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青岛抗战 这些瞬间无法忘记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 责任编辑:莫非 2015-07-07 06:04:53

   

   

    那是一段不能忘却的记忆。

    70年前,中华儿女经过8年浴血奋战,终将日寇赶出国门。

    日寇侵华,这是一场人类的空前浩劫,也是中华民族的惨痛记忆。70年光阴流转,硝烟早已经散去,神州大地早已焕然一新,先辈们的英勇与奉献更加彰显。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是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走向伟大复兴的重要转折点。

    为了纪念70年前先辈们的英勇抗争和伟大胜利,从今天起,青岛早报联合青岛市政协、青岛市档案局、青岛新闻网推出“青岛记忆——纪念抗日战争胜利暨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系列报道”,回顾青岛人民抗击日寇、保家卫国的宏伟历史,期冀后辈铭记历史、继往开来。

1945年10月25日,在汇泉广场举行受降仪式,日本军官把军刀献给谢勃尔和陈宝仓。

    中国战场赢得世界尊重

    1931年9月18日,“九一八事变”,日本驻中国东北地区的关东军突然袭击沈阳,以武力攻击中国东北。

    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七七事变”震惊中外,标志着中国抗日战争全面爆发。

    两年又55天之后的1939年9月1日,德国入侵波兰,世界大战在西方爆发。

    江山北望,剑影刀光。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大潮中,风云涌动,无数革命先烈前仆后继,用伟大的壮举,谱写出可歌可泣的不朽篇章。

    曾经不可一世的西方列强,在法西斯主义面前先是绥靖纵容、继而不堪一击。纳粹德国对西欧的作战仅用了44天,荷兰、比利时、卢森堡和号称拥有“欧洲最大陆军”的法国快速沦陷,英军在损兵折将后退守本岛。

    而在世界的东方,一度被认为“坚持不了多久”的中国,不仅没有崩溃,反而愈战愈强。日军以为10天可以拿下上海,中国军队坚守了3个月。日军扬言3个月内战胜中国,中国军队却以艰苦卓绝的持久战最终战胜了日军。

    从平型关大捷到百团大战,从台儿庄战役到长沙会战,在正面战场和敌后战场,中华儿女在战场上共赴国难,并肩战斗,以空间换时间,积小胜为大胜,用血肉筑成的长城抵抗着侵略者,用巨大的牺牲消耗着敌寇。中国战场牵制和推迟了日军北上和南进的步伐,抗日根据地牵制了大量日军兵力,使苏联免于在东西两线同时作战,也减轻了日军在太平洋战场对英、美等国的军事压力。

    中国人民用坚持不懈的顽强抵抗和无所畏惧的牺牲精神,赢得了世界正义力量的尊重与支持。正如时任美国总统富兰克林·罗斯福所言,“假如没有中国,假如中国被打垮了,你想有多少个师团的日本兵,可以调到其他方面来作战,他们可以马上打下澳洲,打下印度”。在他看来,“中国人民高度地表现了牺牲精神,是对其他盟国人民的一种鼓舞”。

           【我的抗战】王月海 腿里弹片至今未取出

          【我的抗战】姜长江 400人激战一夜夺回莱阳城

          【我的抗战】王健 缅北击溃日军丛林战之王

          【我的抗战】孙湘君 一晚击毙5个日本兵

          【我的抗战】丁旭风 穿越雪原从敌军营逃脱

          【我的抗战】杨友平 与鬼子血战即墨三都河

          【我的抗战】袁同义 激战4小时突出重围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