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创客列传]70后刚哥 打造有机农场出口东南亚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任俊峰 | 责任编辑:山峰 2015-06-19 05:33:01

方秀刚和他的“爱永恒生态园”

    青岛新闻网6月18日讯 6月初的胶州,夏意正浓,田中的小麦抽出了金黄色的麦穗,当地的农民即将迎来又一个丰收年。胶莱镇的一处农场里,“70后”方秀刚也正在谋划着他的“丰收计划”——短短两年时间,一个用“爱”打造的特色农业生态园将产品卖到了东南亚。

    农业适合创业吗?该如何定义有机农场?特色农业的发展方向在哪里?看完了方秀刚的创业故事,或许会对您有所启发。

    不服气 异乡种土豆创出一片天地

    方秀刚,1973年出生,青岛胶州胶东镇的一名农民,朋友们喜欢称呼他“刚哥”。刚哥原本是高铁治安大队的一名职工。几年前,他毅然辞去了稳定的工作,去广州搞起了农产品批发生意。到了广州之后,方秀刚发现北方的土豆在南方很受欢迎,但是广东当地由于气候和技术等多方面原因,土豆产量不高,甚至有些地年产量只有1000斤左右,这让方秀刚大为不解,为什么在自己的家乡亩产超过六千斤的土豆,到了这里却水土不服呢?为了证明胶东的土豆也能在广州立足,方秀刚在当地农业部门的支持下,搞起了四百亩土地的试验基地。

    在种植过程中,方秀刚发现广东当地由于地温高,土豆非常容易得青枯病,而且已经长成的土豆也非常容易烂掉,但尽管如此,不信邪的方秀刚经过不断地摸索,成功的将土地产量提高到了3000斤以上,创造了一个不小的奇迹,短短的三年,刚哥让当地的政府和同行竖起了大拇指。

农场里的种植大棚

    回乡创业 诠释何谓“有机农场”

    在广州打拼三年的方秀刚,下定决心要放弃一切回到家乡。一方面是因为他看到在国家政策支持下,农业巨大的发展潜力,同时浓浓的家乡情结,使他有了回乡创业的念头。“很多人回乡创业都是选择做工业,但是我有浓厚的土地情结,我要把在外面学习到的知识、技术以及销售渠道带回家乡,搞生态农业。”

    一提到“有机农场”四个字,相信很多人都会会心的一笑,因为这个名称几乎已经被用滥,随便个地方就可以挂上“有机”的招牌。但实际上,按照国际上有关“有机”的定义,从空气、水质、土地、技术指标等多方面衡量,很多农场距离这一称呼相去甚远。方秀刚给自己的农场命名为“爱永恒生态园”,为什么起这样的名字?方秀刚解释说,在目前的中国,农业其实是一项良心工程,这个行业中很多人利欲熏心,种植过程中无所不用其极,各种超标农药和对人体有害的激素被滥用,“所以想要在这个行业长久地做下去,首先要有爱,热爱自己的事业,热爱他人,不为了短期的利益而失去做人的准则。”

    2013年,方秀刚通过土地流转在胶莱镇冷家庄村村南租赁了近200亩土地,先期的种植基地面积在120亩左右,方秀刚通过自己在外面学到的知识,种植绿色有机蔬菜、绿化育苗、优良果蔬、彩色马铃薯等,引进新技术、优良品种,广泛采用人畜粪便做肥料,培育土地,大幅度减少化肥和农药的使用。

    同时在销售方面,方秀刚“多点开花”,既有出口新加坡等国家的品类,也有供应胶州当地大超市的新鲜蔬菜,接下来,方秀刚准备下大力气搞生态采摘,而且是一年四季都保持有可采摘的品种,比如1月份的草莓,4月份的樱桃,7月份的葡萄,8月份的无花果,10月份的桃子等,使得农场向综合型转型。

正在成长中的蓝莓

    科技引领 特色农业带动乡亲增收

    经过两年的发展,方秀刚的“爱永恒生态园”已经初具规模,目前已经拥有蓝莓区、葡萄区、优良猕猴桃品区、暖棚区、无花果区、特色桃区等几大种类分区,科研技术人员4名,员工12名,除了现有的基地之外,正在扩建500亩的示范园。

    在政府和农业科技部门的支持下,方秀刚的生态发展模式已经形成思路:以科技创新和循环经济为理念,发挥资源优势,建立以设施蔬菜为主,大力发展“畜-沼-菜”循环农业模式,搭建“种植业-高科技引入-标准化生产-高科技展示-市场销售”的产业链示范平台,促进设施蔬菜标准化管理,增加产业开发的综合效益,创建胶州市绿色、无公害品牌,走出一条农业循环发展的新路,推动本地区农业优势特色产业又好又快的持续发展。

    在正在扩建的示范区,方秀刚将推广蔬菜种植新技术,建设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为当地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起到示范作用。未来一个阶段,方秀刚的目标是综合南北经验,努力添补市场空缺,引进优良特品系,将爱永恒生态园打造成胶州第一个景色观光、采摘、绿色有机果蔬科研推广一条龙的生态园。

方秀刚展示他的生态茄子

    感言:搞农业需要平常心

    农业适合创业吗?你愿意离开环境较好的城市,回到农村开拓事业吗?实际上,近年来随着土地政策的改革,一些人已经放弃了城市的工作,回到家乡创业。其中农业和服务业成为创业最为集中的两大领域。在习近平总书记“农业现代化”的呼吁之下,越来越多有知识有经验的青年,选择了农业作为创业的起点。

    在方秀刚看来,农业创业要有毅力和恒心。因为无论是从事种植还是养殖业,第一笔收益都会来的比较慢,收回成本可能至少要三到五年,没有恒心很难坚持下去。但是事业一旦走上正轨,收益还是非常可观的。

    同时,选择创业具体方向非常重要,初次创业者尽量要避开那些价格波动大,风险高的品种,先要磨练独立的生存能力,然后再图发展。

    农业创业是否一定要做大?这是一个颇有些争议的话题,方秀刚认为,中等规模的农场比较符合我国的国情,规模过于庞大的农场,抵御风险的能力反而会降低,因此,搞农业需要一颗平常心。

    “农业是一个朝阳产业,我支持那些有知识有理想的年轻人,选择农业作为自己的创业起点,特别是在国家政策的支持带动下,未来‘互联网+农业有巨大的潜力。土地是最诚实的,只要你肯付出努力,就一定会有收获的那一天。”这就是方秀刚的创业感言。(记者 任俊峰)

地里随处可见的有机肥料

蓝莓

独特的品种

青椒基地

即将投入建设的示范基地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