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日寇三次强扩沧口机场 4000多人没了家(图)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5-07-13 14:00:02 字号:A- A+

    岛城历史上曾经出现过3个特殊的地名:达翁新村,西流庄的窝铺村,被戏称为东南监的东南山。这三个地名共同指向从1938年到1943年侵华日军对沧口飞机场的三次强行扩建。根据抗战胜利后的不完全统计,三次扩建机场占用民地千余亩,损毁坟茔无数,拆毁民房1000余间,霸占机场内的民房3000余间,导致沧口香火最为旺盛的明真观和长寿庵古刹毁于一旦。沧口飞机场周边达翁村、东南山村、曲哥庄等处4000多名村民流离失所。

    日军强占沧口机场

    在现在的四流南路海军航空工程学院青岛校区的飞机维修实训基地内,至今仍能看到日本侵略者一次次扩建沧口飞机场留下的痕迹。笔直的机场跑道位于当年达翁村的正中间,现在还能使用的3座机库附近就是当年被拆毁的民房。“原本学校里还有一处楼上住人、楼下养马的日军马房。”学院工作人员冯志说,沧口机场是青岛历史上第一个民用航空港,1932年5月11日,中国航空公司董事长波安德致函青岛市长沈鸿烈提议修建。经勘测,同年10月选定沧口大翁头村区域为机场用地,总面积3230公亩,但其中大部分用地都被日本人无赖强占。当时的青岛市政府支付2.5万元银洋才得以赎回。1933年1月11日,中国航空公司的上海-南京-海州-青岛-天津-北平航线正式开通,此为中国航空公司开辟的国内3条主要干线之一,也是青岛第一条民用航空运输线。直到1937年“七七事变”后,上海至北平航线才被迫停飞。1938年1月,日本再次占领青岛,第一时间占领了觊觎已久的沧口飞机场。

    三次扩建4000多人没了家

    第一次扩建机场

    根据青岛市档案馆提供的原始资料,1938年2月,日军占领青岛一个月后就开始了对沧口飞机场的第一次大规模扩建。保留下来的日军统计资料显示:共拆除50户村民的房屋409间,迁移坟墓50座、节烈碑两座、酒坊一处;征用东南山村、达翁村、曲哥庄及太清宫、神清宫、长寿庵的土地共301.438公亩。岛城文史专家刘锦称,日本人规定的补偿费非常低,正房瓦房每间补偿42元至52元5角,坟墓每座补偿20元,土地每平方米补偿0.233元,仅为上次海军飞机场征地补偿费用的三分之一。据资料显示,1933年沧口飞机场的首条航线开通时,从青岛飞往北平的一张机票就价值120元,日本人却以机票三分之一的价格逼迫村民们卖出自己居住的房子。长寿庵81岁的住持于如意赖以生存的四亩庙田被强占,老人因此无以为生。

    即使少得可怜的补偿金,日本人给得也并不痛快。他们与村民签订承诺书,强令村民承诺12天内将坟墓迁走,19天内将房屋全部拆除,但却迟迟不肯出钱。无奈之下,达翁村村长高文煌和闫恭亭只好向青岛治安维持会借款500元,预支给迁移的村民使用,每户仅领到5到10元,这对于搬迁的费用无疑是杯水车薪。在村民强烈要求下,日军才将拖欠的迁移补偿费发放给村民。

    第二次扩建机场

    1940年初到1943年3月,日本人再次不断将飞机场的边界向外扩展,修飞机跑道,建地下汽油库,随意征用周边村民的土地,强逼村民拆除住房、迁移坟墓,百姓无一日安宁。据官方资料统计,这一次仅东南山村、晓翁村和达翁村强迁移坟墓就多达410座。日军为赶工期,逼迫工人强迁村民们的祖茔,挖开坟墓,白骨棺木一片狼藉,村民们敢怒而不敢言。日军强买的农田里,麦苗、青菜长势正好,也被强行铲除。村民们失去生活来源,日本人承诺的补偿费一拖再拖。许多尚能维持生活的家庭陷入贫困,本就困难的家庭沦为赤贫,生活难以为继。

    第三次扩建机场

    1943年6月,沧口飞机场进行更大规模的扩建。这一次日本人的气焰更加嚣张,日军第一海军经理部青岛支部长致函青岛特别市市长姚作宾,不仅要强行收购规划内土地,更要求“对于沧口飞机场附近之官有空地,拟请贵署作为无偿供给”。根据日军的数据统计,“强征达翁村、东南山村、大兴村451户的宅基地109795平方米;强征达翁村、东南山村、大兴村、西流庄村四村的农田214325平方米、园艺地121416平方米;强拆达翁村民房2330间,东南山村民房303间,大兴村民房387间。”由于日军限时很紧,给3个村千余户居民只有不足20天的搬迁时间。只有少数富裕人家有能力在划给的新达翁村址上盖新房,大部分村民尚无住处,有些贫苦村民根本无力搬迁。

    1944年2月,第三次扩建飞机场的工程尚未结束,日军就已经开始规划对机场的第四次扩建。幸而1945年8月日本战败投降,周边居民逃过一劫。

    时任日伪沧口区长的王佐臣曾称:飞机场三次扩建占用民地千余亩,拆除民房千余间,划入机场内的民房3000余间,有4000余人无居住场所。飞机场扩大后,日军将通往市区道路截住,不让百姓通行,逼迫他们沿机场围墙绕行,得多走三四里路。有人为了走近路,或者不了解情况误入,一旦被日本人捉住,就往死里打,死了不少人。

    日本侵略者强占强拆的还有流亭机场周边村落。根据《流亭街道志》记载,1938年秋,日军强占白沙、小赵村、小前台、官泊等村土地1100亩修建军用飞机场(今流亭机场)。4个村庄村民全部迁出,510多座坟墓被迁移。村民迁走后,日军拆除房屋,铲平坟地,当年秋季动工修建。所需石工、木工、瓦工及壮工等均由各村摊派,每日上工数千名,由日本兵监督,强制劳役。1944年,日本败局已定,为准备从仰口湾逃跑的后路,青岛的日军决定扩大机场设施,所幸战事吃紧日军已无力施工。

新闻网推出高考报考神器 让分数更有价值

一键查询历年录取数据 一对一专家定制方案

  新闻网高考志愿平台咨询电话:0532-68873705 68873851

  活动介绍:点击查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