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一空军战士军事训练中牺牲 年仅25岁(图)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徐栋 于滈 2015-05-08 06:35:34 字号:A- A+

青岛一空军战士军事训练中牺牲

青岛一空军战士军事训练中牺牲

    2010年,刘勋带着“为祖国献出一切”的理想,成为了一名空军战士。今年4月的一次军事训练任务中,他不幸牺牲,献出了年仅25岁的生命,被评为烈士并追认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刘勋的青春永远定格在25岁,在5年的军旅生涯里,刘勋多次被评为优秀士兵,在战友眼里,刘勋善良、勇敢,在父母眼里,刘勋是孝顺、懂事的好孩子。昨天,记者来到佳木斯二路刘勋的家中,家里摆着他的遗像,身着军装的他是那么阳光俊朗……

    热血男儿

    从小立志要当兵

    今年57岁的刘广盛有两个孩子,女儿刘丽是姐姐,儿子刘勋是弟弟。夫妻俩本打算五一去军营探望,给异地当兵的儿子一个惊喜,谁想,这竟再也没法实现了。

    刘勋是在2010年12月入伍,谈起儿子当兵,刘广盛介绍,儿子从小就对军事感兴趣,对当兵充满了向往,他认为好男儿就要去当兵。“我知道他心里一直有个梦,中专毕业后他就跟我说要去部队当兵,我对此很支持。”刘广盛说,临行前的一晚,他们聊了很多,虽然对孩子很放心,但他还是将做人的原则强调了多遍,与人为善、诚实守信……

    “儿子没有辜负我的期望。”刘广盛说,他知道当兵很苦,很心疼孩子,但想到儿子当兵5年留下的光荣足迹,他备感骄傲。新兵训练结束后,刘勋被分配到重要岗位工作,多次被评为优秀士兵。

    家人眼中

    孝顺勤俭有担当

    “他打电话回来会关心父母了,且从不叫苦,总说部队的生活有多好。”刘广盛告诉记者,因为任务多、训练紧,当兵5年,刘勋就回家过两次,平常刘勋都是通过电话跟他们联系。他还记得刘勋到部队报到后打回来的第一个电话。“他叫了声爸妈就哭出来了,我知道孩子就是牵挂我们。”刘广盛说,而他们最后一次通话是今年的三八妇女节,刘勋打回电话祝妈妈身体健康、节日快乐。

    刘勋当兵每个月有1000多块津贴,他舍不得花,基本都寄给家里人了。“因为家里比较贫困,所以我一直都很过日子,平时穿的鞋没有超过30元的,刘勋自己还攒了一笔钱给我买了三双鞋。”刘广盛说,寄回皮鞋的时候,刘勋在信里写道:爸,你工作太辛苦,鞋底太薄容易硌脚,穿我给你买的鞋,别不舍得穿。

    姐姐刘丽清楚地记得,去年母亲的生日那天,刘勋训练到晚上10点多,但还是借了手机打电话回来,就为了向妈妈说一句 “生日快乐”。“当兵走的时候,他让我注意身体,并叮嘱我在家要乖一点,不要给父母添麻烦。”刘丽说,那种感觉就像他变成了哥哥,她反而变成了妹妹。事实上,刘勋确实一直都很照顾姐姐。刘广盛说,他记得刘勋上幼儿园的时候,老师在学校里分糖,刘勋自己都没有舍得吃,回家后把老师分的糖送给了姐姐。“我现在还记得孩子当时那个小手握得很紧,就怕糖没了,给姐姐的时候糖都是热的。”刘广盛告诉记者,家里拆迁搬进了新房,因为只是套二的房子,所以两个孩子有一个人要没有房间,刘勋主动提出来睡客厅,因此家中的客厅里才会摆着一张床,那就是刘勋睡觉的地方。

    外人眼中

    善良热心有礼貌

    刘勋牺牲的消息传到刘勋的母校——山东省技工院校的时候,刘勋当年的班主任和同学怎么也不敢相信。“刘勋到了部队,还打来过电话说自己已经不是瘦高个了,而是一个浑身都是肌肉的壮小伙了,那声音特别自豪。”刘勋的班主任说,她还鼓励刘勋在部队要好好表现,不要给咱青岛人丢脸。

    刘勋的邻居得知他牺牲也是备感惋惜。“小孩特别好,见了我们老远就叫人,可有礼貌了,看见我们这些老人拎东西,还会主动上来帮忙,特别善良。”刘勋的邻居告诉记者。

    战友眼中

    吃苦争先好榜样

    吴德政是刘勋生前在新兵连时的班长。在他印象中,刘勋是班里的大哥哥,特别会关心人。“当兵训练很苦,他从来没抱怨,总是努力适应,听到其他新兵有抱怨,还主动传授自己克服困难的妙方,使得全班新兵都适应得明显比别的班快。”吴德政说,在新兵连期间,刘勋自我要求严格,训练十分刻苦,在同批战友中表现突出,训练成绩优异。正是由于表现出色,礼节礼貌周到,工作细致严谨,他被直接选到机关给首长当公务员。但这让一些战友羡慕的工作,刘勋觉得缺乏挑战,少了“兵味”,只干了半年就主动提出要到更艰苦的岗位去锻炼,选择到警勤连做一名警卫战士。在两年多的警卫兵生活里,刘勋肯吃苦、敢争先,不仅很快成长为连队的骨干,还带出了15名优秀的警卫战士。连队指导员也对刘勋十分看好,认为他是这批兵中最优秀战士之一。

    此后,刘勋被分配到了后勤保障连队,也是他入伍后的第三个岗位。面对全新的岗位、陌生的环境、复杂的装备设备,刘勋积极学习,不懂的地方就向老班长请教,每天都加班加点到深夜学习专业知识。不到半年的时间,他就熟练掌握了两门专业知识。“多学点东西没有坏处,以后能为连队多出点力。”刘勋生前经常这么讲。

    “5年的军旅生涯是短暂的,但他在这5年的时光里通过自我加压,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事迹。曾先后3次被评为优秀士兵,在生前所在连队带出10余名业务尖子。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新时期革命军人的使命担当和道德操守,体现了新一代四有革命军人的时代风采和光辉形象。”连队指导员这样评价刘勋。

    英雄父母感动军营

    在部队参加刘勋的追悼会时,刘广盛看到刘勋的战友们一个个都很伤心,他还专门来到刘勋所在的班,看望刘勋生前的战友,为这些保家卫国的孩子加油打气。他牺牲后,部队官兵自发捐助了3.3万元慰问金。当刘广盛得知还有一名战士在抢救时,他主动看望这名战士和他的父母,并慷慨地拿出1万元捐给了这名战士。

    “我们得知刘勋的父母料理完儿子的后事后,听闻尼泊尔强震波及我国西藏,善良的他们又向青岛市红十字会捐款2000元。”刘勋生前所在部队一名领导说,“刘勋的父母深明大义,他们的善行善为深深感动了部队官兵,正是英雄父母培育出了刘勋这位英雄,刘勋也会为有这样的父母而骄傲。”

    “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这是国家领导人对战士的新四有要求,不仅刘勋做到了,他们班,他们部队的这些战士也都做到了。”刘广盛说,从胸戴光荣花参军入伍到最终为国防事业捐躯,刘勋的士兵之路虽仅有5年,但是这5年是刘勋人生中最出彩的5年,刘勋是他们全家人的骄傲。(徐栋 于滈)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