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女子被蜱虫咬险丧命 市卫计委发布防蜱全攻略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王磊江 2015-06-17 05:50:51 字号:A- A+

 

   早报讯 蜱虫伤人了,一名中年妇女被咬险些丧命,对此,青岛市卫生计生委昨天发布 “谨防蜱虫叮咬”提醒,全方位解读蜱虫的生活环境,以及被咬伤该如何处置等。

    近日,莱州一名李姓中年女性上山游玩时,右小腿被蜱虫咬伤,随后出现发热、腹痛、恶心等症状,就近送医诊治后效果不佳,病情危重,家属将其紧急转至青岛市第六人民医院救治。李女士被蜱虫咬伤后,在用“烟烫”无效的情况下,自行简单处置,用指甲钳将叮咬部位连皮带肉铰了下来,2天后出现发热、乏力、食欲变差的现象,李女士误认为是感冒,在服用药物数天后,发热反反复复,并出现明显腹痛、腹泻、恶心等消化道症状。转至市第六人民医院经检查,化验白细胞、血小板水平明显低于正常,伴有心、肝等器官功能损害,诊断为“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收入感染科时已病情危重。经专家组紧急救治,患者体温逐渐降了下来,症状逐渐减轻,血小板也恢复到正常水平,目前病情趋于稳定。

    患者李女士的主治医生、市第六人民医院感染科支晓丽介绍,被蜱虫咬伤初期无特异性症状,在一般内科容易误诊为感冒,耽误该病的科学治疗。 

    蜱的孳生环境

    蜱俗称壁虱、扁虱、草爬子、狗豆子等,寄生在家畜、鼠类等体表。蜱虫主要生活在以下地方:

    1、路边草尖和灌木叶尖;2、野外草地上;3、草地土壤缝隙里;4、野外洞穴口;5、野外石缝里;6、动物巢穴中;7、鸟类巢穴中;8、枯枝烂叶里面;9、垃圾堆旁边;10、枯木表面;11、墙壁上;12、墙缝里;13、木地板背面;14、储物室;15、家具背面;16、地毯缝隙里;17、衣柜里面;18、储物柜里面;19、宠物活动区周边;20、杂物堆放处。

    蜱虫寄生的部位

    蜱一般寄生在动物的皮肤较薄、不易被搔动的部位,如狗、羊、牛的耳内侧或耳根部、颈项部等处,蜱常叮咬人体的鬓角、腰部、腋窝、腹股沟及脚踝下方等部位。游离动物体后附着在草上。

    如何防止被蜱虫叮咬

    (一)做好个人防护

    1、野外活动时应注意做好个人防护,提倡穿长袖衣服;不要穿凉鞋;扎紧裤腿或把裤腿塞进袜子或鞋子里;穿浅色衣服可便于查找有无蜱附着;

    2、尽量避免在蜱类主要栖息地如草地、树林等环境中长时间坐卧;裸露的皮肤涂抹驱避剂,如含有避蚊胺(DEET,N,N-二乙基间甲基苯甲酰胺)的市售驱避剂或花露水,可以持续保护几个小时;活动结束后,还要仔细检查身体和衣物,看是否有蜱叮入或爬上,发现蜱虫后立即清除。

    (二)防止宠物将蜱虫带到畜主家中

    宠物喜欢到户外的草地、灌木丛、洞穴、枯枝烂叶、花丛中去玩耍,容易被蜱虫感染。宠物感染蜱虫后,容易将蜱虫带回主人的家居环境中来,蜱虫经过大量繁殖后极易再次攻击宠物主人。因此,宠物回家前,应检查是否携带蜱虫。

    蜱虫叮咬后处置措施

    一旦发现有蜱虫叮咬钻入皮肤,可用75%酒精涂在蜱身上,使蜱虫头部放松或死亡,再用尖头镊子取出蜱虫,或找专业医疗机构取出,不要生拉硬拽,以免拽伤皮肤,还易将蜱虫的头部留在皮肤内;然后再用碘酒或酒精做局部消毒处理,并随时观察身体状况,如出现发热、叮咬部位发炎破溃及红斑等症状,及时到医院诊断是否患上蜱传疾病,避免错过最佳治疗时机。(记者 王磊江 制图 王亮)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