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血压高不准上路开车 青岛3名公交车司机被休息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于泓 2015-05-21 17:04:15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5月21日讯 近期,机动车驾驶员在行车途中因高血压、心脏病等疾病引发的突发昏迷或猝死事故引发了社会关注。临近夏季,高血压病人容易发病,为了保障公交车行车安全,5月21日,交运温馨巴士在市区、城乡所属的600余条公交线路、一百余个调度室内配备了血压计,每周两次在出车前为驾驶员测量血压,检测心率,指标出现异常者将暂时停班。在5月21日当天,有3名血压偏高的驾驶员被调休。

    6000余名驾驶员每周定期测两次血压

    “高压140,低压110。你的血压有点高,这趟车先别跑了,休息一会看看,如果指标还是高就给你排个调休吧。”5月21日上午,在31路队调度室,老驾驶员林伟被路队长劝休。林伟告诉记者,早上一起床就觉得自己有点头晕,本来还想坚持坚持,继续上班,没想到会因为血压超标而“被休息”。随后林伟对公司的决定表示理解,并会利用当天的休息时间及时到医院接受治疗,以免因为自己的身体状况而影响公交车的行车安全。

    据了解,交运温馨巴士每天有6000余名驾驶员驾驶公交车在路上行驶。公交车驾驶员手握方向盘,不仅关系个人安全,更手握着乘客的生命安全。针对这一情况,温馨巴士启动了驾驶员健康监管体系,为每名驾驶员建立了健康档案,实施动态管理,并要求各路队每周两次定期对营运驾驶员进行血压测量工作,发现有血压不正常的情况立刻建议驾驶员调休或立即进行治疗,确保“人有问题不上车、车有问题不上路”。

    同时,如果驾驶员感觉身体状况不好也可以主动要求测量血压或者心律,心律不齐或者血压不达标者可以当场要求调休或轮休,从而保障乘客的乘车安全。 

    血压高治不好 禁开公交车

    “从2012年起,我们就确立了定期为驾驶员测量血压的制度,今年我们又更新了原有的血压计,并额外增添70多台血压计,发放给市区、城乡公交的各个调度室,实现了健康监管体系的全覆盖。”交运温馨巴士总经理曲国庆说,这些新增的血压计不仅能测血压还能测心律,一旦被测量者的各项指标不合格就会进行报警提示,测量起来更为直观。

    由于工作压力和劳动强度大,很多公交车司机容易患上各种职业病。资料显示,腰部疾病、颈疾病、高血压、胃病成了困扰公交司机的四大职业病。其中,高血压最易诱发脑梗死、冠心病等疾病。它像一颗“定时炸弹”,给公交车行车安全带来很大隐患。通过分析每年的体检结果和定期测量血压的数据,交运温馨巴士将特别关注临界高血压的亚健康驾驶员群体和血压超标的高危驾驶员群体。如果这两类群体中有人连续一段时间血压持续超标,公司将安排他们转岗,不能再从事驾驶员的岗位。从2012年至今,交运温馨巴士已有9名血压或者其他身体原因“不合格”的公交车驾驶员被调离原岗位,从事后勤工作。(记者 于泓 通讯员 孙小桐)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