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前四月交通事故减少2.1% 驾驶陋习引发事故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杨海涛 2015-05-08 12:28:42 字号:A- A+

青岛前四月交通事故减少2.1% 驾驶陋习引发事故

青岛前四月交通事故减少2.1% 驾驶陋习引发事故

    昨天记者从市交警支队了解到,今年以来,我市持续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大排查,前四个月交通事故发生起数、死亡、伤人、损失四指标均呈下降趋势。就事故发生原因而言,未确保安全行为、未按规定让行等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规的行为是诱发事故的主要原因。

    交通事故呈下降趋势

    据统计,今年前四个月,全市范围内交通安全四项指标同比呈现全面下降趋势,其中交通事故起数同比下降2.1%,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5.08%,受伤人数同比下降16.87%,直接经济损失同比下降15.2%,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形势保持平稳。

    统计显示:四方、崂山、即墨、胶州、平度、莱西6个交警大队辖区的事故四项指标全面下降;平度、市北两个交警大队辖区的事故总量下降比例较大;市南、崂山两个交警大队辖区的交通事故死亡人数下降比例较大。

    据介绍,今年以来,我市交警部门通过“为生命安全负责,向交通事故宣战”活动,持续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大排查,全市共排查出501处交通安全隐患,目前已经整改159处,整改率31.5%。

    交通事故早晚时段易发

    据介绍,今年以来,我市的交通事故总体呈现出七大特点。就发生时间而言,早晨傍晚发生事故较多。 7时至9时和17时至19时这两个时间段易发,其中8至9时和18至19时又较为集中。

    就路段而言,一般城市道路事故量最多,国省道致人死亡事故多,乡道事故总量和死亡事故量均较低。就事故形态而言,车辆间的双方或多方事故最多,车辆和行人刮蹭事故其次,单车事故较少。

    就事故发生的原因而言,未确保安全行为、未按规定让行等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规的行为是发生事故的主要原因。其中未确保安全行为发生事故约占40%,未按规定让行发生事故约占25%,违法占道行驶发生事故占5%。

    就驾龄而言,6-10年驾龄、11-15驾龄驾驶人发生事故较多。

    就车型而言,私家车、摩托车、重中型货车发生事故量依次递减。

    就群体而言,工人、农民、职员、自主经营者发生事故及伤亡最多。

    驾驶陋习引发事故最多

    在事故原因中,未确保安全行为和未按规定让行这两大驾驶行为导致的事故占事故总数的70%左右。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未确保安全行为具体包括:未保持安全车距、违规使用远光灯、在未限速路段飞速行驶、飙车、开车打电话发短信抽烟、不系安全带、通过路口时观察不周、行车过程中车门未关闭、事故发生后未开双闪未摆放警示架等。未按规定让行表现为争道抢行、左转不让直行、乱变道、不避让特种车辆等26种情形。

    “这两大驾驶行为具体到一个行为上,就是一个很小的驾驶陋习,比如在不该使用远光灯的时候使用远光灯、违规变道、占道行驶等,但这一个个的小陋习,惹的车祸却不少。 ”市交警支队的相关负责人说。

    3月26日晚8时许,在城阳区的一条村道上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名打工女在前往澡堂的途中被撞身亡,肇事车辆逃逸。很快,城阳交警大队将肇事司机抓捕归案。肇事司机回忆称当时他开得比较快,对面驶来一辆车,打着远光灯,刺得他什么也看不见,以致不慎将同向在路边顺行的女孩撞飞,而撞击发生后,他还以为撞的不是人,而是垃圾桶,直至被抓。该事故中,驾驶员在视线不良的情况下开得飞快,对行车辆滥用远光灯,都是典型的未确保安全行为。

    日均五十余起轻微事故

    在事故总量中,一般城市道路上的事故量占据了“半壁江山”。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市平均每天发生50余起轻微刮蹭事故。市交警支队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这些轻微事故虽然车损微小,但对交通的通行效率破坏较大,有时一起小小的刮蹭,会引起一条路甚至一个区域多条道路的拥堵。

    “轻微事故之所以对交通影响这么大,主要是因为不少市民根本不会界定事故并使用轻微事故简易处理程序。 ”市交警支队的相关负责人说,学会如何判断和现场处置交通事故是每个驾驶人都应掌握的基本常识。

    各交警大队辖区交通安全四大指标同比变动情况

    辖区 交通事故起数 死亡 伤人 损失

    市南 +13.86% -40% -11.3% -6.3%

    市北 -11.3% 0% -11.7% -6.9%

    四方 -4.17% -12.5% -6.67% -5.4%

    李沧 +60% -20% +60% +42.56%

    崂山 -1.6% -33.3% -3.78% -4.2%

    城阳 -3.15% -11.5% +13.2% +9.2%

    开发区 +3.6% +11.1% +8.35% +9.76%

    黄岛 +4.1% -12% +5.54% -11.7%

    即墨 -5.4% -2.7% -3.56% -6.4%

    胶州 -5.0% -4.8% -9.4% -2.1%

    平度 -12.8% -6.12% -11.1% -15%

    莱西 -1.9% -8.8% -6.4% -3.9%

    新闻链接

    行车记录可协助定责任

    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事故责任的判定主要依据是现场,即事故形态,通过事故现场形态,比如转弯没有避让直行、追尾等事故很容易便能判定出谁负全责。当然,有些事故的发生并不能完全依据现场事故形态,比如有些追尾事故是前车溜车导致的,后车并不担责,再比如“成都女司机”事件中,万一女司机在故意别车过程中被追尾,那么女司机不按规定让行及未确保安全行为,也将担责。若在一起事故中当事人提出另有原因,那么交警部门会依据监控或行车记录仪来协助判定事故责任。目前我市一些主要路段及次主干道都纳入了监控范围。

    另外,交警部门有时也会使用技术手段,通过撞击痕迹及现场痕迹,采用技术分析,来还原事故现场,厘清事故责任。

    “当然,市民最好还是在车上安装一个行驶记录仪,在特殊情况下,这对事故发生后责任的判定有很大的帮助。 ”市南交警大队的民警说。

    新闻提醒

    发生事故千万不要逃逸

    交警部门特别提醒,不论事故大小,在事故发生后,千万不要逃逸。交通肇事逃逸是指在交通事故发生后,当事人明知自己发生了交通事故,为逃避事故责任,故意逃离事故现场的一种违法行为,有两种情况:人和车都在事故发生后逃离事故现场;弃车逃逸,即当事人将车留在现场,人逃离事故现场。

    交通肇事逃逸是一项性质恶劣、情节严重的交通违法行为。现实生活中,酒后驾驶、无证、套牌等违法行为往往与逃逸息息相关。肇事后逃逸,保险公司将拒绝赔偿,这不仅会给个人造成经济损失,甚至还要被追究刑责。

    未确保安全行为具体包括

    ●未保持安全车距●违规使用远光灯●在未限速路段飞速行驶●飙车●开车打电话发短信抽烟●不系安全带●通过路口时观察不周●行车过程中车门未关闭●事故发生后未开双闪未摆放警示架等(记者 杨海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