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浮山山泉水菌落总数超标3倍 PH值普遍偏酸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刘海龙 2015-05-14 05:29:59 字号:A- A+

    水垢多不等于水质差、“电解水实验”是个骗局、山泉水能放心喝吗……昨日,在全国第24个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期间,青岛水务集团举行了“水务开放日”活动,市供水水质监测中心工作人员通过一个个现场实验让市民科学认识饮水安全,并正式发布了浮山四处取水点水质检测报告。

    现场

    水垢多不等于水质差

    昨日,部分市民以及无棣四路小学的同学们参加了 “水务开放日”活动,参观了市供水水质监测中心、仙家寨水厂以及崂山水库。“自来水烧开后的悬浮物是水中的硬度造成的,属于正常现象。也就是老百姓常说的水垢,水垢多并不等于水质差。”昨日,市供水水质监测中心主任王晓芳向记者介绍,自来水是由天然水净化处理后而产生的。天然水中含有的钙、镁等矿物质,在常温下溶解于水中、但是加热后会形成碳酸钙等不溶于水的白色粉末,从而形成“水垢”。钙、镁等离子是人体每天所必需的营养物质,目前青岛地区的自来水中总硬度含量在260mg/L左右,大大低于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中总硬度450mg/L的限值要求,适合饮用。

    为了让参观的学生们有更直观的认识,市供水水质监测中心工作人员分别以自来水、依云矿泉水、纯净水做水的硬度实验,将3种水烧开后经过沉淀,会发现纯净水没有任何白色矿物质沉淀,自来水有少量沉淀,而依云矿泉水的白色沉淀最多。“这就说明依云矿泉水里面的矿物质较多,不能因为白色沉淀多就说它不好。”工作人员表示,纯净水中矿物质少,加热后也不产生沉淀,但长期饮用对健康无益。

    揭穿电解水实验骗局

    “用电解棒电解自来水、矿泉水时有很多的絮状物出现,而纯净水的絮状物很少,这能证明水质好坏吗?”有现场参观市民提出这样的疑问。

    “不能。天然水中含有一些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如钠、钙、镁及其他离子,这些离子具有导电性。电解器插入水中后,阳极的铁棒本身会因电流作用释放出铁离子,生成的铁离子与水中各种阴离子结合形成各种铁化合物,从而出现了絮状沉淀。”王晓芳介绍说,纯净水中由于不含有离子,不具有导电性,所以不会有颜色生成。因此,电解器让水的颜色改变与水质无关,水只不过充当了导体的作用。实际上,自来水中含有的矿物质是人体所必需的,电解水实验不能作为检测自来水水质好坏的依据,纯净水中加入食盐后同样会出现大量絮状物。

    为揭穿“电解水实验”骗局,工作人员拿来矿泉水、自来水同时电解,两种水都出现了絮状物。而随着电解电极不同,颜色也不相同。“除了电解水实验,TDS笔也号称能测出水中几百种重金属,这也是净水器推销人员偷换概念,误导大家。”王晓芳说,TDS笔是用于检测水中的溶解性固体物的,包含无机盐和有机物等。因此,这种仪器测出的只是水中矿物质等可溶性固体的含量,根本测不出任何金属含量,测出的数据无法表示水质好坏。

    提醒

    水源敞开难以保证水质安全

    “浮山上的山泉水因为水源是敞开的,尤其是上游的水质,一旦受到了污染,难以保证水质的安全。”青岛水务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地表水极容易被污染,特别是微生物指标易超标。因为这种水在流动过程中,可能携带泥沙、腐叶、动物排泄物等污染物,或者冲刷溶解了部分土壤和岩石中的化合物。同时,提醒市民上山不要乱扔垃圾,注意保护水源。“生水细菌较多,喝了容易拉肚子,必须要经过高温消毒才可饮用。”该负责人强调。

    释疑

    山泉水能放心喝吗?

    “很多人排队到浮山上打水,这些水能放心喝吗?”针对市民的疑惑,市供水水质监测中心专门到浮山四处取水点取了水样,进行水质检测。昨日,检测报告正式“出炉”。

    记者从检测报告上看到,菌落总数这一项的检测数据,除山东头取水点未检出,符合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外,其它浮山北侧、荒草庵北、隆德路北三处取水点都超过国家标准。其中,隆德路北取水点菌落总数一项是国家标准的3倍多。在PH这一项检测中,四处取水点的PH值普遍偏酸,其中,山东头和荒草庵北两处取水点的数值甚至低于国家标准。

    除此之外,四处取水点的其它各项指标,都在国家标准范围内。“值得注意的是,在总硬度这项指标,浮山北侧、山东头、荒草庵北、隆德路北四处取水点分别为94.3、78.3、114.3、130.1,数值都比较低,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山泉水烧开后水垢较少。”市供水水质监测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说。

    浮山四处取水点水样水质检测结果

    序号 项目 单位 国家标准 浮山北侧 山东头 荒草庵北 隆德路北1 浑浊度 NTU 1水源与净水技术

    条件限制时为3

    0.96 0.31 1.74 0.382 色度 度 ≤15 <5 <5 <5 <53 肉眼可见物 无 无 无 无 无4 嗅和味 级 无异臭、异味 0 0 0 05 PH —— 不小于6.5且不大于8.5 6.67 6.45 6.41 6.726 总硬度 mg/L ≤450 94.3 78.3 114.3 130.17 氟化物 mg/L ≤1.0 0.34 0.30 0.41 0.348 氯化物 mg/L ≤250 21.3 18.6 24.4 23.89 硫酸盐 mg/L ≤250 64.3 53.6 69.6 82.010 硝酸盐 mg/L 10地下水源

    限制时为20

    2.64 4.90 1.54 3.9911 菌落总数 CFU/mL ≤100 110 未检出 130 37012 总大肠菌群 CFU/100mL 不得检出 未检出 未检出 未检出 未检出13 氨氮 mg/L ≤0.5 0.24 0.16 0.09 0.11评价 依据《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记者 刘海龙)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