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严禁多肉植物邮寄入境 销毁携病毒热带鱼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王建亮 2015-05-15 05:31:31 字号:A- A+

    早报讯 昨日,青岛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发布近期检验检疫典型案例,进口木质包装中截获二突异翅长蠹等有害生物、进口热带观赏鱼中检出真鲷虹彩病毒、进口大豆中截获烟草环斑病毒均为首次。

    货物:橡胶

    木质包装里藏害虫

    近日,青岛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在对一批越南进口橡胶的木质包装查验时,发现有新鲜的危害虫孔和木粉,遂对木质包装解剖,截获了3种不同的鞘翅目昆虫,经实验室鉴定分别为二突异翅长蠹、中对长小蠹和齿小蠹,其中二突异翅长蠹为山东口岸首次截获。二突异翅长蠹是热带和亚热带地区常见的重要钻蛀性害虫,是越南、菲律宾、印度尼西亚等橡胶产区的重要害虫,食性极杂。检验检疫部门对该批货物木质包装进行了销毁处理。

    货物:热带鱼

    检出高致死率病毒

    近日,青岛口岸从印尼和菲律宾进口的两批热带观赏鱼中检出真鲷虹彩病毒。该病毒属于国家规定的二类水生动物疫病,这是青岛检验检疫局首次从进口热带观赏鱼中检出该类病毒。据介绍,真鲷虹彩病毒病最早发现于日本,随后在东亚、东南亚国家相继暴发,致死率高,给水产养殖行业带来巨大的损失。青岛检验检疫局采取有效措施防止疫病传出,进行销毁处理。

    货物:大豆

    发现危险性有害生物

    近日,青岛口岸从美国进口的大豆中检出检疫性有害生物烟草环斑病毒。该病毒属于进境动植物检疫规定不得携带的危险性有害生物,同时这也是青岛检验检疫局首次从进口大豆中检出该类病毒。该批货物涉及重量6.47万吨,货值2589万美元。对于该批染疫大豆,青岛检验检疫局严禁其作种用并确保其下脚料全部焚烧处理。烟草环斑病毒寄主范围广泛,可侵染豆类、瓜类、薯类、花卉和果树等54科近300余种植物,在大豆上能引起严重的顶枯病,造成产量损失50%以上。

    货物:食用藻

    不符合准入要求

    近日,青岛检验检疫局在对一批韩国进口的黄褐盒管藻实施查验时发现,该批货物进口商未按国家相关规定办理进境动植物检疫许可证,该品种也不具备进口准入条件,而且该产品加工厂也不具备生产输华养殖水产品资质。对此,青岛检验检疫局根据相关规定对上述货物实施了销毁处理。(记者王建亮通讯员高瑞刚 摄影报道)

    打击非法邮寄入境植物种苗

    随着海淘、代购等新兴业态的高速发展,进境邮包、快件的数量呈逐年翻番趋势,进境邮寄物的检疫风险也随之加大。国内植物爱好者纷纷通过邮寄的方式从国外采购稀缺植物品种,并在国内扩繁销售,这种未经检疫的植物携带的有害生物极易在国内定植传播,造成有害生物的入侵,存在极大的生态安全风险。为此,国家质检总局制定了“绿蕾行动”专项计划,旨在严厉打击非法邮寄种苗进境的走私行为。按照国家质检总局和山东检验检疫局的行动部署,青岛检验检疫局在辖区开展了 “绿蕾行动”。截至5月中旬,共截获来自韩国、印度、埃及、澳大利亚等国家种子苗木29批次,其中植物种子13批次,苗木16批次,种类包括多肉植物、菠菜、圆果杜英、芝麻、印度御谷、印度芥菜种子等,有效保障了国门安全。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