常大。”李涌说。

    当事人

    再也不想别车了

    市民王先生是名新手,聊起别车的情况,他有惨痛的遭遇:一次到崂山区办事,在香港东路上他左拐弯横跨了3排车道,拐到路左边,结果后面的司机拼命地摁喇叭,后来那名司机从右后方超车过来,一下子逼停了他。“我们对骂了两分钟,当时差点就要下车动手了,考虑到是我有错在先,事情才没有进一步恶化。”“我每天要开车走胶宁高架路到中山路上班,以前遇到一些在快车道上跑慢车的司机,我曾经超车别过他们,但是现在我不会这样做了。”开车3年的小刘告诉记者,曾经一次超车别车后,他听到了对方车辆的紧急刹车声响,当时自己还感觉很有成就感,后来他查询交通违法发现,因为平常不注意,自己已经因为逆向行驶、乱变道被扣了9分了,“再有3分,我就要被记满12分了,我可不敢了。”

    司机徐先生在短短半年时间里被记了36分,有20多起违法。他到交警部门一查,发现除了一些是乱停车外,很多是逆向行驶,原来他拐弯半径有点小,跑到了对向车道上,压了对面行车的路线,还有几次是因为着急上班,越过中间双黄线超车,这些逆向行驶都被电子警察给记录下来了。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乱变道、逆向行驶虽然抓拍的违法数量有所下降,但是仍然是路面常见的违法行为。

    数字

    变道引发快速路七成事故

    记者了解到,夏季温度逐渐升高,易诱发道路交通事故。据统计,超速行驶、疲劳驾驶、超员超载、酒后驾驶、逆向行驶、无牌无证是交通事故的六大 “杀手”。遇到前方拥堵的时候,有很多“急性子”的司机抱着侥幸心理驾车逆向行驶,这样的危险举动很容易给正常行驶的车辆带来风险,很有可能会因逆向行驶产生一连串的事故,后果非常严重。

    前段时间,在聊城路与胶州路口,一辆白色轿车沿着聊城路北向南走,后面有一辆北京吉普车北向南超车逆向行驶,结果发现对向车道有车辆后,吉普车骑着中间双黄线向右变更车道,最后剐到了正常行驶的白色轿车的前车门。事故民警赶到现场后,因为吉普车逆向行驶,承担了事故的全部责任。

    类似这样的剐蹭事故,在胶宁高架路上很常见。记者从市北交警大队了解到,胶宁高架路上的小事故七成是因为随意变更车道引发的,这种情况在早晚高峰期间尤为明显,胶宁高架路每月要发生30多起小事故,平均下来1天1起。“早晚高峰期间,很多司机着急上班,不少人喜欢争道抢行,除了虚线处乱变道外,甚至有人还敢压着实线变道。”昨天,李镜麒说。

    支招

    这样来安全变道

    青岛交警支队官方微博提醒广大司机,路怒症是指在交通阻塞的情况下,开车压力与挫折感所导致的愤怒情绪,是新型的常见汽车驾驶综合征。提醒女司机,对付乱变道男司机的方法就是:发现对方不正常后,迅速撤离,不要试图和他讲道理,对骂。

    安全超车的注意事项:一定提前开启转向灯;确定前方没有车辆;转向时不可用力过猛;照顾其他交通参与者;不在视线受阻碍的弯道处超车;超车后及时返回行车道。

    李镜麒介绍,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机动车转弯、变更车道、超车、掉头、靠路边,应当提前100米至50米开启转向灯。由此引发交通事故者,将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变道时注意让所借车道内行驶车辆先行,不能频繁变更车道,不得一次连续变更两条以上车道,左右两侧车道的车辆向同一车道变更时,左侧的车辆让右侧的车辆先行。

    变道时犹犹豫豫是很多新手司机的通病,这样做会影响自己和他人的行车节奏,反而更危险。在确保安全后,司机变道时要果断迅速,变道过程中的车速不应降低,而是要保持匀速或稍稍加速。

    【提醒】

    4月27日,市交警支队、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联合发起了 “吐槽交通陋习 献计畅通出行”活动,截至昨晚8时,青岛新闻网专题页、青青岛论坛、青岛早报新浪官方微博关于此活动的报道和线上互动累计点阅量、参与量超过24万人次。在网友投票中,城区内乱鸣汽车喇叭,机动车强行超车、加塞抢行,机动车变更车道不打转向灯、随意变更车道,在“交通陋习排行榜”上仍列前三位,分别占投票总人数的10.19%、9.89%、8.87%。

    大家可以登录青岛新闻网青青岛社区(扫二维码),跟帖提建议,参加文明交通大讨论,为岛城畅通出行建言献策。市民也可以@“青岛早报”新浪官方微博,或发送手机短信18661788509说出你的想法。活动结束后,我们将从参与互动的市民中,随机抽取5人赠送负离子活氧机。 (记者 陈勇)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