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胶州一中向淑婷拿下全省文科第一名 激动大哭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5-06-25 14:21:14 字号:A- A+

胶州一中向淑婷拿下全省文科第一名 激动大哭

    昨日,备受市民期待的2015年高考成绩公布。本报昨日报道的莱西一中高考生刘入瑞,分数达到了691分。此外,他还获得了清华大学60分加分优惠。这些高分考生,得知分数后有何表现?平时的学习中,他们又有怎样的诀窍?昨晚,高考分数出炉后,本报记者兵分多路,分别探访了这些高分考生。

    逢大考迎难而上做题速度超一流

    ■黄岛一中刘翼

    理科712分

    昨日下午,黄岛区第一中学考生刘翼通过查询系统很快就查到了自己的成绩,712分!他从凳子上直接蹦下来,跳了个高,算是对自己的一个奖励。这个被班里誉为做题最快的男孩,理科总分排到青岛市第一。

    “以前我做题速度非常快,只有速度但准确度不是很高,后来在老师和学长的建议下,我也建立了自己的‘纠错本’,每次做完题把错误的地方整理下来,没事的时候就看看,这对我的帮助很大。”刘翼说,对理科生来说,很多时候都是在大量做题,做得多了很多出题特点就掌握了,都比较有规律。谈起自己的爱好,他喜欢足球,喜欢篮球,平时还是个体育健将。

    “刘翼属于那种比较用功,很听老师话的孩子,学习特别注重效率。 ”刘翼的班主任丁老师告诉记者,刘翼很扎实,自打进入高三以后,成绩一直稳步上升,心理素质也特别过硬,属于越逢大的考试发挥越好的学生,因此这次高考能考取高分,并没有让他感到意外。查出成绩没多久,清华大学就联系到了他的父亲。 “现在去哪个学校还没有最终定,但是要研究的专业方向基本上有决定了,我比较喜欢经济类的专业。 ”刘翼说。

胶州一中向淑婷拿下全省文科第一名 激动大哭

    遇到难题及时问抽空研究全国卷

    ■胶州一中向淑婷

    文科681分

    昨天下午,一查出文科裸分681分的好成绩,胶州一中高三(九)班的向淑婷抱着妈妈激动地哭了。这次能考出这么好的成绩,还拿下了全省文科第一,她觉得“非常满意”。

    说起学习的秘诀,性格开朗的向淑婷向记者娓娓道来。她从小就特别喜欢学习,求知欲特别强,老师在课堂上讲的知识必须掌握外,课外的学习资料她都会举一反三,遇到不明白的难题及时向老师们请教,直到做得非常熟练才肯罢休。另外,她还抽空研究全国试卷,收获非常大。

    “这次高考成绩我非常满意,可能与我的心态有关。”向淑婷告诉记者,在这次高考中,她以平常心去考试,感觉一点也不紧张,虽然觉得文综偏难,但凭借扎实的基础知识,一些难题还是迎刃而解,最终取得681分的好成绩。向淑婷说,由于她性格外向,还被同学起了绰号叫“大宝”,平常爱好书法和弹吉他,还特别爱看四大名著和名人传记。

    “我女儿从小学习就非常优秀,自从跟着我们从重庆转到胶州上学,虽然语言有一些差异,但一点都没有影响孩子的学习成绩。 ”向淑婷的妈妈张女士告诉记者,因她和丈夫的工作关系,孩子从小学五年级跟着他们来胶州,孩子的适应能力很强,很快听懂并学会地道的胶州方言。向淑婷说,她打算报考北大人文科学专业,假期先预习一下大学的课程,陪着父母回重庆老家看看。

胶州一中向淑婷拿下全省文科第一名 激动大哭

    清华北大来“抢人”爸爸坦言“挺骄傲”

    ■黄岛一中薛芮

    理科711分

    薛芮是黄岛区第一中学的学生,巧合的是她和刘翼是同班同学。“我闺女真让我挺骄傲的,我因为工作原因经常去外地出差,学习基本上靠她自己。”昨天晚上7时30分左右,记者联系上了薛芮的爸爸薛玉杰,他正在外地,得知女儿考了711分的好成绩时,完全掩盖不住自己心里的喜悦。

    “这次考试发挥的很好,她也很兴奋,自己也没想到能考这么多,一出成绩,亲戚朋友就打电话问,都替她高兴。”薛芮的妈妈杜秀玲告诉记者,薛芮在上小学和初中的时候,成绩特别好,基本上每次考试都是全校第一,学习很自觉,没有让家长操心,上了高中后,成绩好的学生有很多,薛芮的成绩一般在全校10名左右。 “我这闺女不是那种每天晚上学习到很晚,整天苦读的那种,她主要就是利用在学校的时间,尤其是课上时间,平时还喜欢弹古筝和看书。 ”薛芮妈妈说。

    “今天清华北大都打来电话,我现在还没有考虑好报哪一个学校,我喜欢北大多一点。 ”薛芮告诉记者,从23日就开始查成绩,可是一直不公布,心里也是挺着急的,昨天就一直守在电脑桌前,时间一到,马上查成绩,结果让自己很满意。

胶州一中向淑婷拿下全省文科第一名 激动大哭

    爱好下棋玩魔方学习计划性很强

    ■黄岛一中孙振宇

    文科668分

    本来分班时学的是理科,可学习一段时间后,他经过精密“计算”,发现理科人数比文科的人数多,“灵机一动”改文科,没有想到,这么一改,成就了他在黄岛一中(15班)文科“领跑”的优势。这个爱玩魔方的大男孩,凭借自己良好的计划性,完成了他人生当中的第一次完美“领跑”。

    “我的最大爱好是下棋和玩魔方,现在考完了终于可以痛快地玩一把了。 ”刚知道自己的高考成绩,孙振宇一点也不惊讶,和他自己预算的分数,几乎差不多。他告诉记者,自己在初中的时候,就一直下棋,但在上高中后,就没有时间下了,只好在闲暇的时间里摆弄自己的魔方,魔方可以一个人玩,不会打扰别人。目前,他的水平已经达到了可任由人打乱的境界,他在40秒内即可复原一个魔方。对于自己报考的院校,他表示会认真衡量一下。他表示会选择金融或者经济类的专业,不会再向文科方面发展了,自己还是要回归理科的“轨道”。按照他的话说,本身应该学理的,只是为了考学的需要而选择文,读大学肯定会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

胶州一中向淑婷拿下全省文科第一名 激动大哭

 

    超常发挥拿高分拉二胡平复心情

    ■胶州一中黑白

    理科708分

    昨天下午,当胶州一中高三(十)班的黑白得知自己超常发挥,考出了708分的高分后,坐在电脑前的她终于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即兴拉起了二胡,平复一下激动的心情。

    据黑白介绍,高考结束后,觉得理综考得不够理想,她对自己的分数估算了一下,应该不超过670分左右,没想到成绩下来后,竟然考出708分的好成绩,拿下了今年高考胶州理科最高分。她坦言,对这个成绩非常满意。

    “我从小就喜欢二胡,有时候学习累了就拉二胡放松一下,这种劳逸结合对我的学习帮助很大。 ”黑白谈起拿高分的秘诀说,关键是上课集中精力听讲,对每次考试都认真对待。针对做题慢的弱点,她就勤加练习,每次考完试后都会再多做几次,直到做熟练为止,有时候在家里学习累了就拉二胡缓解一下压力。

    “这孩子从小就很听话,在学习上基本都不用我们操心,对于上学志愿还是尊重女儿的决定。”黑白的爸爸说,女儿在学校表现得非常好,经常被评为优秀学生,现在北大已向她女儿抛来橄榄枝,她会支持女儿的决定,报考北大的化学或者生物专业,以后搞科研当个科学家。黑白说,暑假期间,她打算好好放松一下,和同学一起出去好好游玩一下。

    从来不熬夜苦读提高效率是关键

    ■平度一中刘梦茹

    理科706分

    “还在谈着呢,到现在也没出来。 ”昨天下午6时30分,记者联系上刘梦茹的父亲刘丰格时,他正和妻子站在平度一中的门口,焦急等待着女儿。当天下午得知高考成绩没多久,刘梦茹就被清华大学的招生人员叫到了平度一中面聊。今年高考,刘梦茹以理科706分的好成绩,在平度一中名列前茅。

    昨天中午吃完饭,刘梦茹就守在了电话前,下午4时,她就利用电话查到了成绩。 “知道成绩挺好,但一家人都没敢想能考706分。 ”得知成绩后,刘梦茹立即把结果告诉了学校。没过多久,她就接到了学校的电话,称清华大学的招生人员想要和她当面交流。 “成绩出来到现在,家里人都还没见着她呢。 ”刘丰格说,和招生人员聊完后,他们一家要连夜赶回平度崔召,刘梦茹的爷爷、奶奶和其他亲戚都着急想要见她。

    昨晚8时许,记者终于联系上了刘梦茹,言谈中刘梦茹难掩兴奋心情。她告诉记者,自己在学习上并没有太多长处,平时也不会熬夜苦读。每天,她都会在晚上11时左右上床睡觉。“主要还是课堂效率,课堂效率高了,平时就能少花时间消化。”刘梦茹说。(记者 徐美中 王汉峰 马丙政 梁超)

新闻网推出高考报考神器 让分数更有价值

一键查询历年录取数据 一对一专家定制方案

  新闻网高考志愿平台咨询电话:0532-68873705 68873851

  活动介绍:点击查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