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促保税港区升自贸区 扩大服务业对韩日开放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5-06-18 05:58:04 字号:A- A+

    昨日,中国-澳大利亚自贸协定正式签署,截至目前我国已签署14个自贸协定,包括中国与东盟、新加坡、巴基斯坦、新西兰、智利、秘鲁、哥斯达黎加、冰岛、瑞士、韩国、澳大利亚的自贸协定,内地与香港、澳门的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CEPA),以及大陆与台湾的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

    为抢抓新机遇,促进地方经贸合作发展,昨日青岛市商务局发布22条《青岛市实施国家自贸区(FTA)战略地方经贸合作促进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全方位提升我市对外经贸实力。

    利用地缘优势:

    扩大服务业对韩日开放

    《行动计划》提出,我市将积极争取商务部支持将中韩创新产业园列入中韩两国重点合作园区,列入中韩合作委员会重点推动议题。协调推进中韩复合新城等中韩创新产业园重点龙头项目建设,推进胶州开发区中韩合作跨境电子商务园区,引导支持各省级开发区确定与韩国产业的合作方向和目标,集中建设以高端龙头项目为中心,特色产业聚集的产业园,探讨推进西海岸新区鲁韩跨境投资创新政策试验区。

    积极争取商务部支持将青岛保税港区与韩国釜山镇海经济自由区域的合作等合作事项纳入中韩自贸协定框架下地方经贸合作予以支持推动,确保保税港区与釜山镇海自由经济区域的合作取得实质性进展。结合保税港区升级自贸区申请工作,推动保税港区发展再上新台阶。

    同时,《行动计划》提出将扩大服务业对韩日开放。比如,选择文化、卫生医疗、养老、电子商务、跨境物流、金融为突破口,开展前期调研,摸清情况,提出扩大开放的行动方案。深化与韩国文化影视领域合作,发展文化贸易。加强与日本医疗、养老领域合作,引进先进养老产业技术发展颐养产业。探讨推进胶州市中铁集运中心站与韩国开展陆海联运合作试点工作。

    以韩国、日本前500强企业和行业领军企业为目标,开展多种方式投资促进,收集推进一批蓝色经济、高新技术和新兴产业项目。落实与日中经济协会合作备忘录,扩大节能环保等多领域合作。引导我市优势企业适时通过并购等途径在韩国设立研发中心、营销网络和生产基地。支持青岛食品企业到韩国投资发展开拓国际市场。推进青岛企业在韩国投资旅游地产、股权并购等业务。

    发挥特色优势:

    拓展“经济合作伙伴城市”网络

    《行动计划》提出,结合国家“一带一路”和FTA战略,以沿线国家和我国已经缔结或即将缔结FTA协议的国家为重点,进一步拓展我市“经济合作伙伴城市”网络。推进与韩国昌原、日本札幌、北九州、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和新南威尔士州、巴西圣保罗、智利伊基克、墨西哥城、加拿大埃德蒙顿等城市建立“经济伙伴”关系;推动与俄罗斯圣彼得堡、埃及开罗、柬埔寨西哈努克市、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波兰华沙、希腊雅典、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签署经济合作伙伴城市谅解备忘录。

    举办 “通商青岛新丝路、经济合作新伙伴”系列经贸活动。与川崎市在电博会期间联合举办中日机器人大赛,在青岛国际啤酒节期间举办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合作伙伴城市青岛圆桌会议,邀请“经济伙伴”组织企参加10月举办的全球进口商大会,组团参加川崎环境技术展、釜山水产品展、南澳州投资合作大会、旧金山新能源论坛等活动。

    另外,深化“经济合作伙伴城市”双向投资贸易合作。组织我市高层到访芝加哥、旧金山、佐治亚、BC省、南澳州、奥克兰等经济合作伙伴,举办企业经贸交流活动,参加展会。组织好南澳州、但尼丁、旧金山、佐治亚等代表团来访活动,重点推进资源能源、节能环保、健康医疗、农业发展领域的双向投资贸易合作。

    健全新加坡青岛工商中心运营体制机制,推进“新加坡-青岛城市发展全域合作”,发挥示范作用。加快筹备组建旧金山、釜山等工商中心,派驻相关人员并落实经费保障,启动相关工作。以“青岛市国际工商中心有限公司”为运营主体,发挥“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引资、引技和引智相结合的职能作用,为进行双边贸易和双向投资的企业和机构提供服务平台。借助釜山工商中心揭牌仪式,筹备组织好中韩企业贸易投资洽谈活动、城市合作战略推介活动和中韩自贸区建设合作活动。

    海外拓展:

    推进重点项目“走出去”

    《行动计划》指出,布局推进产业转移、资源能源开发、国际承包工程、国际服务贸易合作等“走出去”重点项目,推进我市企业到韩国国家食品产业园、济州岛,印尼、新加坡等地投资项目,建设境外加工贸易、资源开发、农业合作、商贸物流“四大基地”。积极服务我市企业采取“绿地投资”、跨国并购、参股、股权置换、收购国际知名品牌、建立境外营销网络和研发中心等方式到境外投资合作。积极推进在胶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上合组织欧亚合作自贸园区。加快推进柬埔寨、巴基斯坦产业园建设。

    建立健全与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贸易投资促进机构、行业协会、进出口商会的合作机制,加强对“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政治经济形势、民族宗教矛盾、社会治安状况等信息的收集、评估,强化企业境外贸易和投资安全指导,帮助企业做好境外投资风险防范工作。

    根据《青岛市复制推广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的实施意见》有关要求,积极推动试点经验落地,为青岛申建自由贸易港区创造条件。(记者 景虹)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浪淘沙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