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省内首支水下救援队成立 12只海豚人随时待命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5-06-08 12:58:22 字号:A- A+

  水下救援目前在国内绝大部分地区还是一个薄弱环节,而一旦发生意外,这种极为专业的救援又和陆地救援有着天壤之别,普通人无法加入到行列中。昨天下午,我省首只由警方和专业潜水机构联合组建的水下救援队将在青岛成立,它的成立将标志着我市拥有了完全专业的立体化民间救援体系。

  水下搜救演练很逼真

  “一名游客突然落水,距离岸边20米,水深4米,潜水员速来支援。 ”昨天下午两点,燕儿岛路边防派出所接到“报警”后,迅速通知青岛海豚水下救援队专业潜水员,潜水员在派出所巡逻艇的指引下驶进事发水域开展水下“救援”。以上这一幕是我省首支由警方和民间机构打造的水下救援队在成立后进行的一次公开演练。

  昨天是周末,奥帆中心内游客很多,大家听到水面传来汽笛的声音后纷纷围拢过来一看究竟。记者看到,派出所边防巡逻艇携带四名身背专业潜水装备的潜水员快速进驻事发水域,并在一系列快速的准备后一次后仰下水,并在保障船指挥员的指引下往水下下潜,寻找溺水目标。当潜水员下潜后,水面上只能看见不时翻上来的水花,虽然是一次演习,但现场所有人的心里都紧紧地,毕竟水下作业存在很大的风险。大约经过15分钟后,四名潜水员托举着“溺水者”上浮到海面,记者看到,此时溺水者的脸上带着其中一名潜水员的呼吸面罩。上岸后,潜水队员和武警官兵在船上对溺水者进行人工呼吸,并在上岸后将其移交给救护车。

  潜水员都是国际认证

  “我们今天演习的过程虽然不长,但却是一套科学的施救程序,当然在过程中远不会这么简单,水下搜救和陆地上完全两码事。”据海豚救援队的房队长介绍,参加救援队的潜水员来自各行各业,大部分是志愿者,但是他们均通过了国际潜水资格认证,并经过系统严格的水下救援培训,是专业的水下搜救力量。

  青岛市潜水协会刘会长介绍,海豚水下救援队的成立,前后经历了将近一年的时间,在这期间,大家围绕水下救援的各种情况进行了认真的研判,并与燕儿岛路边防派出所进行了多次对接,最终在昨天成立。而对于潜水员来说,能够参与到民间搜救行列的队伍中,也是觉得非常有价值的事情。记者了解到,作为海豚水下救援队搜救力量的主体,青岛琴岛潜水俱乐部还将继续招募搜救队员,因为队员多了,能够承担的搜救任务也就越大。

  优化救援程序抢时间

  “我们和琴海潜水俱乐部成立的这个搜救组织,是山东省第一支警民合作的搜救力量,双方充分利用自己的资源,进行有机结合,做到资源利用的最大化。 ”燕儿岛路边防派出所教导员王玉强告诉记者,如果市民遇到溺水或者需要水下寻人的情况,可以拨打水下救援电话85768110进行咨询。

  记者了解到,首批救援力量一共有12名潜水员。一旦接到报警后,两名潜水员会作为先遣力量在第一时间抵达救援现场,其他潜水员将会根据现场情况,陆续进行增援。根据目前的情况,救援队的救援范围西起小港湾码头,东至银海大世界,在今后的发展中,这个范围还将继续扩大。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gaoxiang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