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公交司机暴打沙袋减压 每月上心理课(图)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于泓 2015-05-12 05:01:12 字号:A- A+

    【深度青岛 之 文明交通】

    【青岛早报青岛新闻网联动报道】

    青岛新闻网5月12日讯 道上混久了,难免有点脾气。最近,随着成都女司机变道被暴打的视频流出,“怒路症”作为一种国民病,再一次起了大家的重视。昨天下午,记者从交运温馨巴士了解到,为了疏导公交车驾驶员负面情绪、防止驾驶员“路怒症”的出现,交运温馨巴士31路路队率先设置了“发泄室”,里面专门购买了沙包、护手套等物品。当驾驶员遇到不愉快的事情可以通过打沙袋的方式发泄情绪,从而在开车时保持良好心理状态,保障行车安全。

    首设“发泄室”宣泄坏情绪

    “在车上经常遇到一些不顺心的事,我们又是服务行业,要遵守服务规范,心里有了不痛快就来打打拳击。”31路队驾驶员王乐说。在31路队刚刚建成的发泄室里,可以看到王乐和另外2名公交车驾驶员正在打沙袋疏导情绪。10分钟后,王乐已经满身是汗,神态明显轻松了不少。随后,王乐走出发泄室,领出发车单继续执行发车任务。

    据了解,公交车驾驶员每天至少要集中注意力驾车行驶8个小时左右,特别在上下班高峰期,车内乘客拥挤、车外路况复杂,再遇到一些社会车辆占用公交车专用道或社会车辆凭借车身小随意加塞等不文明驾驶情况,格外容易让驾驶员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可是在岛城公交行业有明确规定,不允许驾驶员与乘客及社会人员发生正面冲突,影响公交车运行安全,因此公交车驾驶员迫切需要一个情绪出口疏导不良情绪。“鉴于这种情况,我们设立了发泄室,给驾驶员‘解解气’,这样更有利于驾驶员的心理健康。”交运温馨巴士安达分公司书记张艳说。

    路遇公交车 相互多体谅

    公交车车体大、车身长,在行车过程中还要频繁的进站、出站,有时可能稍微打一下方向盘,车身的角度就有明显变化。一些社会车辆在遇到公交车拐弯或进出站时,总觉得公交车在故意别车,然而事实却并不一定是这样的。

    5月10日上午,王佩涛驾驶着223路行驶到动漫产业园车站时,一辆私家车恰好停靠在公交车专用道上。为了正常进站,王佩涛只好绕过私家车向右打方向进站,而此时,正好私家车准备起步向左驶离公交车道。这一小小的举动,让私家车主认为王佩涛是在故意别车,紧接着私家车主在银川西路上连续5次从223路左方别车行驶,为了避免追尾,王佩涛只能不停地踩着急刹车。车内乘客都被闪地左摇右晃,一位年约60岁的女乘客在车内被闪倒后,王佩涛赶紧打电话叫急救车将女乘客送去医院,而此时滋事的私家车却一溜烟跑的无影无踪。

    对此,王佩涛非常无奈,他告诉记者,自己当时并不是故意别车,可私家车主却不依不饶,给安全行车带来了极大影响,车上的60多名乘客都被吓出了一身冷汗。公交车是公共交通工具,王佩涛希望有更多的私家车主能与公交车相互体谅,控制住脾气少开斗气车。

    合理疏导情绪 心理医生来支招

    据31路队统计,每个月仅31路就有约10余起公交车被别车事件,甚至还有公交车驾驶员被私家车别停后,私家车主上车打人事件发生。这会导致公交车驾驶员情绪不稳定,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影响乘客乘车安全。因此,除了设置发泄室,让公交车驾驶员宣泄路怒情绪、发泄委屈之外,交运温馨巴士还专门请来心理医生,每月为公交车驾驶员上心理课。通过沟通、培训、体验式课程、互动等方式增强公交车驾驶员自我调节情绪以有效应对矛盾、冲突的应急能力。

    交运温馨巴士安全技术处处长史华忠介绍:“公司会通过个性调查表、工作压力量表、调查问卷等形式,率先对31路公交车驾驶员心理及工作现状进行需求评估,及时获知驾驶员在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及思想困惑等。对于心理压力指数大的公交车驾驶员,公司将邀请心理专家对司机进行培训及一对一的心理帮扶,缓解心理压力。”

    目前,设立发泄室及定期聘请心理专家的措施首先在31路上试点开展,2015年下半年起将作为一项长期、常态化的措施在温馨巴士6000多名驾驶员中推广,以此来帮助驾驶员以平和心态开车,确保行车安全。(记者 于泓 通讯员 刘珊  孙小桐)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郑言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