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五月槐花香请文明观赏 随意采摘最高罚款500元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朱颖 2015-05-09 06:21:16 字号:A- A+

五月槐花香请文明观赏 随意采摘最高罚款500元

    青岛新闻网5月9日讯 四月观槐叶,五月闻槐香。5月中下旬的青岛是槐花盛开时节,花还未开,不少市民开始担忧起槐花的人为破坏来了。目前,青岛市区的浮山、榉林山、太平山等各山山头都有成片槐树。根据规定,任何公共花卉(包括槐花)禁止随意采摘,攀折树枝者最高罚款500元。建议市民,实在想食槐花,可到市场购买或去周边农家宴体验,但切记不可食过量,容易食物中毒。

     “每年在槐花盛开的季节,在公园里,山头上都能看到那些残花败枝,的确让人心疼,有些树都长了好几十年了。一些市民甚至动用了长竹竿,梯子等利器,不遗余力地尝口鲜,殊不知,槐树在哭泣!”面对即将到来的槐花盛开季,网友杨师傅提前呼吁文明爱护树木。

    根据青岛气候,每年的5月中下旬至6月初,是槐花盛开时节。青岛各区市都分布有槐花,平度、胶州、城阳等区市较多,而市区的分布则以山头为主。槐花盛开时,太平山、榉林山、浮山、嘉定山等山头都会漫山槐花香。由于槐花具有改善血脂、心血管等作用,也被老百姓变着法的做成了蒸槐花、槐花包子、槐花炒蛋、炒槐花炒蛤蜊等各式美食。市园林局人员介绍,有的槐花里含有的蓖麻毒蛋白和刀豆酸对人体是有害的,食用过量会导致食物中毒,不同品种的槐花这两种有害物质的含量不同,香花槐里的含量比较高,误食之后可能出现腹胀、水肿,身上甚至会起小疙瘩,且伴有过敏症状。

    很多八零后的记忆里,眼下正是小孩们拿着镰刀跟在大人屁股后头采摘槐花的好时节,而今,随着人们文明度的提高,加上城市管理的规范,公共区域范围槐花已不再允许采摘,为了规范城市管理,规定了对随意攀折树枝者最高罚款500元的规定。从安全度来讲,当槐树患有大面积虫灾时,会喷洒很多农药,也不利于市民安全食用。

    青岛园林环卫学校江灏老师告诉记者,青岛自上世纪初引进槐树后,全市境内基本都较为广泛的分布有了槐树,但由于槐树的寿命不是很长(40—60年算长寿命),夏季市区大风来袭时摧毁了不少槐树,而槐树的木质较硬,适合浸泡水中,是做船用的好材料,所以很多槐树在刚刚成材时,便被砍伐掉做船用;加之近年来市区绿化植被的种类繁多,槐树逐渐被其他植被掩盖甚至取代。所以现在市区的槐树成片区越来越少,片区分布基本都在山头。

    面对禁止采摘的文明规定,市民如何找回儿时的回忆呢?江灏老师建议,虽然市区的槐树少了,也不允许采摘,但郊区的数量还是很可观的,像平度还会举行槐花节,郊区很多农户自己都种有不少槐树(私人的槐树允许自己采摘),等到花开时节以此卖钱,所以市区的市民,可以去崂山的农家宴前去采摘,或是品尝。(记者 朱颖)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郑言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