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车辆在延保期维修免费 4S店处理不当最高罚50万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樊蓉 2015-05-09 07:38:13 字号:A- A+

    前不久,车主陈先生遇到了一件麻烦事,他在驾驶爱车时,总能在车内闻到一股发焦的味道。打开前车盖检查车内部件时,陈先生发现,汽车冷却液的颜色不对劲,有一些深色乳化物,并且掺杂着油状物质,汽车冷却系统也存在问题。随后,陈先生将车开到了4S店内检查,经过维修人员检测判断,可能是机油冷却器及水泵出现问题。并告知陈先生,车辆的维修费、部件费用、工时费、冷却液及机油费维修报价近3000元。

    消费者:求助总部才得以免费

    但陈先生的车是2010年购买的,行驶里程只有6万多公里,按照汽车总部的规定,在原车质保之外,可获赠包括动力总成部件延长保修2年的服务,而陈先生的车所损害的部件正是包括在动力总成部件范围内。当陈先生将这个情况与4S店沟通后,却依旧遭到拒绝。于是陈先生又到了另一家该品牌车辆的4S店内,再次遭到4S店的拒绝。无奈,陈先生只能在维修现场打电话给汽车总部寻求帮助,在了解陈先生情况后,汽车总部明确表示应当是免费更换,4S店最终同意免费给陈先生更换水泵及机油冷却器密封垫圈。陈先生告诉记者,如果4S店真的收取了他的费用,之后4S店再将维修费用上报给上海汽车总部还可以再领取一份维修补贴,这样4S店就能够多挣一份维修费用。

    4S店:

    不了解情况不好说

    针对陈先生所述的情况,记者联系到了陈先生去的第一家汽车4S店。该4S店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不太清楚陈先生的情况,所以不太好说。但是4S店内确实出现过本在延保期的车辆但在维修时却收取车主费用的例子。该工作人员表示,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情况是因为按照汽车总部规定,想要满足车辆延保的条件,除了在规定时间内购买,行驶路程也未超过6万公里外,还必须具备车辆在购买后不论是保养还是车辆检测都必须在4S店内完成这样的一个条件。

    因为车辆如果在4S店内接受正规的保养,通过检测、程序更新等,很多潜在的问题都会被及时发现,售后维修人员就可以提前干预及时调整,这样就能避免车内部件的损坏。但车主如果不保养车辆,或是选择到别的车行保养维修车辆,一旦车辆在延保期出现问题,就算问题部件属于延保范围,4S店也有权拒绝车主免费更换部件。因此,4S店在接受延保期间出现问题的车辆时,都需要检查一遍车辆保养维修记录,一旦保养记录不全,或出现在别家保养的记录,那么延保期换修部件也只得车主自己掏腰包了。

    总部:

    延保期内应免费

    记者了解到,该品牌的汽车总部曾在2013年9月发布消息,凭购车发票只要在2008年9月1日到2013年8月31日期间内购买该品牌汽车旗下的产品,行驶里程数不超过16万元公里的用户,在原车质保之外,可获赠包括动力总成部件延长保修2年的服务。记者电话联系到该品牌汽车总部售后服务人员,其表示这个说法确实属实。而根据陈先生所描述的情况,4S店也的确应当免费为陈先生更换零件。

    该售后服务人员表示,针对第一家4S店收取陈先生维修费用的情况,他们将反映给上级进行调查。但是对于陈先生所说的有的4S店可能存在多挣一份维修费用的情况,他表示不太可能。因为每完成一份车辆维修,总部都会直接打电话询问车主具体的维修内容。如果属于延保范围但还收费用,总部将对该4S店的行为记录在案,并给予一定的惩罚。但具体什么内容的惩罚,该售后服务人员表示不便透露。

    工商

    涉嫌侵犯消费者知情权

    最高罚款50万

    市北区重庆南路市场监督管理所的工作人员朱士然告诉记者,在他们平时受理的汽车投诉中,向陈先生反映的这类情况也曾出现过。很多车主在车辆出现问题时,并不了解自己的情况可能就属于汽车延保范围内,可以免费更换,而4S店如果没有主动告知车主还享有这样的服务,属于隐瞒真实情况,可能涉嫌侵犯消费者知情权。如果情况属实,消费者应当提前收集证据,并向12315投诉,市场监管所将根据双方情况决定是否立案。如果判定4S店确实存在侵犯消费者知情权的情况,市场监管所将告知4S店改正,如果4S店拒绝或拖延行政部门的责令,根据新消法规定,对其可处以1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的罚款。(记者 樊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