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心梗进入高发期 趋低龄化三成患者正壮年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5-07-04 14:19:21 字号:A- A+

    日前,市体育局国民体质监测中心出具的《2014年青岛市国民体质测定结果报告》中显示,从抽检的结果看高血压、血管阻塞呈现低龄化趋势。现在气温走高,记者从医院获悉,血管阻塞等引起的心梗进入高发期,其中30岁至40岁之间的青壮年占到了三成。

    监测 血管阻塞程度整体良好

    在2014年,国民体质监测中心利用动脉硬化检测仪对2066名20岁以上市民开展了血管机能检测,其中成年男性1117人,成年女性880人,老年男性38人,老年女性31人。仪器检测结果显示,成年女性血压正常者比例明显高于成年男性,在20~29岁男性中有15.5%的男性有不同程度的高血压。

    血管阻塞程度指标分为“正常”、“闭塞”和“钙化”三个等级。仪器检测结果显示:我市成年男性出现血管“闭塞”现象的人数比例分别为2.3%,成年女性为5.7%;成年男性血管阻塞正常者比例为96.8%,成年女性为94.3%。在血管阻塞程度方面成年男性略优于成年女性。值得注意的是,血管阻塞程度整体状况良好,但20~29岁组男女性阻塞比例都要高于其他年龄组,其中20~29岁组女性血管阻塞状况不理想,抽测的117女性中,有15人出现闭塞现象,比例为12.8%。从检测的情况来看,高血压、血管阻塞都呈现出了低龄化趋势。

    接诊 突发心梗者以男性居多

    就报告中的数据,记者联系了市立医院东院心内科主任邵一兵,进一步了解血管阻塞的临床症状。“身体不同位置的血管阻塞会引发不同的疾病,比如心梗、脑出血等,现在天气越来越热,从上个月开始心梗到了一个高发期。”邵一兵介绍,从1993年至今接诊的情况看,因血管阻塞造成心梗的以男性居多,女性因为有雌性激素的保护,只接诊过2例,其中有一人有心梗家族史。

    和报告中统计的数据吻合的是,邵一兵在临床也发现近年来心梗之类的心脑血管疾病呈现出低龄化趋势,从目前接诊的患者来看,最年轻的才30岁,还有40岁左右的患者。根据初步统计,近三年来心梗发病人群中,30至40岁的青壮年占到了三成,“上个月我们东院区就接诊了30多名心梗患者,其中三四十岁的男性就有五六名,这几年一直呈现出增长的趋势。 ”邵一兵说。

    建议 夏季高发不要烟酒过量

    邵一兵告诉记者,排除家族史这些危险因素的影响,建议市民一旦出现了胸闷、心口火辣辣的感觉时,一定要尽快就医。此外,建议市民定期做专科检查,只需要在跑步机上运动15至20分钟测出心电图即可,如果发现端倪尽快就诊,效果会立竿见影。同时,到了夏季,邵一兵也提醒市民不要过量饮酒、抽烟,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作息,这样心梗等疾病才不会找上门来。(记者 于波)

新闻网推出高考报考神器 让分数更有价值

一键查询历年录取数据 一对一专家定制方案

  新闻网高考志愿平台咨询电话:0532-68873705 68873851

  活动介绍:点击查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