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识毒防毒:八大新型毒品现原形 市民围观(图)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周昆 2015-06-27 15:36:09 字号:A- A+

识毒防毒:八大新型毒品现原形 市民围观(图)

识毒防毒:八大新型毒品现原形 市民围观(图)

    “这就是冰毒吗?太害人了,多少家庭毁在这个上面。 ”26日上午,为配合国际禁毒日,根据国家、省禁毒委员会的统一部署,我市禁毒委员会同青岛市公安局等部门在五四广场举行大型禁毒宣传活动。主办方将海洛因、冰毒、麻古、摇头丸、K粉、杜冷丁、罂粟、大麻等八种毒品和原材料通过实物在现场展示。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周昆 通讯员 刘人斐

    现场新型毒品成为焦点

    昨天上午在五四广场,距离活动开始还有半个多小时,毒品展示区就围上了好奇的人群,各种以前只能在媒体上了解的毒品,如今就清晰地摆在面前。禁毒支队在活动现场安排了民警为市民讲解各种毒品的性质和危害,同时宣传“远离毒品、珍爱生命”的意义。 “人人参与禁毒”的大型签名活动和毒品知识有奖竞答更是吸引了很多市民前来参与。据统计,本次活动现场共发放宣传材料5000多份,为1000多名群众现场解答了问题。

    在活动现场,记者见到了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支队长邵光寿,据他介绍,近年来涉毒犯罪呈现出很多特点,其中新型毒品的贩卖和吸食最为严重。邵光寿说:“从近年来青岛市缴获的毒品来看,以冰毒为代表的化学合成毒品占了99%以上,传统的海洛因、大麻等在青岛很少见,这主要是因为化学合成毒品的原料相对比较容易获取,制作起来也相对容易。 ”

    记者了解到,所谓新型毒品是相对鸦片、海洛因等传统毒品而言,主要指人工化学合成的致幻剂、兴奋剂类毒品,是由国际禁毒公约和我国法律法规所规定管制的、直接作用于人的中枢神经系统,使人兴奋或抑制,连续使用能使人产生依赖性的精神药品(毒品)。目前在我国流行滥用的摇头丸等新型毒品多发生在娱乐场所,所以又被称为“俱乐部毒品”、“休闲毒品”、“假日毒品”。中国每年被冰毒、氯胺酮等新型毒品吞食的社会财富以百亿计。

识毒防毒:八大新型毒品现原形 市民围观(图)

识毒防毒:八大新型毒品现原形 市民围观(图)

    案情毒情体现“五多三难”

    据邵光寿介绍,我市的毒情呈现“五多三难”的情况。其中“五多”是指:一是和全国形式基本一样,35岁以下青少年吸毒的多,占70%左右;二是近几年女性人员上升大,无业人员多,近几年农民吸毒应该引起重视;三是近几年吸食新型毒品的占90%以上,青岛主要涉毒的是新型毒品,冰毒、K粉、摇头丸之类;四是以贩卖养毒,吸毒人员还从事一些贩毒活动;五是一千克以上的贩毒案时有发生。而“三难”则是查获难、破案难和管控难。

    据了解,近几年随着打击力度的加大,公共场所涉毒问题得到了有效控制,但吸毒人员多在家庭、车内、田间地头、比较隐秘的地方吸食,使得侦查起来难度很大;其次,青岛是毒品的消费地,这些年来公安部门破获的制毒案件很少,大量的是贩运。青岛的毒品主要来自广东、四川、云南等地。针对这些新情况,有关部门联手搭建防管共建体系,宣传教育市民远离毒品、珍爱生命,加大娱乐场所的管理等,进行针对性治理。

识毒防毒:八大新型毒品现原形 市民围观(图)

识毒防毒:八大新型毒品现原形 市民围观(图)

    特点快递成贩毒者帮凶

    邵光寿告诉记者,从近年来查获的案件来看,高速发展的快递行业已经悄然成为贩毒分子利用的工具,人货分离的贩毒方法也给警察办案带来了新的挑战。

    据介绍,使用快递运毒愈演愈烈,这主要和当今快递业仍然缺乏必要监管有关。快递运输运转快、物品繁杂、客户群庞大,快递寄送、签收、运输环节彼此分离,对是否使用实名制进行收寄没有明确要求,一般不查验客户真实身份信息,这就为毒品犯罪逃避查处提供了保护屏障。另外快递行业缺乏查处违禁品的程序与手段,现有的杜绝违禁品运输方面的法律法规执行不力、外部监督不足,也给了犯罪分子可乘之机。

识毒防毒:八大新型毒品现原形 市民围观(图)

识毒防毒:八大新型毒品现原形 市民围观(图)

识毒防毒:八大新型毒品现原形 市民围观(图)

    岛城禁毒战果突出

    ●2014年10月份部署开展全国百城禁毒会战以来,全市破获毒品案件数千起,缴获各类毒品三百余公斤,打击战果位居全省第一名,在全国109个参战城市中绩效评估综合排名第三。青岛市公安局被评为全国公安机关百城禁毒会战成绩突出集体。

    ●2014年12月10日,禁毒支队成功破获李某制贩毒品案,在城阳区一工艺品加工厂内打掉制毒加窝点一处,抓获犯罪嫌疑人8名,缴获晶体冰毒3公斤、液态冰毒20余公斤、制毒物麻黄碱10公斤。

    ●2014年12月28日,青岛禁毒部门经过三个多月的缜密侦查,成功侦破公安部目标2014-863号特大贩毒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滕某等人,当场缴获冰毒18公斤,麻古百余粒,毒资4万余元。

 

       

新闻网推出高考报考神器 让分数更有价值

一键查询历年录取数据 一对一专家定制方案

  新闻网高考志愿平台咨询电话:0532-68873705 68873851

  活动介绍:点击查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