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房贷利率三连降买房更便宜 首套房近八折实惠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王晓磊 2015-05-14 06:29:14 字号:A- A+

    上周日,央行宣布降息:自2015年5月1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1%;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25%,同时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3倍调整为1.5倍;其他各档次贷款及存款基准利率、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

    从半年前开始央行已经连续三次降息,对于购房者来说,降息意味着房贷压力减轻。的确,相比半年前,当下的房贷利率相当于打了八五折,这无疑给购房者带来了真真切切的实惠。

    首套房可享近八折实惠

    “降息后,买房子是不是更便宜了?”打算今年出手买房的徐先生十分关心降息能否带来实质 “利好”。记者了解到,央行发布降息消息后,岛城银行在第一时间作出了调整,自5月11日起皆开始执行利率新政,这也意味着自本周开始贷款能享受到新的利率政策。

    记者了解到,六个月内,央行已经连续三次降息。此前,央行分别于2014年11月22日和2015年3月1日两度降息。自2014年11月22日起,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4个百分点至5.6%;自2015年3月1日起,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35%。此次降息则是自2015年5月11日起,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1%。本次降息后,商业按揭贷款基准利率由调整前的5.9%下调为5.65%,个人住房公积金5年以上贷款利率由调整前的4%降为3.75%。

    “2014年11月22日之前的5年以上商业按揭贷款基准利率为6.55%,而目前三轮降息后已降至5.65%,共降了0.9个百分点,相当于贷款人获得了原有的基准利率八五折优惠。”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不仅如此,记者了解到,对于首套房岛城多数银行普遍执行9.5折利率优惠,青岛银行低至9折,对于尚未置业的购房者来说,此时购房无疑可以享受“折上折”,能够得到近“八折”的实惠。

    房贷三连降月供压力减轻

    “我是去年申请的房贷,央行又降息,房贷能省多少?”在新都心购房的张先生房贷压力大,因此十分关注降息消息。其实降息也带来了房贷月供压力的减轻。如果购房者申请商业按揭贷款100万元,采取20年等额本息还款方式,相比降息前每月月供减少约143元,全年可减负1700多元,20年下来可省下约3.4万元。如果相比半年前,购房者房贷压力减轻更明显。同样购房者申请商业按揭贷款100万元,采取20年等额本息还款方式,相比去年11月22日前每月月供减少521元左右,总利息支出可省下12.51万元左右。

    不过对于像张先生已经贷款买房的购房者来说,享受降息利好还需一个“过渡期”。记者了解到,目前多数银行对于利率调整采用“固定日调整”的方式,即每年1月1日按照当日挂牌利率统一进行调整。“1月1日之前的部分仍使用老利率计算,而1月1日之后的执行新利率并重新计算分期还款额。”岛城一家商业银行的个贷负责人告诉记者,也就是说今年5月11日之前贷款的市民,要在明年1月1日开始才能享受降息利好。

    未来楼市信贷利好可期

    信贷政策一向是楼市调控的重要手段。实际上,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楼市已迎来多次信贷政策的调整。央行曾在去年9月底颁布“930新政”,涉及“认房不认贷”及“最低七折利率”;去年11月22日和今年3月1日两次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今年2月5日和4月20日两次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3月30日颁布“330新政”,二套房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40%。对于此次央行降息,业内普遍认为会给楼市再次注入活力。楼市观察人士张先生表示,降息利好的叠加将直接刺激部分需求积极入市,或将触发“红五月”行情。

    虽然房贷利率已经三连降,但是有业内普遍认为降息利好并未出尽。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从本轮货币政策表现来看,央行已经有三次全面降息与两次全面降准,货币政策已经走向宽松。从市场预期来看,本次降息之后,后续还可能有降准降息政策推出,利率仍然有0.25个百分点左右的下降空间。(记者 王晓磊)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