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

红飘带车队带着老人逛庙会 老人成了老小孩

来源: 作者: 2015-06-17 18:24:57 字号:A- A+

“我已经整整十年没逛过节会了,每年看着早报上报道萝卜会、糖球会和浮山所山会热热闹闹,但家人总是很难抽出时间从老年公寓接我去逛逛。”昨天,岛城红飘带中青车队加入到青岛早报敬老精英团队,到镇江路载着福彩老年公寓的17名80多岁的老人到闽江三路浮山所1388文化街逛浮山所山会,老人们听着大戏,咬着香油果子,看着自己儿时就有的泥老虎、布袋羊等老玩具,仿佛一下子回到了童年。

“红飘带”加盟早报敬老

“早报敬老精英团队从去年成立以来,我们就一直在关注,我们的很多出租车司机都自己报名参与了早报组织的敬老活动,我们希望能发挥出租车司机的优势,加盟到早报敬老精英团队中来。”昨日,红飘带中青车队党支部书记李文娜称,“红飘带车队”是市“敬老文明号”,自成立以来,成员把“文明服务、传承美德、传递爱心”作为车队的宗旨,已经成为一个积极向上、服务文明、爱心奉献的群体。敬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车队的服务宗旨。

“车队很多驾驶员都承诺70岁以上老人乘客免费,还为行动不便的老人看病等出行提供预约服务。”李文娜说,车队每年重阳节、中秋节等重要节日都会到敬老院陪伴看望老人,为老人演出,或拉老人出来游玩。五四广场、奥帆中心、海边、公园、世园会等地,车队驾驶员们都带老人们去过。

敬老团热情挡不住

“我们原本安排红飘带车队在3月3日浮山所山会开幕的当天,陪着老年公寓的老人去逛山会,没想到出租车都开到老年公寓门口了,突然下起了雨夹雪。”李文娜称,当天突然降温,而且刮着大风,但很多老年人早早就做好了准备,穿着羽绒服打着伞也要去逛山会,但从老人们的

身体考虑,当天的活 动安排被迫取消 了,敬老志愿者 承诺,一定会在 浮山所山会结束前,选一个好天 气载着老人们逛山会。 昨天,红飘带中青公 司将游览浮山所山会的 活动安排在上午老人吃过早饭后,给老人们的节后生活添点热闹。中青出租车公司7辆红飘带出租车放弃营运,载着敬老志愿者前往老年公寓专程接送老人。

系丝巾给老人精心打扮

昨日上午9时30分,记者跟随7辆红飘带车和志愿者来到位于镇江路上的福彩老年公寓,接到通知后老人早早就穿戴齐整,在门厅前等待。“干妈,我又来了,今天咱打扮得漂亮点。”一进门,的姐李士花就拉着王大妈的手亲热地说。郑瑞青、李士花和王娟三位的姐已经是福彩老年公寓老人们的 “干闺女”了,她们都是车队巾帼班的驾驶员。作为巾帼班的班长,郑瑞青平时就常带着班里的姐妹去看望老年公寓的老人,拉他们外出兜风。只要是老人想去的地方,郑瑞青都想办法带着老人去。这次上门,的姐们特意给大妈准备了漂亮的丝巾,提前给老人庆祝妇女节。

记者从老年公寓了解到,老人们平时出门的机会不多,听说红飘带中青车队要拉他们出门逛山会,老人们都争着报名。因考虑到山会人流量大,福彩老年公寓挑了17名身体较好的老人参加,并派出医生和护理员全程护送。

逛山会志愿者全程陪伴

来到浮山所山会,看着1388文化街上来来往往的市民,老人们的心情也变得兴奋起来。为了保证老人们的安全,17名老人跟身边的志愿者结成对子,志愿者挎着老人的胳膊,边搀扶着老人边陪着说话聊天。前面的志愿者打起了红色的敬老旗子,周围的游客主动给老人们让路。老人们排队逛山会,也成了摄影爱好者眼中的一景,不时将镜头对准了满脸笑容的老人们。

“这个浮山所的山会我小时候跟着父母来过,当时来逛山会的人特别多,还有高跷、旱船和舞龙灯表演。我还记得当时吃过香油果子和油炸面鱼,现在想起来还觉得香喷喷的。”张大妈告诉记者,人上了年纪就特别愿意回忆小时候的事情,故地重游让她有一种回到小时候的亲切感。志愿者告诉老人,根据《浮山所志》记载,正月十三浮山所文化山会约始于1388年(明初),已经有600多年的历史。

点面灯成了“老小孩”

刚走进浮山所山会,老人就看到很多人围在一张桌子前忙着祈福上灯,这些小玩意都是用面手工制成的,形状有猪、蛇、老鼠等各种生肖和莲花等,栩栩如生。老人们告诉记者,正月十五民间有“点灯盏”的习俗,这种灯叫面灯,是用豌豆面制成,有的捏成酒杯状,有的做成各种动物形状,放笼里蒸熟,然后放凉,用棉线做灯芯,倒上香油做成。灯盏要点两天,正月十六才收灯。83岁的孙大妈告诉记者,她小时候就跟着父母做过这种面灯,当时孩子们都没有什么玩具,这种造型独特的面灯成了小伙伴们相互炫耀的资本,当时香油很宝贵,点面灯时间不能长,但已经足够孩子们高兴好多天。

看大戏、老玩具最受青睐

82岁的王大妈称,自己已经很久没有看到这么热闹的场面了,一些泥老虎和小糖人让她觉得格外有趣。记者发现,不管是画布制成的小羊玩偶还是拴着中国结的葫芦玩具,都吸引着老人们的目光。走到周村烧饼的小摊前,几名老人瞬间变成了“小朋友”,向摊主要来几块小饼,在嘴里品尝着。还有很多老人则对大舞台上演出的地方戏和木偶剧很感兴趣,拉着志愿者一起饶有兴趣地观看,有些老人耳背听不清楚,要靠志愿者在耳朵边帮忙翻译。“我们想尝尝这里最有名的香油果子,但排队的人实在太多了。”有些老人看着别的游客拿着香喷喷的香油果子有些“眼馋”,志愿者们就放弃逛山会,一直帮老人们排队,让老人们在临走时吃上一口有童年记忆的小吃。

【心声】 老人们盼着更多出游机会

“我们年轻的时候要工作照顾家里,退休后要看孙子看外孙,一看就是10多年,等孩子们都长大了,我们这些老胳膊老腿想玩都玩不动了。”80多岁的李大妈告诉记者,自己至少有10多年没逛过庙会了,之前看到早报报道萝卜会、元宵会、糖球会和浮山所山会的新闻,自己也想去凑凑热闹,但担心身体受不了,也不愿意麻烦孩子们,每次都没能去成,这次出租车司机们全程接送陪同,让她到浮山所山会上大开了眼界。福彩镇江路老年公寓的李院长告诉记者,老人出门游玩一次,回到老年公寓会跟其他老人聊上好几天。对于那些身体健康的老人,老年公寓鼓励老人到外面散散步,但不能走太远,最多就是到超市或者市场上逛逛。想要去远的地方,就只能等孩子们来接,或者等老年公寓安排集体出游。志愿者接送老人去逛山会,是给这些老人的生活添加色彩,老人们都盼着更多的志愿者能加入早报敬老行动中来,为老人提供更多的安全出游机会。

【招贤令】 早报敬老等着您加入

敬老爱老不应该是一句口号,而应该是大家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如何让更多的人“学会爱老一起敬老”是早报敬老精英团队组织并报道爱心敬老活动的主要目的。早报敬老精英团队自去年年底成立至今,为老人组织过多次义诊和文艺演出,还联系律师、理财师、太极高手、心理咨询师、修脚师和理发师等志愿者到老人身边提供帮助,就是希望让社会爱心人士看到,敬老活动除了给老人梳梳头聊聊天、打扫卫生之外,还有更多别的选择。爱老敬老活动的形式应该更加多样,真正把敬老活动做到老人的心坎里。

“学会爱老 一起敬老”,早报邀请岛城更多的市民参与到早报敬老精英团队中来,为早报敬老活动献计献策。如果您有一颗敬老爱老的心,并有为老人服务的一技之长,请拨打早报热线82888000报名参与。(本版撰稿摄影 记者 黄飞 杨博文)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江东旭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